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我應徵了一個爵士三人團的主唱, 昨天第一次去吉他手Dominic家練唱, 發現Dominic雖然外表是亞洲人, 卻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有西班牙姓氏, 難道是混血?). 我知道非古典樂的樂手大多偏向靠耳朵來做音樂, 不太注重視譜寫譜能力, 可是我堅決相信書本上的樂理絕對能讓非古典樂手的造詣跟創作力狂飛猛跳, 可惜像我那個玩老式搖滾樂的男友每次被我唸, 只是嘴裡應說是是是, 完全正確, 卻還是不肯下功夫去學樂理. 結果昨天跟Dominic練歌, 發現他也跟我男友來同一套, 自己寫的歌也沒記譜下來, 只給我一張寫了歌詞的紙, 重複放他們之前錄好的伴奏錄音帶(居然停留在用錄音帶的年代, 我以後要好好教育他跨入電腦世紀), 一邊用吉他彈出旋律讓我學, 我的心ㄆㄧㄚ一聲碎了.....................哈, 沒那麼誇張, 不過這樣的工作方式對我真的滿辛苦的 (心中滴咕: 你要是給我一張完整樂譜讓我立即視譜唱, 我們馬上就可以出去表演了) 他也要求我搭配藍調伴奏做沒有歌詞的即興(爵士樂中的名詞是scatting), 他不知道是真心的還是客套, 我不管即興出啥東東, 他都用感動的語氣說那個太棒了, 尤其我用最低音域唱他寫的歌時, 他說很喜歡我這樣的表現法, 很有靈性(soulful). 看來合作定了, 下星期一鼓手會過來一起練, Dominic打算練熟3首歌就去Open mike表演, open mike是紐約一些爵士樂夜總會開放一些晚上讓音樂人自由上台表演(恩, 這是沒有酬勞的)

除了帶了Dominic的歌回家練熟之外, 我今天翻出以前寫的一大堆歌刪選有沒有能拿去跟他切磋的, 我們有個共同煩惱就是不太會寫歌詞, 累積了大量只有音樂沒有歌詞的歌...............唉唉, 我得用力絞腦汁寫寫看.

翻歌的時候也看到以前在台灣錄的一些demo, 放出來聽真是汗, 除了聲音控制不好, 不分輕重音節之外, 也常對錯節拍, 難怪當時在台灣沒前途. 我3年沒錄demo了, 今年暑假要重新開始錄, 希望經過兩年多來的古典聲樂訓練, 我的胸聲唱法能有大幅改進.

雖然這些舊demo滿糟糕的, 還是想在網誌分享, 我以前唱歌就是這副德性啦!

這首是翻唱Carole King的I feel the earth move, 是power唱法失敗變成鬼吼鬼叫.
如果播放器怪異, 可以直接下載.


這首是以前任職的佛教音樂公司出的一張專輯裡的中文歌"我看見奇蹟", 還沒敲定由誰錄的時候, 老闆叫我錄demo試試看 結果當然沒入選, 當時我的判斷力跟現在又差很多, 沒聽出轉音不乾不淨, 母音切太短等等的嚴重問題(然後最大問題就是佛教歌曲為何唱一堆偽黑人轉音?). 還有我把母語唱成這樣怪腔怪調真是對不起祖國(我有藉口! 我的母語是台語!).
直接下載點


hit counter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