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打越順手的情緒文

今年是我在音樂學院第4年, 預計明年春天可以畢業吧! 我是那種很討厭思考現實面的個性(或應該說很害怕面對現實的個性ˊˋ亦或抗壓性差?!). 給朋友出主意時可以聊生意經似地指出對方該考慮將來吃飯問題啊云云, 可是要我思考自己的人生走向卻是很痛苦的事..........是可以簡單整理出我最想要的跟最不想要的人生:

最不想要: 一輩子坐辦公室領薪水. 在學校或音樂教室當老師(等我5,60歳後倒可以接受, 但也要是教聲樂), 翻譯方面的工作.
最想要: 天天在錄音室錄製跟製作音樂, 在表演場所駐唱.

我很喜歡錢! 可是我完全不會想為了得到穩定的薪水跟生活品質而從事非音樂的主業, 因為我沒餓過肚子嗎? 是沒餓過沒錯, 不過從小到大家裡其實還是滿窮的, 有次被我挖出爸媽之間的舊通信, 記載著家裡窮到連郵票都買不起了 . 家長不會買玩具給我, 我都在院子裡推沙子給螞蟻蓋房子(其實家長每次一存到錢就去買書櫃跟書了, 又一直喊窮..... 窮就別買一堆書啊! 我真的覺得, 花在那些書上的錢統計起來也夠當大學教育費了, 但當然嚴格的說父母並沒有義務付錢供孩子唸書, 算了). 離家以後的幾份工作很慚愧的都是靠親友關係得到的, 有段時間住在土城通車到士林夜市一家樂器行打工, 為了省錢每天限制只吃100元的食物. 後來在士林夜市裡頭找到房間, 卻在搬過去的前夕被炒魷魚了. 之後失業一段時間, 每次應徵工作面試都是莫大的恐懼, 人家當然不是大白鯊, 會一口咬死應徵者, 我應該是害怕被拒絕的沮喪感吧! 事實證明我獨立去應徵的工作, 沒有一次被錄取, 所以我始終沒累積到當女服務生的工作經驗.

以上囉唆了一堆好像是想證明我的不切實際是天生的, 不是太好命養成的(這樣好像更糟?!), 也偏離主題了, 文章重點本來是音樂對我的意義哩! 不過真的很難形容, 只能說Music reconciled me with something divine, it led me to the highest place a soul can reach.................. 呃, 花蟹文還是到此為止好了, 換話題了!

最美的聲音不一定在聚光燈下

我有位來自保加利亞的同學花腔女高音Sonia鑽研聲樂至少有10年了, 第一次聽到她唱歌時, 馬上領悟原來成語不會騙人, 真的有能振破玻璃的歌聲!!! 整班同學都被她的音量嚇死了~~~ 她其實本身已經有教授聲樂課的資格, 來紐約唸書主要還是為了找發展事業的機會, 這條路很艱辛, 競爭人數太多不說, 厲害的聲音太多不說, 光是持外國學生簽證這點, 就算去歌劇院試音入選, 人家也很可能會嫌還要幫你申請工作簽證太麻煩, 而不願意雇用你ˊˋ 不過她除了有得天獨厚的嗓音以外, 也很有毅力跟衝勁, 個性也很樂觀, 天天碰到都嘻嘻哈哈, 令人心情愉快起來^_^ Sonia北鼻, 加油衝啊!!!

不過另一方面, 有Sonia參與的班, 女主角絕對都被她搶走ˊˋ我自己技巧都還半吊子, 想當女主角也撐不起, 可是還是很期待當主角啊啊啊啊啊! 這是不會爬就想飛嗎? (唉, 從小常被家長罵我這句話, 羞辱感十足, 當父母的請不要這樣對待孩子.........) 但也可以說野心是學習的動力吧! 有著不知從何而來的頑固自信, 才不會當一再聽到自己不好的表現時倒地不起.

上個學期跟這個學期, Sonia都在練Ballad of Baby Doe這部美國歌劇中的曲目. 這是Douglas Moore的作品, 劇情根據多年前美國西部的真實故事, 男主角Horace Tabor挖到銀礦一夜致富, 過起榮華富貴的生活, 可惜他太太個性簡樸, 一點也不想花錢買奢侈品, 令先生很掃興. 這個時候Horace邂逅小鎮美女Baby Doe一見鍾情, Horace的老婆聽說傳聞後跑來警告Baby Doe, Baby Doe掙扎很久想退出, 結果Horace還是堅持離婚娶了Baby Doe. Baby Doe個性很適合當貴婦人, 夫妻過了15年揮霍的生活, 直到銀價突然貶值, Horace頓時破產, 幾年後死時是潦倒的郵差身分. 成為寡婦的Baby Doe放不下當年那麼值錢過的銀礦, 搬去銀礦旁邊, 想盡方法要重新開採, 腦筋也越來越偏執, 獨居35年後被人發現凍死在小木屋裡.

這部歌劇裡有兩首女高音詠嘆調非常動聽: Willow Song和Dearest Mama, 以Beverly Sills的版本最為經典. 我還沒找到全劇的CD, 但今晚在網路上找Willow Song的MP3, 意外發現一個好棒的聲音! Arietha Lockhart是美國新進女高音, 贏過很多比賽, 她的音質非常美, 聲線跟技巧都無比流暢穩定. 看她簡傳中, 完全是在阿拉巴馬大學學聲樂的, 由此可見不一定要名校或名師才能出高徒! 不過我也一直懷疑黑人基因中就是有絕美音質的成分, 我聽過的白人女歌唱家的聲音中都沒那份特殊的美感, 亞裔歌唱家音質也有其特點, 但是我聽過的量不多, 無法下定論. 總之Arietha Lockhart演唱的這首Willow Song非聽不可啊! 真希望她能出專輯! 可嘆的是這樣的資質並不能保證她一生不會被埋沒, 她是因為有網頁, 剛好被我撞到, 也許世界上還有好多絕美嗓音藏在角落裡, 永遠也聽不到ˊˋ

Willow Song的歌詞:

Ah!
Willow, where we met together
Willow, when our love was new
Willow, if he once
should be returning
Pray tell him I am weeping too.

So far from each other
While the days pass
In their emptiness away.
Oh my love, must it be forever
Never once again
To meet as on that day?
And never rediscover
The way of telling
The way of knowing
All our hearts would say.

Gone are the ways of pleasure
Gone are the friends I had of yore
Only the recollection fatal
Of the word that was spoken:
Nevermore.

Oh, willow, where we met together
Willow, when our love was new
Willow, if he once
should be returning
Pray tell him I am weeping too.
Ah!

另外還逛到一位美國女高音Carol Lord Openhym的個人網頁, 她也不是知名歌手, 但是聲音水準也很棒! 她的聲音檔網頁上有一首很好聽的詠嘆調The Trees on the Mountains, 出自美國作曲家Carlisle Floyd寫的歌劇Susannah, 她的詮釋缺點是感情不夠, 不然音質跟技巧都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