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一想 , 我好像從來沒吃過正式的年夜飯哩! 從小我家平常吃飯就是分開吃的, 過年時叔叔一家人中午會帶著雞跟魚回老家幫奶奶弄拜拜, 我比較小的時候她們還會留到傍晚吃飯, 後來則變成下午拜完就走人了, 晚餐爸爸跟奶奶跟我還是分開吃的, 所以真是沒年夜飯的氣氛的習慣.

不過從小過年的氣氛還是有享受到啦, 紅包是必拿的, 對聯跟紅紙也都我負責撕負責貼(撕掉舊對聯的破壞感其實比貼新對聯的建設性行為好玩). 最期待的部分是拜拜, 我會幫奶奶打開摺疊桌放門前, 擺上滿滿的食物拜神. 桌上也要擺紅色小酒杯, 倒的是我一直覺得很臭而無法忍受的米酒, 可是倒酒的動作本身我也覺得很好玩. 有次倒一倒突然壞心眼地順便偷倒一堆進大鍋飯裡, 事後哥哥問說這飯怎麼酒味好重.........

連燒金紙都被我變成遊戲, 大概小時候希臘神話看太多, 我每次都把燒金紙的鍋子(我奶奶拿舊炒鍋來用)當作木馬屠城記裡的Troy城被希臘軍隊放火了, 我很討厭希臘那方, 就迅速地連續丟下金紙把鍋子蓋滿, 把火悶熄拯救Troy人. 奶奶當然不知道殺米木馬屠城記的故事, 看我亂搞把火弄熄就會碎碎唸重新點燃火, 嗚, 我的苦心............燒完金紙要拿酒瓶在金紙鍋周圍灑一圈酒, 不知道用意何在.

過年還可以吃到我很喜歡的黃色糕, 咖啡色黏黏的年糕和鹹鹹的白色我就不喜歡, 最愛吃的是紅龜粿, 懷念啊! 可不可以把我家四隻烏龜變成特大號紅龜粿啦? 有一樣過年食品我是一直想吃卻吃不到的, 就是發糕ˊˋ 每次都擺在神桌上好幾天擺到發霉, 沒擺神桌的則被奶奶一率打包給我堂哥, 因為他也很愛吃, 嗚, 奶奶偏心.........

長大離家以後, 就跟過年的一切脫節了, 在台北不管是寄居的家或自己住雅房, 都沒有慶祝過年. 這三年來住在紐約中國城, 公寓沒地方貼對聯, 外面居民的慶祝感覺也很遙遠(天氣冷我懶得出門到街上晃ˋˊ), 這裡賣的過年食品怎麼看都不道地(應該說都是中國味, 不像台灣味) 今年的中國城更是缺乏過年氣氛, 雜貨店放的新年歌曲調超怪異, 街上賣紅紙的數量總覺得不夠多.

除夕那天正覺得過年好落寞時, 朋友Sharon在MSN問我要不要出去一起吃年夜飯, 她那邊也覺得很落寞, 吃不到年夜飯會不甘心! 本來我們打算多約幾個朋友去中式餐廳圍圓桌子, 結果其他人大多有計畫或沒及時回電, 最後就決定到Sharon家親手煮油飯跟炒米粉, 我跟Sharon和她媽媽來個溫馨的小型年夜飯!

Sharon住在Elmhurst, 沒想到Elmhurst跟Manhattan中國城間也有小巴士來回, 票價2美元, 只要20分鐘就到了! 我要是搭地鐵可是要超過1個小時呢! 於是我買了一袋食材就朝年夜飯出發了!

到了Sharon家, 她媽媽已經在切胡蘿蔔了, 好羨慕這種正常的家啊, 完全整整齊齊沒堆雜物, 視覺上是粉色系, 廚房乾淨得很, 也可以使用烤箱不怕房子變過熱(由以上的話可以推論我家是怎樣吧?)

年夜飯的材料:



油飯由我負責炒, 過程實錄!




炒米粉由Sharon媽媽負責, 全程實錄!







之後我又負責炒白菜, 結果快要炒好, Sharon她們才注意到, 大喊: "糟了, 本來想弄成魯白菜, 還要加蛋餃的!" 聽得我滿頭霧水, 奇怪, 魯白菜是什麼東東, 蛋餃居然可以用炒的?


結果蛋餃改拿去丟進湯裡, 是青花菜加花椰菜加魚丸的湯, 不知該叫啥名字:


這時Sharon趁機擺個炒菜的Pose:


我也擺個攪湯的Pose:


菜色真是豐富, 烤箱裡還有超市買的烤雞, 不過Sharon的媽媽一直懷念地說自從10幾年前吃過巴拉圭的炭燒烤雞, 其他地方的烤雞都不好吃了.


ㄝ! 完成的年夜飯, 不但好吃, 氣氛也好棒!


飯後甜點是雞蛋味布丁, 是Sharon的媽媽從台灣帶來的布丁粉做的, 據說美國買不到這種風味. 她居然還拿葡萄乾跟粉圓給布丁排出一張臉:


一邊吃布丁一邊喝珍珠奶茶最享受了, 下圖是煮好的粉圓沖冷水:


今天偷懶沒貼雙眼皮膠帶, 只裝了假睫毛, 沒貼膠帶眼摺果然撐不高, 拍遠照總覺得樣子很無神:


Sharon找出一串她的小阿姨手做的中國結鞭炮飾品, 還穿上小阿姨打的紅毛衣, 提升過年氣氛:


我很喜歡這張合照, Sharon長得太可愛了!


回家前Sharon送我她阿姨手做的水鑽小狗狗, 這阿姨太厲害了! 這種穿珠珠的飾品我都不敢挑戰, 她還做得這麼可愛! 還是我超欣賞的暗綠色系!


這頓在Sharon家吃的年夜飯, 感覺好幸福啊, 真是謝謝她們讓我加入! 希望每年都能跟好朋友一起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