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很多女生, 化妝的目的是要變美吧? Part 1文末講到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審美觀, 還要更細分的話, 世界上每個人審美觀都不一樣! 所以不管你化妝技巧多棒, 化完後在房間對著鏡子自high得不得了, 走到客廳就會受到家人的批判, 走到街上會受到更多樣化的眼光的評價, 一定會有些人覺得你化妝以後變超美, 有些人則覺得是有比化粧前好看一些啦, 有些人則會覺得妳化了粧反而更難看! 所以化妝真的會變美嗎?

拿玩化妝的人很熱衷的大眼術來說吧! 有加上黑眼線跟濃濃的睫毛膏或假睫毛和深色眼影的眼睛會增大好幾倍,  可是這樣就表示變美了嗎? 按照我們社會目前普遍的審美觀, 看到這樣的大眼就會自動將之與美等化, 不過如果能找個沒被灌輸過我們的大眾審美觀而完全客觀的人 (例如外星人) 來看, 會說這只不過是眼皮上加了一堆黑色的眼睛啦! 拿我自己的眼睛照片出來好了:


我個人是很討厭很討厭左圖近乎單眼皮的內雙! 不過這並不能證明右圖的大黑眼就比較美 (拍謝拍謝, 這張照片的眼妝有失誤, 可是反正就做個例子) 我覺得這兩張圖只是樣子不同的眼睛, 並非有美醜之分. 所以把眼睛化成存在感很強的大黑眼, 事實上並非追求美的行為, 而是讓自己符合社會普遍認同的一種樣子.

另外還有修容, 看看中國古代的人像, 絕對不會畫出陰影, 西方式的深淺遠近畫法剛傳進中國時, 是被視為很邪門的, 幹嘛在好好的臉上加影子啦! 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黃種人臉部以扁平居多, 自然產生的陰影本來就不像西方人那麼明顯. 但這種種族特徵並沒有妨礙美女的出現, 因為五官立體不會是古代中國人審美的條件之一, 當然我也很好奇想看看歷史上那些美女到底長怎樣啦! 我真的覺得隆鼻削骨和讓五官立體的修容法等等都是西方文化湧入亞洲後造成的現象, 也不是說亞洲人崇洋, 而是審美觀被改變了, 認定立體才是美. 這裡又要重複前一段的邏輯了, 扁平的臉跟立體的臉只是樣子不同, 不是有美醜之分.

既然我不覺得化粧會變美, 那我為什麼還要化妝呢? 先講

實用面

化妝最大功能就是改善皮膚外貌, 遮住黑眼圈和毛孔, 吸掉油光, 讓膚色均勻明亮, 氣色也變好等等, 這些其實用醫學管道治療也可以達到永久效果, 但化妝品方便多了, 馬上就有暫時性的完美肌膚. Part 1說過搞不好有覺得黑眼圈才是美的人, 不過黑眼圈其實算一種病態, 沒辦法找醫師治療的話, 就只好用化妝來矯正了. 總而言之, 最實用的化妝就是底妝, 光是日常生活用的底妝就要一番練習才能搞好, 更不用說挑戰性很高的

裸妝

裸妝的重點在於完美的底妝, 然後才是很心機的眼妝, 是我心目中化妝的最高境界, 不會把我改造成面目全非的奪命美女, 而是讓我成為瑕疵變少的Charme. 之前也說過大師級的彩妝師並不是去修飾客戶的臉, 因為修飾表示會改變原來的形狀, 而是讓原來的美 (即使客戶看不出自己有啥美)更明顯, 並且跟整體配合加強襯托出來. 我還沒掌握裸妝的技巧呢! 通常玩的還是

彩妝

五顏六色的彩妝 (包括修容) 可以把人臉改成千變萬化的樣子, 圓眼變長眼, 胖臉變瘦臉, 只要技巧夠, 隨便你去搞嘍! 甚至於像專業模特兒那些臉部創意彩繪, 完全就是藝術的一門了! 我喜歡每種樣子都試試看, 可是還是有一些特別偏好的眼妝種類. 其實不用說眼妝, 由於我討厭原來的小內雙, 每天出門都會用膠帶貼成外雙, 就是我的偏好之一. 還有跟大多數女生一樣, 我會追求又長又濃又翹的睫毛, 因為我喜歡那種樣子.

看來兩篇是寫不完的, 我這個化妝論文的壓軸重點還是留到part 3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