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保養程序其實只有三道: 清潔, 保濕, 防曬. 其中清潔跟保濕都可以省掉也不會對皮膚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只有防曬每天都不可少. 如果不採取防曬保護, 即使一天只曬5分鍾, 累積下來是永久的皺紋跟斑點. 我10幾歲時並不知道紫外線會造成老化, 只是純粹怕曬黑, 也不知道有防曬乳這種東西, 只會一直儘量躲太陽. 可是那時我又有個錯誤觀念, 以為紫外線無法穿透玻璃, 那幾年書桌是在窗邊, 每天陽光強烈透過關著的窗戶玻璃照射到臉上, 因此太陽穴跟臉頰都留下了斑點, 到現在還沒辦法對付, 更可怕的是一直對著陽光方向的左眼居然近視了.

現在我非常注重防曬, 即使陰天也一定要擦防曬才敢出門. 要找到完美的防曬產品還真不容易, 我的要求是要很好推勻, 不過度油膩, 不泛白, 到現在還沒找到符合這這三個條件的防曬乳. 我需要兩種用途的防曬, 一種是單擦, 有油光沒關係, 撲上蜜粉就吸掉了, 因為沒耐性等防曬吸收, 所以最好是物理性防曬, 純白色的很糟糕, 會變成默劇演員的死白臉, 所以最好像飾底乳一樣有加入膚色. 另一種用途是化妝時的防曬底層, 如果擦物理性防曬, 等下上妝東抹西抹防曬層就不均勻了, 失去完整保護, 所以選化學性防曬比較好, 擦好後要等20分鍾吸收才能繼續上妝, 我會利用這段時間上睫毛膏.

以下介紹我用過的防曬產品:

1. L'Oreal UV Perfect Ultimate Protection Fluid SPF50 PA+++

白色防曬液, 含有二氧化鈦以及L'Oreal專利防曬成分Meroryl SX, 這項成分美國FDA還未批准使用. 非常的油膩跟泛白泛油光, 還有濃厚的香味, 二話不說已經把它出局了.

2. Shiseido Ultimate Sun Protection Lotion SPF 55 PA+++

看了Makeup Alley上的大好評價, 於是上EBAY買了這瓶防曬, 中文名好像是新艷陽夏肌緻防曬面霜. 這是物理性防曬, 而且非常地防水, 經過使用這樣產品的悽慘經驗, 我學到防曬產品只要是防水的就會使皮膚極致乾燥. 我每次擦臉上原有的脫皮馬上現形, 洗掉後脫皮更增, 對不起, 忘了說這鬼東西用洗面乳洗不掉, 要正式卸妝. 雖然會吸掉皮膚的水分, 但這款防曬乳的質地卻不濃稠, 滿好推的, 因為乾所以不會油膩油光, 有股濃得可怕的香味, 以及跑不掉的明顯泛白. 出局出局!

3. Neutrogena UVA/UVB Sunblock lotion SPF 45


化學性防曬液, 容量4oz/118ml, 中度油光, 吸收後轉為透明, 所以沒有泛白的問題. 它含有avobenzone, 我好像對它過敏, 每次擦了以後臉會特別敏感, 一根頭髮掃到臉上就好癢. 沒有特別的香味, 可是我每次使用, 在旁邊的男友鼻子就會馬上過敏塞住一整天, 他說這支防曬一定含有無氣味的有害化學物質, 有次還氣得抓去摔, 我只好另找下一隻防曬.

4. Vanicream Sunscreen SPF35 Sport

我跑到有關過敏的網站, 找到Vanicream這個品牌, 據稱成份非常單純不會引起過敏. 不幸的是我錯買了它的防水運動型防曬乳, 再度重演擦了以後皮膚乾燥脫皮的戲碼, 加上質地厚重很難推, 還會推出屑屑, 就算它保護我不被曬出皺紋, 光每天推啊推也會長出皺紋的. 中度油膩油光泛白, 物理性防曬, 我曾經拿它當妝底, 幾個小時內妝就乾裂脫皮了, 慘不忍睹啊! 其實物理性防曬含有金屬粉末, 無法避免地會吸走皮膚水份, 皮膚加強保濕後, 勉強可以單擦. 它雖說無添加香料, 可是還是有股可疑的淡淡香味, 用完後我也不想繼續試它家非防水型的防曬了.

