close
這是完結篇! 這是完結篇! 搞完這篇就不會再被阿沙催了, ㄝ! 一邊聽著Kiri te Kanawa唱的Chants d'Auvergne (法國作曲家Canteloube超動聽的傑作)一邊開始打字!

前一篇的留言中有人提到化妝是一種禮貌, 這是常聽到的一種觀念, 單純的了解是"素顏很醜, 以醜樣子見人會讓人不愉快, 所以改善自己的外表再出去見人, 是一種體貼和尊重他人的行為". 我倒不相信一般人素顏威力有這麼大啦! 我覺得所謂化妝是一種禮貌這個觀念, 它的本質其實是某種場合下大家期望看到某種樣子, 例如需要接觸很多客戶的工作, 女性員工差不多都會化妝, 而她們化的粧多少都看得出來. 客戶有先入的觀念, 認為從事這類工作的女性會符合某種樣子, 就是看得出有化妝, 而且是某幾種特定的妝, 像公司職員化夜店妝上班是萬萬不可啊! 客戶看到對方符合某個形象, 就會解讀為"她很專業", 還有像主管級的女性喜歡擦大紅色口紅, 也是一種已成習慣的形象. 在非職場的地方, 化妝是一種禮貌的觀念也存在著, 用同一個邏輯來說明, 像參加宴會舞會等等也要符合社會所期望的某種化了妝的形象; 另一方面, 像台灣的學校裡化妝就不太盛行, 學生不化粧反而被認為是正常的形象. 回到單純的定義, 如果平常出門妝化得超濃或沒化好, 粉厚得像塗石膏, 看到的人恐怕給thumb down居多吧! 不敢當面批評也會在背後偷笑, 這就變成不禮貌的化妝, 不過本人很可能反駁說我要化怎樣是我的自由, 淪為有理說不清嘍!

其實我打了這三篇文重點是想說"請尊重自己的臉". 自從開始逛網路上的化妝族群和討論整容的版, 我看到有些女生厭惡自己的臉, 打死也不敢以素顏見人, 每天用化妝把自己變成自己能接受的模樣, 才高高興興的出門. 所以化妝帶給她們自信了嗎? 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這只是陷入一種無間道, 她們永遠在否決原來的自己, 安全感對她們是遙不可及的東西, 因為臉上那層讓自己覺得美麗的妝太容易剝掉了. 以我自己為例子, 我也不喜歡自己的長相, 有機會的話我一定不二話衝去割雙眼皮, 現在沒機會割, 所以我用膠帶跟化妝技巧讓眼睛變得接近我偏好的外雙樣子. 我喜歡的那種長相並不是爸媽生給我的這個長相, 悲劇兮? 我可以不喜歡自己的長相, 但是我不否認它, 這個五官臉型的組合在幾十億人口中是獨一無二的, 有它存在的權利跟價值, 有它自己的美感.  雖然如果有選擇餘地, 我寧可頂著一張不一樣的臉出門, 可是要我以素顏真面目出門也完全沒有問題啊! 甚至於心態健全的顏面殘缺的人, 相信她們都不會以自己的臉為恥了. 如果我有一天終於割了雙眼皮, 我會以尊重的態度跟內雙告別吧! 不是內雙不好, 是我更喜歡另一種眼型, 所以選擇永久性地變成外雙.

說到最後化妝始終是一種選擇, 美也沒有定律. (切! 就算上帝現身說某種樣子才是美的典範, 我也要罵祂鴨霸啊!) 妳自己的長相無所謂美醜, 無所謂對錯, 只是你也許更喜歡另一種長相, 化妝就是幫你暫時突破先天限制, 有機會變成你喜歡的樣子的, 如同換上一件不一樣的衣服. 可是化妝不是用來侮辱自己的臉的, 世界上永遠會有覺得你的真面目很美的人, 也有愛你的人們, 希望你自己是這些人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