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就很喜歡園藝, 外婆也是, 媽媽也是, 不過不是跟她們學的, 因為一生中跟她們接觸的時間非常少, 所以對園藝的喜愛會遺傳嗎? 還是女生的天性?

總之因為是在鄉下長大的, 四周都是果園, 還有一片沙地庭院, 要種花很方便. 有一年媽媽她們寄了好多花種子過來, 害我種得不亦樂乎, 還扛起大鋤頭努力翻土, 規劃出花圃. 平常都會躲太陽的我, 在那次的種花狂熱下, 天天冒著正午的大太陽, 以後要是長皺紋, 最主要就是小時候那段時間吸收大量紫外線害的吧! 鄉下病蟲害相當多, 常常要定期噴農藥, 我每次弄那個都很緊張, 怕不小心沾到皮膚中毒. 即使噴了農藥, 還是常常敗給蚜蟲之類頑固的小惡魔, 看到植物的汁液被逐漸吸光而死掉, 又救不了它們, 實在很難過. 除了病蟲害以外, 人類也是個潛敵, 記得有次客人帶來的小女孩什麼地方不走, 偏偏跑進花圃, 把剛發芽的寶貝們踩死, 雖然事隔多年, 我到現在都還會記恨.

有些花特別強健好種, 像大波斯菊, 黃波斯菊, 非洲指甲花, 香雪球等等, 都種成了一片花海, 虞美人是比較需要小心照料的花, 也曾經種得很成功, 開了一大片. 可惜我最喜歡的花大部分是不適合熱帶氣候的, 往往種不成功, 例如加州罌粟, 是很美的橘黃色杯狀花, 我不死心地連種了兩年, 每次都在眾多種子中只有一株存活長大, 卻始終不開花 冏rz.

長大後不管是在台北或紐約, 都沒有一片花圃讓我玩了, 只能在窗外種盆花. 鄉下的地方種盆花需要土的話, 隨地都可以盡情的挖來用. 在都市裡完全沒有地方可以亂挖土, 只能去園藝店買整袋的, 我一直都不太能習慣為何土這東西還要花錢買. 都市的病蟲害不會比鄉下少, 住土城的時候是靠近山邊, 種在窗外的花居然出現一堆綠色毛蟲, 害我得忍住噁心一隻一隻夾掉, 後來好像也沒開花就被吃光了............現在住紐約, 公寓的窗外外面都有fire escape的凸出鐵欄杆走道, 以防火災可以逃走, 我種的盆花就是放在fire escape上面. 其實房東規定fire escape上完全不能放東西的, 怕妨礙逃生, 不過我不是放滿滿的, 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通行(不要太嚴格了, 沒有花相伴的日子我很難過呢!).

去年種的花被害蟲發現, 卻不能噴農藥, 因為下面是露天餐廳 . 唯一勉強的驅蟲法是噴大蒜汁, 不太有效, 雖然有挨到開花, 樣子都滿衰的. 最可憐的是飛燕草, 一直到冬天都沒開花, 室外氣溫降到零度時, 為了不讓它們凍死只好移到室內, 在日光燈的環境下拖了好一陣子才放棄奮鬥而枯萎.

今年種的花還沒出現病蟲害的跡象, 希望能逃過一劫. 我種了5種花, 其中單獨一株金蓮花其實是去年沒發芽的種子, 躲在盆土中, 今年種了別的種子, 澆水後它就冒出來了, 這顆種子居然經歷了冬天下雪都沒失去生命力或爛掉, 可稱為一個小奇蹟:


香雪球領先開花了! 目前只看到白色的, 希望還能看到粉紅色的. 它是一種非常矮小的植物, 由無數迷你花形成花海, 有淡雅的香氣, 如果是種在花圃, 光是一株就可以漫延很大的範圍:


今天澆水的時候, 不經意往右邊一看, 突然被嚇到!

為什麼有火鶴偷看我???


差點以為是活的火鶴, 紐約靠近海, 常有海鷗飛進市區, 可是火鶴也未免太扯了!

探頭出去後真相大白:


原來是隔壁公寓的鄰居把裝飾品堆在fire escape上, 包括一尊埃及王后的石膏頭像. 我在Sims模擬市民遊戲中看過這種模型火鶴, 是用來裝飾庭院的, 可是在紐約沒實際看到過, 鄰居難道是擺在室內用的? 希望鄰居放在那裡目的是洗乾淨曬乾之類的, 如果是不要的東西, 把fire escape當垃圾場就太過份了.
hit counter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