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去看了花腔女高音Harolyn Blackwell跟Opera of Brooklyn合作的Masterclass, 這場活動最大的吸引力是地點離我家步行距離15分鐘而已XDDDD 不過看完後覺得25美元的票價絕對值得! 地點是中國城外圍的St. Teresa教堂, 裡面迴音效果超級讚的啦! 尤其女高音的聲音在這教堂裡會出現有如天籟般的效果, 要是我的畢業音樂會能來這裡開就好了 Orz 下圖不小心拍到滿臉不爽的歐巴桑Orz


其實在此之前我沒聽過Harolyn Blackwell這位女高音, 看了節目表才知道來頭不小, 曾經在大都會歌劇院駐唱, 當年還贏得很多大獎跟獎學金, 乃至有機會到義大利拜師20世紀傳奇人物級歌唱家Renata Tebaldi和Carlo Bergonzi! 好羨慕喔!!! Masterclass中她雖然只示範了幾句, 可聽出真是控制力跟音質都很大師級的聲音! 下次她有表演的話我一定要去看! Opera of Brooklyn是布魯克林一家歌劇公司, 我兩年前也來這教堂看過她們表演The medium.

這次Masterclass是由歌劇團裡5位歌手讓Harolyn Blackwell指正, 5位都是有一定水準了才能參加這個公司做職業演出, 但還有可改進的餘地. 今天的Masterclass就看到5位歌手各展示不同種類的需要改正的問題, 很有意思. 不過我的第一印象是果然專業就是不一樣! 幾乎每位歌手都有萬全準備, 歌背很熟, 也用心思考過角色的詮釋, 知道自己在唱什麼, 不至於浪費大師的時間. 反觀3月時我們學校舉辦的Masterclass真是汗顏>.<

看這場Masterclass的經過有點好笑喔, 首先Opera of Brooklyn的官網就有點那個, 居然到了表演的當天, 官網上的Masterclass資訊就被視為過時而拿掉了, 拜託13號還沒過去好嗎 Orz 害我還要另外Google找教堂地址. 另外票是星期三在官網買的, 用Paypal結帳也沒讓我指定到底是買啥表演的票(這家公司的活動票價都是一樣的), 隔天才Email問我這25美元的購買是想看本公司那一場表演, 抬頭居然稱呼我為Mrs.!!! 生平第一次被稱呼為Mrs. 好可怕的感覺啊!!! 然後今天進場時, 兩位人員走過來招呼我, 我說我在你們官網買了票, 他們就說請找位置坐, 也沒問我的名字確認有沒有訂票, 這到底是老實還是天兵........................

5位歌手連體型都不一樣, 第一位上場的女高音Candace Hoyes是最苗條的, 有傲人的小蠻腰, 可惜照片沒拍出來. 去年我去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參加合唱部分的費加洛婚禮中, 她有飾演Susanna, 所以今天看到她一整個眼熟. 她今天唱的是莫札特歌劇後宮誘拐中Blonde的詠嘆調Durch Zartlichkeit und Schmeicheln, 劇中Blonde是英國少女Konstanze的女僕, 跟主人一起被綁架到阿拉伯某國的後宮. 國王的貼身僕人Osmin喜歡上Blonde, 可是他習慣大男人模式很粗暴, 令Blonde大為光火, 就唱這首歌跟他抗議說追女生要用溫柔的手段才對.

Candace技巧上沒啥問題, Blackwell女士要求她在詮釋中加入更多intention, 把觀眾中某男士指定為Osmin, 對著他唱有助於增進intention. 像我們說話時聲音還沒出來前, intention就已經開始散發. 唱歌也是這樣, 如果不讓intention做前導, 就沒說服力, 表示自己只是腦袋空空地重播歌聲而已, 不是以劇中角色身分真心地表達歌詞的意思. Candace的詮釋是在唱第二段時更加慷慨激昂, Blackwell女士則建議她試試用更懷柔誘人的角度來唱, 因為目的是要勸導Osmin妥協, 所以用誘拐的方式比較不會造成反彈.