5. Clinique Superdefense Triple Action Moisturizer SPF25

上妝前都要先擦保濕跟防曬, 越擦越出現叛逆思想, 覺得擦那麼多層妝也會厚重, 我就開始找保濕防曬二合一的方便品, 最後鎖定Clinique這款防曬乳, 圖片中是我在EBAY買的樣品. 這是化學性防曬, 質地很好推, 吸收後變透明, 保濕力中等, 雖然有油光, 可是我都當妝底所以沒差. 我擦這款防曬臉沒出現敏感反應, 它有股明顯的香味, 男友聞到又抱怨鼻塞了, 相當不妙, 不過除非找到更理想的產品, 我暫時不會放棄這款防曬的.

6. Orbis UV Cut SPF 34 PA++


聽說飾底乳的好處之後, 我的野心進步到追求保濕防曬飾底三合一了! 因為Orbis這隻頗受好評, EBAY找不到就跑到Yahoo找, 說服賣家改放到EBAY賣我, 收到時還滿失望的, 因為好小一隻. 這隻應該是物理性防曬, 沒有明顯香味, 加了黃色為飾底的目的, 可是顏色根本不夠深, 擦上去還是很泛白, 質地也嫌乾燥, 不太容易推勻, 乾後粉粉的. 懶得上妝又覺得今天膚色不勻時, 我就擦這隻代替粉底, 泛白也迷辦法了.

2006/03/08

7. Mary Kay Sun Essentials Ultimate Protection Sunblock SPF 30

最近Clinique的防曬乳快用完了, 從Ebay買了Mary Kay的防曬乳. 買到以後查了Paula Begoun的Don't go to the cosmetic counters without me才開始後悔, 在書中這款防曬乳被評為防曬力不合格, 因為要有效防護紫外線一定要含有以下三種防曬成分之一: 氧化鋅, 二氧化鈦, Avobenzone. 這隻防曬的主成分是: Octinoxate, Oxybenzone, Octisalate. 我上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網站問了邱醫師, 他說這三種成分可以擋掉UVA跟UVB, 可是效果多好他就沒說了, 害我很不放心. 這隻防曬擦起來是保濕力很不錯, 臉上有脫皮擦了也不會現形, 而且塗勻後完全透明不會泛白, 不會覺得悶. 缺點是摸臉有黏黏的感覺, 有股怪味(沒添加香料), 洗臉的時候才會覺得臉上厚厚一層油膩, 用洗面乳也洗不乾淨. 有個有趣的現象是如果拿它在臉上塗厚厚一層, 再撲粉餅上去, 就可以揉成粉底霜的質感, 很均勻.

2006/05/09

8. Clinique Super City Block SPF 25

這是物理性防曬乳, 適合化粧前使用, 一隻容量1.4oz/40ml, 在Ebay買到的, 經過我的殺價連運費一共才10美元.
第一次使用後的感想是暫時不想罵它暴爛, 只是如果臉上擦的保濕還呈濕潤狀態, 千萬別擦這款防曬乳, 否則會變成令人心碎的大堆屑屑. 持續使用後覺得質地跟Orbis防曬乳很類似, 一次多擠一些出來, 在臉上快速抹開可以很均勻, 但始終見水死, 不管擦完多久, 即使是帶輕微濕度的手摸到臉, 都會造成一條明顯粉跡. 我還沒有搭配粉底用過, 單用這條防曬乳潤色作用不大, 臉色還是會偏白, 它本身也沒有明顯遮瑕力.

