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去大都會歌劇院看魔笛, 是聲樂教練金小姐賣給我的特別票, 25美元Orchestra(底層)的座位, 視線不錯, 撈到耶! 這次除了是我第一次看魔笛這齣歌劇, 也是第一次聽到全劇的音樂.

這次演出長度超過3小時10分, 一刀未剪, 採用原來的德語版本. 說現在是感冒季真是沒錯, 有3位演員都生病而臨時換人, 包括最重要的夜之后. 夜之后本來是由德籍女高音Cornelia Götz演唱, 代班的美國女高音Amanda Pabyan此番變成是首次在大都會歌劇院登台(雖然她的官網寫說曾在大都會歌劇院唱過Ariadne), 這對於歌唱家的事業可是要命的大事啊! 一定會非常緊張! 很可惜的是她結果表現並不好, 恐怕就是被緊張害的, 第一首詠嘆調的快速音階不夠清晰, 到了第二首詠嘆調的高音部分更是完全不穩了.

視覺方面佈景弄得很華麗, 比較好笑的是用黑衣人抬著薄紗做的大鳥和大熊在台上飄來飄去, 我有點懷疑這黑衣人的主意是不是跟日本搞笑表演偷來的. 夜之后的造型不知為何背後插了兩根旗狀的東西, 害我一直聯想到國劇中關公的造型. 王子Tamino臉塗成死白, 卻還是看得出年紀不小了, 以為在主演蝴蝶夫人嗎? Papageno的服裝風格我最喜歡, 以綠色為主拼拼湊湊而成, 不過沒事幹麻在私處蓋個竹編口罩啊? Papagena這角色就真是賺到了, 漫長全劇中她只負責一首對唱, 謝幕時卻可以跟重要角色Papageno一起出來.

最令人失望的是Pamina, 由蘇格蘭女高音Lisa Milne演唱, 聲音跟技巧都不能再好了, 問題是這角色上場唱完一個場景後, 我還拒絕相信這是Pamina~~~ 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童話中美麗的公主是個大胖子歐巴桑? 而且還穿著有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紙牌人的條紋洋裝? 我第一次去大都會歌劇院看卡門時, 就已經受到壯碩卡門的視覺重創了, 嗚嗚嗚! 大都會歌劇院你再這樣我下次就不要光顧了! 現實生活中挑剔他人的身材固然是很膚淺又沒品的心態, 但是歌劇畢竟是視覺和聽覺並重的藝術, 歌劇院真該要求旗下歌手自制保持好身材才對啊! 不然看著台上跟角色條件差很多的模樣, 真是嚴重缺乏說服力!

看完演出, 我的感想是這部歌劇的故事實在亂七八糟又沒內容, 音樂方面則秉持莫札特的和諧純真感. 我總覺得大都會歌劇院的空間音響效果不好, 不管是交響樂團或歌手的聲音都顯得小小的. 歌劇院有明文規定不能帶相機或錄音設備, 我就把相機留在家裡. 可是演完大家出來謝幕時, 觀眾席到處都出現閃光, 難道帶相機沒關係, 只要演出中不拍照就可以了? 嗚, 是我太乖了, 殘念~~~不過演出開始前我用手機拍了觀眾席和舞台的照片:


大都會歌劇院自1月19日至3月3日期間在地下一樓展示絕代女高音Maria Callas當年演出用的珠寶. 天后果然不是蓋的, 每演一個角色, 她都會跟米蘭的珠寶大師Atelier Marangoni特別訂製一套奧地利水鑽飾品. 因為是舞台表演用的, 需要讓觀眾隔遠遠都看得到, 每附飾品的水鑽都超大顆(太大顆所以也不可能用鑽石), 要是現實中戴出來一定會自覺臉皮好厚.


以下是奧地利水鑽官網提供的照片:

展覽會場:


這幾張沒有註明是那些歌劇使用的珠寶:



Lucia di Lammermoor的頭冠跟珍珠項鍊:



Nabucco裡的王冠:


以下是手冊中的照片:

Tosca用的項鍊頭冠(奇怪, 我記得劇中沒有公主角色).


Anna Bolena用的項鍊(王后戴這種款式還算樸素呢).


也是Anna Bolena劇中戴的項鍊, 仍是綠色系, 但款式華麗多了.


又是Anna Bolena用的珠寶, 怎麼每一幕都換珠寶啊?


Isolde戴的珍珠項鍊, 中間那塊大概是別針.


夢遊人(La Sonnambula)中佩帶的項鍊.


清教徒(I Puritani)中配戴的珠寶, 這項鍊好像兩端要固定在肩膀上, 而耳環也太笨重了吧?


茶花女戴的項鍊, 全部展覽中我最喜歡這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