第二位上場的是Robert Hughes, 演唱了董尼才第歌劇愛情靈藥裡的Una furtiva lagrima, 我當時沒注意是這首詠嘆調. 回家才驚覺到, 為何驚訝呢? 因為他的聲音完全聽不出是男高音啦! 我還以為是男中音勒 Orz Blackwell女士給他的建議除了也要求唱出明確的intention以外, 並指導他聲音方向要呈上下直筒型出來, 不要往臉的兩邊擴散了, 高音才不會吃力. 不過看來Robert還需要多練習過才能掌握這個要訣, 因為當時高音的問題並沒因此改善說.


第三位是女中音Linnea Leonard, 真是貨真價實的女中音深厚音質, 她演唱的是聖桑的歌劇Samson et Dalila中的Mon coeur s'ouvre a ta voix. 在劇中這是Dalila想色誘Samson時唱出的歌, 不過Linnea不想用性感角度去詮釋, 而是用比較溫暖母性的感覺. 她的問題就在於技巧了, Blackwell女士發現她音質雖然很大很宏亮, 但氣不夠穩定, 於是教她唱的時候把一隻手臂抬高, 想像氣被手臂引導著, 隨著手臂降低穩定出氣, 果然有所改善.


第四位是來自土耳其的男中音Murat Cem Orhan, 他好像是臨時被要求在近期內的音樂會表演Warm as the autum ligh這首來自歌劇The ballad of Baby Doe的詠嘆調, 覺得在Masterclass跟Blackwell女士討教是好主意, 所以雖然沒有熟到能背譜, 還是拿出來唱了. 除了說歌曲不熟還無法在詮釋面做太多要求, 他的主要問題是英文發音不夠準, 不過一場Masterclass是不可能馬上矯正發音的, 所以Blackwell女士就專注於他高音部分的吃力問題, 要求他位置想高一點, 可惜當時Murat無法成功做到. 他的中低音倒很棒說, 搞不好比我學校那位男中音的音量還要震撼!


最後一位表演者是女高音Danielle Musick, 演唱莫札特歌劇Idomeneo裡Ilia的詠嘆調Padre, germani, addio. 剛好因為上課的關係, 我最近剛看了這部歌劇的DVD, 是瑞典人的演出, 很好玩喔! 瑞典原來有個傳統, 交響樂團都打扮成像莫札特時代的人! 不論男女樂手都戴著白色假捲髮, 袖子跟襯衫領子都是滾邊, 頭後紮根小馬尾! 連指揮都是這附打扮, 看了很想笑XDDDD 然後女主角從頭到尾面無表情, 男主角則很妙, 一邊的眉毛會很怪異地上上下下..............所以雖然是部很嚴肅的Opera seria, 卻整個被喜感打敗. Danielle對這首詠嘆調的詮釋沒那麼死板, 聲音也很棒說.

Blackwell女士問她知不知道每個樂句的方向, 是朝那個點為高潮而前進? 因為一首歌雖然由很多樂句組成, 但這些樂句不是分離的獨立個體, 是由一個樂句引導到下個樂句不中斷的思潮, 幾個樂句形成一個主題的段落, 下個段落雖然會呈現新的主題(例如可能段落一在講認識愛人那一天的經過, 段落二則講述某次一起出游的經過), 但一定都是有關聯的主題. 多個段落有關聯的主題連在一起就形成整首曲子的大弧線(正在懷疑我的差勁中文表達能力應該把這段搞砸了.........), 之前我在學校上聲樂表演課時, 老師也在灌輸這個觀念, 令我深深體會到詮釋歌曲真是需要極大專注力跟精力的事, 稍微分心一下歌曲所想表達的想法就會中斷, 而變成機器人唱歌了. 上完這個Masterclass後, 又加深了歌唱家所需的敬業程度跟努力程度的了解, 收穫很大. 耶, 我今後練唱時一定要更用心投入!


兩個小時長的Masterclass結束後, 再度發生天兵的事. 我往大門走, 發現門有上勾子, 我打開往正門走, 發現是栓上的, 打開正門往外走時, 我發現......................................圍繞教堂的鐵欄杆通通上了大鎖!!! 那個瞬間我腦中出現要不要翻牆逃走的想法. 可是穿長裙不好翻牆, 只好走回教堂裡面, 有位人員也熱情往我走來說"哈, 我剛才有把大門勾上嗎?" 我說"有, 前門還栓住了." 他一邊走去重新栓好一邊說"大家要往教堂裡面走,然後左轉那個後門才能離開喔!" 我才總算找到出口, 真是, 看完表演被困在建築物裡還是第一次經驗啊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