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冬天我在韓國教堂Full Gospel New York Church參與美國作曲家Menotti寫的一部聖誕歌劇Amahl and the Night Visitors的演出, 我的學校裡的鋼琴老師兼聲樂教練金賢美小姐徵召我跟泰國同學Cherry以及主修合唱指揮的韓國同學柳榮文演合唱部分的牧羊人.

這家教堂場地相當大, 還裝設大螢幕, 除了台上演出的合唱人員外, 台下也坐了很多合唱團員幫著唱, 後者可以看著譜唱, 所以幸福多了. 負責指揮的是位聲樂老師(不是我們學校的), 長相讓我想起生平第一位聲樂老師黃美玲女士, 排演時我聽她訓練合唱團, 示範唱時從來沒有走音過, 每個音都是那麼穩定, 真是太厲害了, 人也很好的樣子, 跟我說我的嗓子很不錯, 可能成為抒情女高音.

全部參與人員, 除了Cherry跟我, 都是韓國人, 而且應該大家都是無薪的義工. 因為都是韓國人, 所以只聽到韓語, 每次去彩排都要先到較小的房間聽韓語祈禱(聽不懂), 然後到舞台所在的主廳聽用韓語的排演指示(還是聽不懂), 紐約泰國教會很少, 所以Cherry那陣子就每個週日跟著韓國同學到這家教堂作禮拜, 韓語聽多了可以意會一點點(就只那麼一點點啦). 還要唱韓文聖歌, 坐在我旁邊一個女生發現我不是韓國人後, 非常好心的將我那本樂譜的聖歌歌詞用英文拼音, 讓我能跟著唱.
本來預定演出兩次, 結果演完一次就取消第二次了. 公演那天化妝師把我們畫成黃褐色, 難看到Cherry都不肯照鏡子, 我企圖補救, 拿出黑色眼影加上煙燻, 結果更恐怖. 我們的歌詞有幾段是充滿奇怪的字眼, 不是很好背, 上台以後我果然緊張到連連忘詞.

這齣歌劇的故事是名叫Amahl的跛腳小男孩跟窮困的媽媽相依為命, 有天傍晚Amahl坐在門外吹笛子, 看到天上有顆特大的星星, 想叫媽媽出來看, 可是媽媽一點也不相信他, 因為Amahl想像力豐富, 每天都會編造奇奇怪怪的故事. 當晚東方三賢王就來敲門了, 原來他們從那顆星星推算出救世主誕生了, 所以帶著珍貴禮物一路跋涉要找到這個小嬰兒, 走得很累, 希望Amahl的媽媽能讓他們休息一晚. 媽媽當然很榮幸, 衝出去要求牧羊人鄰居每個人奉獻一點好東西給三賢王吃. 可是客人睡著後, 媽媽一邊看著他們金光閃閃的行李, 想著三賢王一向榮華富貴, 不知是否能體會窮苦是什麼滋味, 自己的心肝兒子過著這麼可憐的日子, 比起那個不知名的救世主嬰兒, Amahl才真的需要三賢王帶來的珍寶, 心中掙扎許久居然動手偷竊, 結果被三賢王抓住. 被驚醒的Amahl一跛一跛趕快過來救媽媽, 他大喊我媽媽是善良的人, 絶對不會作壞事, 你敢傷害她, 我跟你們拼了! 媽媽羞愧不已的痛哭, 三賢王說我們現在要去朝拜的嬰兒, 就是生到世界上來拯救貧困不幸的人, 你既然這麼缺錢, 這些金子就送給你吧, 沒關係的. 媽媽回答我一輩子就是在等待這麼一位救世主, 要不是我那麼窮, 我也要送他禮物. Amahl突然興奮的說我這根柺杖可以送他, 說不定他會用得到. 媽媽緊張地說不行啦! 你不能沒柺杖. 可是Amahl已經放開柺杖, 沒想到奇蹟出現, 他的跛腳被治癒了, 可以自由走路. Amahl好高興的走啊跑啊跳啊, 不小心還跌了一跤, 三賢王看著這個奇蹟, 開心的哈哈大笑說要感謝救世主. Amahl要求媽媽讓他跟著三賢王去找救世主跟他道謝, 媽媽猶豫一下後答應, 天亮了, Amahl跟三賢王一行人出發, 歌劇就在這裡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