2006/06/27

9. Aveeno Continuous Protection Sunblock Lotion SPF45

終於買到一隻接近我的需求的防曬乳, 這是化學性防曬, 容量112公克, 主成份和露得清的防曬系列一樣是avobenzone, 我擦後者的防曬臉會敏感到頭髮掃過就很癢, 擦Aveeno這隻則是20分鍾內會有輕微刺痛, 之後就沒有感覺, 也不會敏感. 這隻防曬有股我不喜歡的清香, 剛好跟Avon的Anew系列防曬保濕乳的香味一模一樣, 後者也是含有avobenzone, 一進入眼睛就刺痛得要死, 而Aveeno的擦眼睛周圍都沒有刺激感, 所以一樣的主成分, Aveeno的溫和性卻遠勝過露得清和雅芳的產品. 使用上也非常好推, 剛擦上去會白白的, 吸收後就透明了, 如同管上標示不含油份, 不過摸臉會覺得有層蠟的滑膩感, 沒有明顯油光. 除非找到一樣好用卻無氣味的產品, 我以後可能就一直用這款了!
這款決定出局了, 我一擦男友鼻子就會馬上過敏.................

2006/08/14

10. Jason Mineral Based Physical Sunblock SPF 30


這是為最敏感的肌膚設計的物理性防曬, Jason家的產品頗受Paula Begoun的好評, 像保濕乳之類有豐富的抗氧化物成分, 防曬乳的配方也優良. 很可惜的是我滿懷希望用了以後, 發現擦臉會嚴重泛白, 歷久不消, 質感跟Vanicream很像, 有點黏膩, 只好專用來擦身體, 泛白才會不明顯. 臉到底要擦啥啦? 我要哭了啦!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又抓這隻出來用, 發現如果花點功夫薄薄地推開, 雖然還是泛白, 看起來卻比較像白皙的白種人膚色, 至少不是詭異的死白. 所以應該適合膚色淺的黃種人或白種人, 加上它沒添加香味, 本身氣味也不明顯, 這隻防曬乳不能說太糟!

2006/8/20

11. Eucerin Extra Protective Moisture Lotion SPF 30


Eucerin是美國藥妝品牌, 它的產品通常是為敏感肌膚設計的, 我一直想買這款防曬, 排隊到今天終於輪到它了! 這罐防曬的名稱上比較像是加了防曬成份的保濕乳液, 它含有兩個物理防曬成分, 是會吸走水分的金屬粉末, 所以它的保濕能力是不行的, 臉上沒事先擦好保濕就擦Eucerin防曬乳的話, 脫皮會現形. 比起我以前買過的防曬產品, 這款質地是最液態的, 很容易推開, 不過還是會有薄薄一層泛白, 觸感上只有一點點黏膩, 算很棒了! 可惜我男友的鼻子似乎不太欣賞它的氣味, 恐怕無法成為聖盃產品.

12. Neutrogena Ultra Sheer Dry-Touch Sunblock SPF 45


由於可資選擇的防曬產品範圍急速縮小中, 只好再度買了露德清家的防曬乳. 這隻是標榜質感清爽的化學性防曬乳, 質地介於乳液跟乳膏中間, 老實說它的好推程度真是極品啊!!! 用來擦手臂跟腿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抹勻, 吸收後觸感也的確算乾爽, 當然如果用濕手去摸還是會油油滑滑的啦! 由於是化學性防曬, 幾乎不會泛白, 油光度視皮膚是否乾燥為定, 乾燥時馬上吸收掉不留痕跡, 不乾的時候擦了會有明顯油光. 要不是因為男友的鼻子大力反對, 我可能就宣告防曬聖盃降臨人間了!................反正都買了, 一定要想辦法用完, 男友鼻子去死吧阿阿阿阿阿阿阿! (徹底抓狂中)

2006/12/19

13. Neutrogena Age Shield Sunblock SPF 30


之前那隻Neutrogena Ultra-Sheer快用完時, 想到沙沙子一直推薦Neutrogena Active Breathable Sunblock, 就去藥妝店買, 卻糊裡糊塗買錯了. 還好這隻也很好用! 事實上它比Ultra-Sheer還清爽, 氣味也比較淡雅, 不像Ultra-Sheer明顯化學味, 光是因為氣味, 我就願意擇此捨彼了! 它的好推度跟油光度則跟Ultra-Sheer差不多, 好物喔!
增訂: 用久了以後我發現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這隻會起屑! 還是謝謝再聯絡了!

