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比平常晚15分鐘出門上課, 本來以為Vocal coaching課會遲到, 還好沒有塞車,  甚至早到7分鐘. 雖然利用7分鐘暖嗓, 上課時還是有聲帶纏滿蜘蛛絲的感覺, 非常緊繃, 是聲音狀況很不完美的日子 冏rz.

今天只練Dorabella的詠嘆調È amore un ladroncello, 金小姐一直強調每個音要維持一樣的音質, 如果每個音的色彩跟質感不固定, 聽起來就會像幾十個人合力玩接唱遊戲, 一人唱一個音節這樣拼湊的感覺. 她以前應該也說過同樣的話吧? 可是我今天試著不斷維持一樣的音質唱每個音, 終於有效果了! 我自己耳朵聽到的感覺是聲音的中心有一條拉緊的橡皮筋, 如果橡皮筋的感覺消失就表示聲音位置掉下去或分散掉. 不過在維持橡皮筋感的同時, 我的鎖骨以上肌肉還是有某程度的緊張, 如果要完全消除緊張, 肋骨那邊的肌肉勢必要累死吧! 練到現在我的Stamina/肌肉耐力還是不夠, 像Marcellina的Il capro e la capretta詠嘆調至今無法從頭一口氣唱到尾, 唱到3/4聲音就快累死了 .

體驗到聲音主軸後,
聲帶上的蜘蛛絲自動減少很多, 只是唱高音還是要特別注意整個提高到兩眼中間以上, 才不會音準偏低, 金小姐還一直拉自己頭頂的頭髮說明聲音位置要高到像從頭頂衝出來一樣. 稍後我自己練聲的時候還是可以掌握主軸, 每首歌都好唱多了! 5月底就是Jury/期末聲樂大考, 4首歌中其實最難的是英文那首, 我很喜歡的Ned Rorem的Spring, 難的不是音樂本身, 而是要唱到讓聽眾聽得懂歌詞. 也許是因為英文幾乎是我的第2語言, 養成口語上的含糊發音, 母音之間的滑動等壞習慣, 導致唱英文時音節不夠清晰. 唯一的改正方法就是只唱歌詞的母音 (是僅次於用Lip trills/滾唇音唱整首歌的極無聊練習法), 母音的時值都要嚴格, 例如不要提早滑到下個音節的母音.

唱出橡皮筋感的音質後, 金小姐說訓練到目前可以聽出我的音質帶有陰暗, 我很擔心的問是女高音般的陰暗還是女中音式的陰暗? (我不是歧視女中音, 只是女主角都是女高音在唱的啊!) 她說像威爾第的歌劇需要的戲劇女高音的音質就會帶著陰暗. 講到威爾第, 他的代表作之一茶花女很要命的, 第1幕需要花腔嗓音, 第2幕需要抒情表現, 第3幕卻需要深沉的戲劇嗓音, 這年頭幾乎沒有兼具三種特質的全能女高音, 大多是用明亮的抒情或花腔音質應付整部歌劇, 完全辜負威爾第的本意 (我: 乾脆叫三個女高音一人演一幕......). 之後的華格納歌劇需要的戲劇女高音音量更是需要超級洪亮深沉, 可是音質中的暗沉不能用逼的, 要自然的出來, 否則就變成擠壓嗓音了. 金小姐講了這些結論好像是我比較偏向戲劇女高音的音質吧? (等我唱歌能震破玻璃就可證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