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模擬市民系列的人大多會上網下載使用者自定義的創作物件讓遊戲內容更豐富, 可是這種資源太龐大了, 又太多漂亮的髮型, 衣服跟家具, 一下載就停不了手. 很快地硬碟上就收藏了幾GB的物件檔案, 接下來你就會發現模擬市民遊戲的載入變得超慢, 就算下載的物件確定都是完美無損壞的檔案, 載入過程還是會慢到讓人以為遊戲凍結了. 有些人可能就忍痛刪掉辛苦下載的東西, 我是選擇忍受超慢的載入速度, 因為光靠原版遊戲裡的髮型衣服等等實在不好玩啊!

其實加入很多下載物件後導致遊戲變慢並非模擬市民遊戲設計者的錯, 而是Windows系統規定每個軟體執行時只分配256個檔案位置, 模擬市民本身繫統檔會用掉50個檔案位置, 剩下200個位置才用來載入自訂義物件檔案, 如果下載的檔案超過200個自然就會大幅拖累遊戲的執行. 既然如此, 難道玩家就只能永遠從下載的物件中忍痛精挑細選出200個使用嗎? 非也! 前天我發現一個救星軟體, 簡直就是神啊! 這個軟體叫做CC Magic, 可以讓玩家將下載的物件分類後依資料夾各合併成一個大檔案, 例如上千個物件檔案如果分到5個資料夾就可合併成5個檔案, 我本來要16分鐘才能載入遊戲, 用了這個軟體後暴跌到3分鐘!!!!!

下載網址在Modthesims網站上, 要先註冊才能下載, 剛出爐的繁體中文版是我幫忙翻譯的喔! 剛開始可能會眼花不知道怎麼用, 摸清原理後就不複雜了. CC Magic會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名字\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資料夾下跟The Sims 3並排生出一個CC Magic資料夾. 一開始執行CC Magic會看到一個叫Default跟一個叫Legacy的資料夾, Default是空的, Legacy則代表遊戲系統資料夾, 裡面是否有更多資料夾則要看你原本下載物件安裝到Mods/Packages時有沒有養成好習慣分類到資料夾裡, 還是一股腦上千個檔案都混在一起...
  
如果有分資料夾的話, 那些資料夾就會出現在Legacy下面. 也就說Legacy等於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名字\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The Sims 3\Mods, 裡面會顯示出你的自定義物件, 可以當場解除打勾禁用或是刪除, 禁用的話實際檔案副檔名會從.package改成.off, 改變主意的話打個勾就可以恢復成.package再度使用. 很可惜許多物件的縮圖CC Magic都無法顯示, 只能讓你靠檔案名稱跟敘述去辨識是啥物件, 不過CC Magic會顯示出這物件是物品(包括頭髮衣服家具啥的都被歸為物品)或是花樣或是腳本. 我自己是用英文名稱資料夾把物件種類分得很細, 但應該也可以用中文名稱沒問題.
Untitled-1.jpg

使用CC Magic的第一步就是按Default資料夾一下, 然後按[新增] , 就會出現[New Set]資料夾, 到旁邊的[名字]給它改名即可, 例如可以先創一個[衣服]資料夾, 在底下陸續創[上衣][褲子][泳裝]等等分類. 分類資料夾設好以後, 就到Legacy那邊開始巡視你收集的自定義物件, 一個一個儘量從檔案名稱辨識是啥碗糕再拖曳到Default下面你設定好的分類資料夾裡. CC Magic裡的拖曳功能有點陽春, 除了一個一個拖以外, 也可以連續複選, 用滑鼠選好第一個物件之後, 用滾輪往下捲動到要選取範圍內的最後一個物件(如果要選整個資料夾的物件, 直接按shift-end就可以到達最底下), 按shift+滑鼠左鍵, 左鍵不要放開, 就可以大量拖曳過去. 如果滑鼠不小心放掉, 就沒辦法拖曳多個物件了, 要重新來過.

全部物件都分類到Default那邊去以後, 到設置頁面就會看到那些資料夾全列在右邊的盒子. 選擇你希望在遊戲中使用的物件資料夾後(可複選), 按方向紐讓它們移到左邊的盒子, 再按重建就會把每個資料夾的物件檔案各合併成一個大檔案. 如果今天不想載入某些類的物件, 只要從左邊的盒子移回右邊, 再按重建, 那些物件就不會被載入, 只有左邊盒子裡的物件會被載入. 雖然說我的2GB自定義物件用了CC Magic後只需要3分鐘就可全部載入, 不太需要用設置頁面選擇性排除物件, 但某些玩家也許會需要這個用途.
Untitled-1.jpg

按了重建之後, 去檔案總管看會發現本來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名字\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The Sims 3\Mods\Packages底下的自定義物件通通跑去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名字\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CC Magic\Content\Packages底下了, 而且都沒有分資料夾, 單個資料夾裡一大堆Package檔! 別擔心, 並不是Default資料夾分類沒成功, 而是你創的分類資料夾並不是Windows檔案系統下的, 而是CC Magic本身管理的. 接著到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arme\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The Sims 3\Mods那邊看會多出一個Cache資料夾, 底下的資料夾系統就跟你在Default裡面創造的一樣, 而且每個資料夾裡都有個ModBUILD0.package跟Resource.cfg, ModBUILD0.package就是該分類下的物件被合併成一個大檔案了, Resource.cfg則告訴模擬市民怎麼讀取這些合併檔.

這個時候你應該想到了一件事, 如果Cache資料夾裡都是合併完成的物件檔, 那CC Magic資料夾裡那些很多很多單一Package是幹嘛的? 不就跟合併的ModBUILD0.package雷同了嗎? 這就是使用CC Magic的代價了, 雖然已經合併檔案放到模擬市民系統資料夾裡去用, CC Magic自己還是得保留那些未合併的原始Package檔, 才能方便隨時禁用或新增物件, 重建合併檔. 所以例如你原本下載2GB的物件, 安裝CC Magic後, 硬碟得再奉獻出另外2GB空間去存放合併後的同樣物件. 絕對不可以擅自刪除CC Magic裡的物件檔或合併的ModBUILD0.package喔! 初次使用後, 以後只要對CC Magic程式畫面裡Default資料夾下的物件作更動, 例如刪除或禁用或加入新的物件(要新增物件就得先放到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名字\My Documents\Electronic Arts\CC Magic\Content\Packages再讓CC Magic讀取, 然後拖曳到Default資料夾群裡), 都得按一次重建按鈕. 有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可以用刪除暫存檔按鈕把那些合併物件檔全殺掉重新建立一次, 不過這種從頭建立起就得花較長時間.


最後是大重點, 如果你按完重建紐看到很多ModBUILD0.package出生了, 就開心地關掉CC Magic去執行遊戲, 你會發現你的自定義物件通通失蹤了! 因為想要讓模擬市民看到合併的物件檔的話, 必須直接從CC Magic裡面右上角的[玩]這個按鈕啟動才行喔!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 看到我的人物因為找不到物件檔都變成黑小鬼真是傷心啊! 但是透過CC Magic執行遊戲一切就會很順利, 不管是載入速度或是遊戲的流暢度都令人覺得人生是彩色的! 是說腳本合併後, 載入遊戲只會濃縮成一句[腳本啟用:ModBUILD0.package], 不像本來會詳細列出有那些腳本, 但全部腳本確實還是有生效的, 不用擔心.

所以很感謝玩家granthes熱心研發這個軟體, 可以到他的官方論壇留言鼓勵或發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