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倉鼠有些品種來自沙漠地帶, 有些來自西伯利亞的寒冷氣候, 是滿強健的動物. 鼠鼠在人類飼主照顧下更是吃住無缺兼沒有天敵, 但不小心還是會有健康上的毛病. 台灣的飼主其實很幸福, 獸醫費用算合理, 美國的話以紐約為例, 給鼠鼠掛一次號就要62美元!!! 據說有些獸醫如果一次帶兩隻給他看, 第2隻的掛號費可以半價, 但診療費另外算也是超大筆破財 Orz 當然鼠鼠有大病的話錢不能不花, 這是身為飼主的責任. 但小病還是可以在家治療的, 像小感冒只要有乖乖進食, 讓鼠鼠保持溫暖, 可以暫時觀察不用馬上衝去獸醫診所.

我最近就面臨過要不要帶鼠鼠去找獸醫的關頭, 而且是兩隻鼠鼠都出問題. 當時最猶豫的是牠們表現都很健康活躍, 一點也不像生病啊! 問題在於這兩個月以來太妹跟正妹毛出現有局部不均勻的現象, 因為也不是很明顯一片掉光光, 觀察毛根部也沒看到黑黑的點點或發炎, 所以剛開始不會瞭解其嚴重性. 後來有經驗豐富的鼠友判斷是蟎, 說寄生蟲放任不管的話會致命的! 然後我去逛寵物店看到展示櫃裡年輕的鼠鼠的毛真是超完美漂亮, 才驚覺我家鼠鼠的毛怎麼變這麼差!

太妹去年8月剛來我家時全身毛都很均勻濃密:

去年12月時出現毛色奇怪斷層:


正妹身上也有一片毛較稀疏較短, 而且最後耳朵後面變秃了!


蟎的可能起因包括木屑或墊材裡藏了蟲卵, 提摩西乾草也有帶原的紀錄, 如果很確定是上述某種產品帶來的蟎, 最好寫信告知那個牌子注意產品品質. 其實大多數鼠鼠身上都會有蟎, 但不會造成症狀, 當鼠鼠因偏食或生病或年老免疫力減低, 蟎才會大量繁殖引發脫毛跟皮膚炎等症狀. 找獸醫會先用顯微鏡檢查表皮括片, 確認是寄生蟲才注射跟給予口服殺蟲藥, 可能一個禮拜回診一次直到症狀解除.

有不少鼠友是在家自行治療, 可以買鳥用除蟎噴霧, 遮住鼠鼠頭部噴灑全身, 同時把籠子全部消毒過, 並停用原有的墊材. 療程也是一個禮拜噴一次直到症狀完全消除. 另外更強效的驅蟲劑是馬用的Ivermectin, 同時給鼠鼠塗抹跟口服, 因為毒性強劑量一定要謹慎. 不管是鳥用或馬用, 都不像是鼠鼠專用, 令人很不安心. 我後來查到很多鼠友推薦並使用過有效的自製驅蟲配方: 500cc溫水加1湯匙Listerine漱口藥水和1湯匙金縷梅消毒液, 蓋住鼠鼠頭部噴灑全身或用棉花擦拭. 下圖中我買的不是Listerine牌, 是藥妝店Duane Reade自己出的成份一模一樣的產品, 比Listerine便宜兩美元.


週日那晚我就開始實行治療了, 被我擦成落湯雞的鼠鼠滿臉不爽:


置物箱籠跟塑膠/陶瓷製用具被我用酒精全部擦過又用熱水沖乾淨, 木製鼠家具因為難以消毒先收起來, 墊材也用剪成一條條的紙巾代替, 鼠鼠放回籠子裡看到那麼多衛生紙條倒很高興哩! 過了一晚也沒看到啥不良反應, 看來那個配方被鼠鼠舔下去也沒危險. 只要蟎一被幹掉, 毛就會馬上恢復生長, 但要完全恢復正常也要好幾個禮拜吧! 為了避免殘留的蟎, 我打算至少一個月內每個禮拜都治療一次, 比較麻煩的是剩下一大袋的木屑跟墊材現在不敢用, 該怎辦啊?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