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非發個牢騷不可! 我念的音樂學院規定要唸完8個學期的歌唱發音課, 4種語言要各念兩個學期: 英語, 德語, 法語, 義大利語. 這不是語言課, 只是純粹學歌詞的發音跟瞭解這些語系有那些代表性作曲家跟作品. 我現在念的就是第8個學期, 有6個學期都是一位H老師教的, 他是個男中音, 在NYC歌劇院等地表演過, 目前已淡出歌劇界. 其他兩個學期, 一學期的法語發音課是一位年輕的女中音教的, 她很認真地規劃好課程, 每個禮拜會教好適量數目的音標, 並不時做小測驗. 一學期的英語發音課是指揮老師Galvan博士教的, 他也很認真教我們瞭解舞台英語跟一般英語的差異, 跟拉丁語系相比, 英語中的母音比較不純, 他就教我們如何去微調母音才會有利於歌唱音質.

那兩個學期的英語跟法語課我都很滿意, 可是其他6學期跟著H老師真是嘔啊!!! 他根本不稱職! 浪費我的學費, 不爽不爽不爽哇! 學校幹嘛一直請他回來教啊? (在腦海中飛踢老師ing)

不爽第一點: H老師滿腦子就是"呼吸控制乃聲樂之根基跟關鍵, 當今世界呼吸控制的技巧已經淪落, 極少人知道這回事, 也極少人在教, 誰像我這樣無師自通懂得呼吸技巧的精髓?" 吼, 聽你在放X! 我跟過的聲樂老師每個都很強調呼吸的重要性, 聲樂書籍上也都是在講呼吸技巧的, 最好天下只有你這個呼吸大師勒! 最受不了的是他每堂課都一直像錄音機重複關於呼吸的重要性, 然後勒? 你不想教發音, 只想教呼吸技巧, 那也不錯啊, 你就教啊! 問題是也沒有啊! 一直跟我們說呼吸很重要, 就沒下文了, 這樣我們到底在學什麼啊?

幾個學期前有位韓國同學率先爆發, 拉我去教務處抱怨H老師, 結果教務主任也只是找H老師轉達有學生不滿. 下次上課H老師就對大家說你們希望這課程如何進行請直說, 不要跑去向教務處打小報告. 我開口說希望老師講課能少一點有關聲樂技巧, 而著重於發音音標本身. 從此以後發音老師就不太敢再碎碎念呼吸的事, 還不時幽怨地對著課堂說這堂課我不能講歌唱技巧的事, 不然又會被教務處念. 然後就拿出John Moriarty那本千年老書Diction(作者好像還活著, 可是我相伴這本發音課本四年了, 真是有在念老妖怪書的感覺), 一頁頁照本宣科念出來.

不爽第二點: H老師現在發音教法就是叫大家看著課本, 輪流把母音子音和範例字統統念一遍, 沒唸對他會矯正. 可是我聽到同學有時候明明唸錯了, 老師也沒反應. 例如韓國人對J這個子音完全沒轍, 都會念成Z, 有個學期一直到學期末, 班上的韓國同學還是繼續把J念成Z, 用心矯正好學生發音不是你這個老師的責任嗎! 我們有付學費ㄝ! 而且昨天是這學期第二堂德語發音課, 你居然已經帶大家把課本裡母音子音的那10幾頁都念完了, 兩個星期就打算馬馬虎虎搞定德語使用的全部音標??!! 然後下個禮拜功課是把目前正在學的德語歌曲寫上IPA音標? 我是早就學完IPA了, 可是新來的同學都不懂勒, 你才花了兩堂課有把她們教好IPA嗎? 更別提每堂課花兩個小時逐字念課本多枯燥啊! 我在懷疑這是H老師被禁止重播呼吸標語後的一種報復 囧rz

還有很嘔的是H老師說學生希望課程如何進行請提出建議, 可是他根本就不懂怎麼教發音啊! 真奇怪, 身為學生, 對於課程該如何進行我居然還比老師有概念! 可是又不能真的就跟他說老師你應該如此如此教, 我這個學生豈不是變成喧賓奪主? 而且H老師八成會惱羞成怒吧!

不爽第三點: 從第一次上H老師的課, 他講課時我都很認真看著他, 也會提出意見跟問題, 功課都乖乖交, 算很尊重他了. 其他學生(大多是韓國人, 英文聽說能力不太好)根本不甩他, 都自顧自在翻面前的樂譜, 甚至曾有一個特別的白目的還偷講手機. 我前兩年聲樂程度很初級, 聲音滿差的, H老師就顯露出我會沒前途的感覺, 他還說啥聲樂家都要高大碩壯才會有好聲音. 而且他本身是男中音, 對同樣是男中音的學生就特別加以厚愛, 哼! 然後上課時讓學生實際唱歌的時段, 要不是根本就沒打算給我唱, 就是把我排到最後一位, 等倒數第二位學生唱完都已經下課時間了, 我當然又沒唱到了. 像昨天最過份啦! 現在發音課時間已經拉長成3小時, 一共5個學生, 每個學生要唱一首歌, 他一直點名就是不點我, 比我前一位的男中音唱完時, 我看看時鐘還有10分鐘才下課, 就想說輪到我唱了. 結果老師對男中音同學說你再唱一次! 唱完又是一次! 於是就下課了...........很刻意當我不存在ㄝ! 到底看我那裡不順眼啊?

If you don't take me seriously as a student,
why should I take you seriously as a teac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