14. Anessa Mild Sunscreen SPF 43


這隻資生堂家的安奈曬物理性防曬乳有敏感肌的朋友使用後嚴重過敏, 轉送給我試試看, 我懷疑她是因為裡面的香料成分過敏的, 不然物理性防曬成分理論上是很溫和的. 它跟其他專櫃防曬乳一樣都小小隻, 只有40公克, 天天用一定很快就用完了, 一般來說我是不會考慮去買的. 不過這隻使用後很令我感嘆, 專櫃級果然有它的優點, 第一次遇到物理性防曬乳這麼細緻超好推的! 香味也很優雅! 油膩感一般, 還是有輕度一層泛白, 可以撲上粉餅掩飾. 我要是發大財大概會常買這隻吧 XD

2007/07/27

15. Coppertone Oil-free Sunscreen Lotion SPF45
關於這隻的詳情請參看Coppertone防曬乳 -- 鮮花雜草, 我本來很激賞, 將它定為防曬聖盃了, 直到在這個網站看到Schering-Plough集團是採用動物實驗的, 而Coppertone是它的旗下品牌也不可避免, 只好將它出局了, 嗚嗚!

16. Paradise Gold Sunblock Lotion Oil-Free SPF45

這是Walgreens藥妝店自己推出的化學性防曬乳, 看它價格實惠就買來試試看. 這隻比較偏流質, 不像Neutrogena和Coppertone那些防曬乳較濃稠的質地, 所以滿好推的, 油光度也比那些品牌低很多, 比較近似皮膚的自然光澤! 大缺點是香味很強! 光是這點就不想繼續買了, 連要怎麼用完都頭痛呢!


17. Skin Effects Sun Effects Active Sunscreen Lotion SPF45


Skin Effects是Dover醫師為CVS藥妝店調製的保養品牌, 所以只能在CVS買到, 價格也不會比Neutrogena那些貴. 說到CVS, 要小心CVS本身出的防曬乳喔(上面印的品牌就叫CVS)! 我在店裡看了一整排, 只有兩款含抗全頻UVA成分! Skin Effects這隻是化學性防曬乳, 質地是半流質, 很好推, 沒有明顯氣味, 這點就勝過Neutrogena, 油光度則不相上下, 需要撲蜜粉矯正. 我有可能把防曬聖盃頒給它喔!


2008/02/15


18. Paula's Choice Extra Care Moisturizing Sunscreen SPF 30+

我對防曬的知識很多都來自Paula Begoun的書跟網站, 所以買她家出的防曬乳試試看是遲早的事. 其實這隻滋潤型防曬乳去年10月就買了, 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心得. Makeup Alley使用者評論網站上Paula家的防曬乳風評一向不好, 我買的這款據說2007年改良過配方, 還添加抗氧化物, MUA上評價有所改進. 這隻是防水物理性防曬乳, 177ml價格13美元不算貴, 名稱中有保濕兩字, 想必是針對偏乾肌膚設計, 不幸的是擦起來只感到很油, 視覺上也滿臉油光! 沒有添加香料, 氣味跟Vanicream很像, 質地則類似Neutrogena, 比流質濃稠一點點, 算滿好推的. 泛白度不是很嚴重, 但還是看得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我用量都較慷慨, 塗在臉上會有一層的感覺, 不會吸收掉, 討厭悶的人一定受不了這款防曬乳. 真可惜啊! Paula只會挑剔他人牌子的防曬, 自己卻也沒製造出完美產品啊! 我是不會再上當買她家的防曬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