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髮質的好壞會影響女生的運勢, 那我八成是因為長年的稻草髮, 所以人生才一直卡在死巷中吧! 先不管迷信, 頭髮的美觀幾乎跟臉一樣重要, 我平常就算畫了美美的妝, 卻因為懶得學造型技巧, 而往往披頭散髮出門, 實在丟臉啊! 在此默默向每天會看到我的人鞠躬謝罪ing.

我的頭髮除了兩年來長出來的部份, 其餘都是燙過數次, 又挑漂過, 髮質非常乾而毛躁. 更見鬼的是自從兩年前出國頭髮總長度就再也沒增加, 看髮根明明有長出來, 那我的髮尾跑那去了??? 我最近感冒好轉以後, 照鏡子嚇然發現頭髮變本加厲更乾枯了, 不認真照顧不行了, 之前用的產品有些好像不適合乾髮, 所以首先需要將家裡的護髮陣線做個更新.

我去圖書館借了Paula Begoun的Don't  go shopping for hair-care products without me這本書以了解護髮的原理跟產品. 書中除了詳細解說頭髮的本質, 燙染的原理, 造型的方法跟常見產品成分之外, 最主要的內容就是評論了各品牌的產品. 她說市面上的頭髮產品其實好的占多數, 因為用的標準成分都是同樣幾種, 不同牌子也差不到那裡去. 反觀化妝保養品那本書中很多產品被她批評得一無事處, 因為化妝保養用的成分真是成千上萬, 組合起來又更複雜了. 不過護髮產品這本書最後還是有列出她認為最優秀中之最優秀產品, 我今天就抄了乾燥髮質類的產品名單跑到美妝店去找新的護髮手下.

以下介紹我從今以後用的髮類產品:

 洗髮精


我這輩子買髮類產品從來沒有重複買過同樣的, 因為五彩繽紛的產品太多, 我又太喜新厭舊了. 唯獨Nexxus這罐洗髮精打破了我的紀錄, 買了第2罐. 不過最主要原因居然是因為它的香味跟紅龜粿一模一樣................(嗚, 我好懷念
紅龜粿的美味, 一百年沒吃了) 這款洗髮精洗淨力佳, 並且有保濕力, 適合乾燥髮質. 不過也因為保濕的功能, 所以添加會在頭髮上形成一層膜的成分, 長期只用這罐洗髮精的話, 頭髮會推積膜狀成份而逐漸厚重, 所以每隔一陣子要用不含矽靈的洗髮精(不好意思, 忘了物色)徹底洗乾淨再繼續用Nexxus這罐洗髮精.

潤絲精


這是Paula書中推薦適合極乾髮的優良潤絲精, 除了洗髮後使用, 平常也可以少量抹在乾髮上.

護髮乳


護髮乳跟潤絲精其實都是一樣的成分跟配方, 只是護髮乳賣比較貴, 哼哼. 潤絲精也可以拿來做護髮, 抹在頭髮上停留20分鐘(越久越有效), 包上熱毛巾更佳. 這隻Redken的護髮乳算是特別滋潤型的配方, 適合極乾髮, 心血來潮就用這隻代替平常的潤絲精.

修護精華


John Frieda是主打消滅毛燥髮的品牌, 這隻修護精華是當年市面最早出現的同類產品之一, 我買的是加強版, 給極乾的正常粗細或較粗的頭髮用, 髮質很細的人不適合. 頭髮只要受損就回天乏術, 修護產品這種名稱其實是廠商騙人的, 效果都是暫時的, 每次洗完頭就沒了. 這隻
修護精華主要成分是純矽溶液, 會包覆受損的頭髮形成很有光澤的膜, 再差的髮質使用後都會暫時變得像絲緞般柔順服貼, 要在頭髮洗乾淨沖完水後, 在濕淋淋的狀態下馬上使用, 用量要節制, 不然會油膩.

造型幕絲


L'Oreal算是髮類產品中最為價廉物美的牌子, 這罐捲髮用的慕絲造型力頗佳, 含有保濕甘油, 可惜有股奇怪的酸味.

造型液


這是TIGI的產品, 它家的東西包裝都很有趣, 品質也都很讚. 這罐造型液在台灣很受歡迎, 叫寶貝蛋, 有股超可愛的葡萄香味. 適量抹在半濕髮上, 不須吹整也能很服貼, 也能讓髮量少或髮質細的人視覺上增加髮量. 這款產品不是髮膠,
不適合定型用.

地雷產品


這是平常抹在乾髮上的護髮乳, 我是因為它的名字太誘人才買下的(如絲般的頭髮這個意像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 結果感覺不出效果, 頭髮照樣乾枯毛燥. 根據Paula的書, Graham Webb這個牌子也有不少
優良產品, 可惜跟我不太速配的樣子, 我還買過它的Classic Indulgence Pearl Enhanced Shampoo, 不含矽靈, 洗淨力超強, 可是香味很恐怖, 打死也不會再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