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的市立圖書館系統太方便了, 不管我對那些事物產生興趣, 都可以借到一大堆參考書, 例如黏土手工藝, 髮型設計和化妝等等.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Kevyn Aucoin, Mary Quant, Bobbi Brown, Margaret Kimura等名彩妝師寫的書, 之前在台灣也看過市面上一些彩妝教學書. 我發現比較大眾化的彩妝教學書籍中都會提出理想臉型眼型鼻型等等概念, 再列出一堆不標準的五官類型說明如何修飾出理想形狀的視覺效果. 這些書中的理想臉型五官只有一種, 就是橢圓形臉+兩眼距離正常+眼型不細長+眼窩不深陷+鼻子長度適中+嘴巴寬度適中厚度適中, 總之就是一切比例都很適中, 世界上的確有天生這種理想組合的人, 很多公認的美女也都差不多符合這種標準. 可是在大師級彩妝師的書裡是看不到這樣的內容的, 她們不相信有所謂單一的標準美, 世界上人類那麼多, 每個人的五官差異和組合都是獨一無二的, 彩妝大師會覺得客戶的原貌就是美的, 只是用化妝品把客戶五官獨特的地方發揮得更美.

我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是非常主觀的, 那時我的觀念中也覺得要符合某種長相才是美, 不符合我心目中條件的人會被我馬上不客氣地在心裡貼上醜或長得不怎樣的標籤 (當然包括我自己, 所以每天起床照鏡子都很沮喪, 嗚呼). 即使到今天像范冰冰陳虹林青霞那些類型的長相我還是不欣賞, 最不欣賞的就是蕭薔了, 不知道她臉上是那個成分特別礙我眼, 總之她決不是美女啦啊啊啊啊! 至於長怎樣才是那個時期的我心目中的美女呢? 下巴尖跟外雙是必備的, 五官的樣子類似黑白混血 (所以我特別羨慕原住民美女). 可是要讓我覺得令我超級欣賞的大美女的, 又是另一個標準了! 簡短的形容就是要有媽媽的感覺! 我意思不是說要長得像我的親媽媽 (嗚, 她是大肉圓臉), 而是讓我看到會覺得看到媽媽一樣 (再度強調不是指我媽媽, 因為我不是媽媽養大的, 是指母愛這種感覺), 例如Mariah Carey (哼哼, 阿沙, 以後聽到我說你有點像Mariah Carey時, 應該高興才對). 這個審美觀甚至不是單單基於五官的形狀, 而是要加上一種神情跟氣質吧!

但其實即使在那麼主觀的年紀, 我還是可以看到四周長相不特出的人臉上大多有種很順眼的特質 (所以一方面任性地把人家評為長得不怎樣, 可是另一方面還是有能力憑良心欣賞他人), 不管是眼睛小小臉圓圓或方方都沒差. 年紀更大之後, 我的審美觀越來越不會被狹隘的規則 (尖下巴外雙等等)蒙蔽了, 平常走在街上很少看到真的可稱為醜的人, 仔細看大家的臉都可找到令人愉快的特質. 所以別人以她們的審美觀看了覺得很平常的臉, 我看了會覺得美, 只是美有分濃淡而已, 像世界知名的大美女就像辣椒醬吧! 給眼睛的衝擊比較強烈. 可是不管味道濃淡通通是美 (平平都是人, 拍謝, 突然想插進這個詞), 關於我的審美觀可以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就要講化妝了.

由於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 (哇, 怎麼審美觀還沒講完), 不可能有讓世界上每個人類都承認是美女的長相, 即使請出那套理想比例五官也沒輒, 例如非洲有些部落認定胖就是美, 最最胖的女生就是族裡的超級美女, 而現代的台灣則是認定紙牌人(我最近在婚紗店看到一位身材很高的女生, 瘦到真的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紙牌人那種感覺, 看了好不害怕>.<)和慘白人就是美, 搞不好世界上有些角落人會覺得黑眼圈就是美也說不定喔!

還是留明天繼續寫完好了 (開始偷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