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流行樂或古典樂, 我對男聲總是沒興趣, 也許是因為我本身就愛唱歌, 所以特別喜歡研究女歌手的歌藝吧? 然後我最欣賞的又絕大部分是黑人, 不是我對非黑人有歧視, 只是黑人的歌聲就是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味道, 這年頭年輕的白人歌手拼命模仿黑人唱腔, 就是少了那份正宗味. 甚至於光聽錄音中的音質都可以聽出是白人或黑人唱的, 我覺得好像是因為大部分黑人歌手都是從小在教堂唱歌, 而黑人教堂音樂盛行飆高音, 等到這些歌手長大開始發片, 其實聲音已經有某程度的受損, 帶著沙聲, 美其名為磁性, 白人歌手沒經過這種傳統, 聲音都比較尖利.

Mariah Carey由於混血混太複雜的關係, 既可以歸類為黑人, 也可以歸類為愛爾蘭裔, 甚至拉丁美洲裔. 她有些作品真的很棒, 也有她自己的明顯風格, 不過我覺得黑人味不道地. 我從10幾歲的時候就非常欣賞她的聲音, 幾乎天天跟著她的專輯練唱, 那時候至少背下12張專輯的每首歌, 還好聲帶沒造成永久性損害. 她的唱法其實很不健康, 在錄音室裡她可以每唱一句就停下來休息, 混音後CD裡的高音就很美, 可是現場演唱會要照飆就一定會傷到聲帶. 其實她唱現場時key通常都調低一個全音, 也會把高音旋律極興改低, 甚至還有根本整首歌對嘴的. 即使這樣做, 她最後聲音還是毀了, 她這幾年的專輯慘不忍聽.

Whitney Houston巔峰期的聲音美到令人五體投地, 當然沒聽過她本人不用麥克風的歌聲, 我無法確定地說不是錄音工程美化過的, 不過歌聲中的生命力跟強烈個性是無法作假的, 讚啦!!! 不過她唱現場時的即興能力並不怎樣, 其實跟其他福音風格歌手比較, 她比較學院派的感覺. 她後來聲音也毀了, 不知道是因為發聲法也不健康的關係, 還是毒品侵蝕了聲帶.

Aretha Franklin的聲音其實不能算優美的音質, 可是她好歌太多了, 也是眾多女歌手從小吸收學習的對象, 的確是legendary!

Destiny's child是少數我會花錢買每張專輯的藝人, 其實裡面的Beyonce Knowles和Kelly Rowland個人聲音都不驚人, 可是她們不知道怎麼去網羅歌曲作者收歌的, 幾乎每首我都好喜歡啊!

英國團體Eternal也是每張專輯都被我買回家, 其實是對主唱Esther Bennett的聲音驚為天人, 雖然她也是嘶吼式的發聲, 聲音逐年越來越沙啞, 但還是很渾厚有力. 這個團體解散後居然長期沒有唱片公司要簽下Esther Bennett, 真他媽的, 最近有聽到她為雷鬼團體Aswad跨刀翻唱的Shy guy, 可惜唱得跟原唱太像了, 沒有新意. 訪問中說她正在努力寫歌籌劃個人專輯, 很期待啊!

Anita Baker的聲音是一聽到就很清楚是天后級藝人的感覺, 除了音質上的優勢, 對聲線的處理都優得不得了.

Mahalia Jackson是黑人福音樂史上的傳奇, 不需多說了.

英國女歌手Des'ree算女低音吧! 聲音中有很特別的磁性, 很擅於創作超動聽的音樂, 我愛死那首Indigo daisies了!

福音歌手Nicole C. Mullen的創作力也很優秀, 一首I know my redeemer lives真是經典啊! 這首跟韓德爾的彌賽亞中的同名曲完全不一樣喔!

Beverley Knight不是很知名, 可是我很喜歡她兩首歌Shoulda coulda woulda和Sista sista.

Lisa Fischer好像只有一首歌出名: How can I ease the pain. 她也是高音飆很漂亮的仿美聲派(黑人唱法常被台灣媒體誤稱為美聲唱法, 其實跟古典樂美聲唱法完全不同的, 唯一共通點是一大堆的裝飾轉音).

Brandy的聲音其實小小的帶沙啞沒什麼力氣, 可是音質中有種特別的甜美, 聽起來很順耳, 而且每張專輯中好歌不少, 很難得.

以上不是冒充樂評, 只是心血來潮想分享想法.
hit counter 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