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不是基督徒, 可是一直非常喜歡黑人音樂中的福音音樂(Black Gospel, 白人的福音音樂完全不一樣喔! 死板板的)元素. 美國黑人音樂的源頭是黑人靈歌, 從之發展出Gospel, 然後才又分支出爵士樂和搖滾樂等等, 所以Gospel對現代黑人流行音樂的影響很深遠, 很多女歌手也都是從小在教堂唱Gospel風格出身的, Aretha Franklin和Whitney Houston就是傑出的例子.

到目前為止我副修過兩學期的爵士歌唱, 著重研究福音風格. 兩學期的老師不同人, 可是很巧的是都是女低音, 不約而同的都不喜歡嘶吼式唱法 冏rz. 前一位老師Wilson女士是態度很盡責的老師, 偏向古典樂的唱法, 一直強調要我輕柔地唱, 不過她自己唱歌音量可是極有震撼力的(她說都是靠腹肌的力量啦!), 只是女低音不會用胸聲一路唱到高音上去, 因為她們不玩飆高音這種事. 她覺得常見的黑人Gospel福音風的歌手或團體都是沒有受過訓練, 鬼叫一通, 發聲極不健康, 不用幾年聲帶就掛掉了, 勉強繼續唱下去已經是沙啞的嗓音. 上面提到的靈魂樂女王Aretha Franklin也是, 從小就開始唱了, 她早期的錄音聲音還是清澈圓潤的, 到了事業巔峰期聲音已經明顯帶有沙啞, 從那之後聲音狀況越來越糟, 再也當不起世紀最佳嗓音的稱號, 到這個地步她自己雖然開始尋求訓練改善發聲法也已經太晚了. Wilson老師說黑人教堂其實還分不同派, 她自己上的教堂是安靜派的, 最吵鬧的就是Pentecostal派的教堂, 每次教堂聚會簡直像搖滾音樂會似地熱鬧, 只差沒吸毒跟喝酒, 我暑假很想到附近找一家觀摩觀摩. 跟著Wilson老師的期間接觸了不少"精純"的福音團體的作品, 像The Five Blind Boys of Alabama, The Soul Stirrers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Sam Cooke這位歌手的發聲法, 老師說他的歌聲中聽不出有用聲帶硬擠, 是很自由放鬆的聲音, 這才是正確的唱法.

第2位老師是這個學期的Lake女士, 眼睛超級大的, 她唱歌也可達到嘆為觀止的音量(又是腹肌!), 我問過她是不是使用特別耐用的麥克風, 她說沒啊, 是很平常的Fender牌麥克風, 沒有唱破過, 倒是有次借給一位男歌手, 就真的被他唱爆...........Lake老師個性非常友善, 有一份可愛的純真, 我跟她的課只有半小時, 她自己都搞不太清楚, 每次時間到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要不是我接下來有別的課, 如果我繼續留下來, 她分明會繼續給我上課下去, 不顧慮上課時間是有計費的. 她雖然年紀很大了(頭髮全白), 還是認真的增進自己彈爵士鋼琴的功力, 我常常看到她一個在教室裡努力練琴. 可惜的是Lake老師長大的家庭環境習慣輕聲細語, 所以她也跟Wilson老師一樣常常勸我輕柔地唱.............上課時唱的歌她都會調成低很多的key給我唱, 首先她說高的key我唱起來像尖叫(奇怪的是不管我用類古典聲樂的mixed voice還是胸聲飆高上去, 她都覺得像尖叫), 第二跟原唱用一樣的key會害死我的聲帶 冏冏冏. 我帶去上課的歌常會讓她認為是算搖滾風, 就算是Gospel風的音樂也不是她在行的, 她本行是爵士樂. 我今天帶的Aretha Franklin的Think這首歌, 可以感覺到令老師夠無奈的, 不知從何指導起. Lake老師力推我下個學期去上學校課程中的搖滾樂課, 之前的課程中都沒看到這門, 大概是新的吧? 滿期待的, 拜託讓我飆高音飆個過癮吧! 另外Lake老師每個禮拜天在Cajun這家餐廳駐唱, 等放暑假我一定要去捧場!

順便一提, 瘋女人日記(暴爛片啊! 我要飛踢女主角)這部電影原聲帶中有一首福音歌曲Father, can you hear me, 我很喜歡電影中大家在教堂唱歌的時候, 有一個女生突然走進來接唱, 飆出漂亮的高音那段, 是一種人生洗頭革面重來的勝利感, 這跟電影劇情有關, 看過的人應該有印象吧?
hit counter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