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是美國國慶日, 從星期五放連假到星期一, 我的聲樂老師夫婦就趁機跑去度假了, 據說也是紀念結婚紀念日. 這段期間托我去她家照顧老貓Paco跟新貓Jasmine, 首先這是很稚嫩又親人的茉莉貓公主, 因為是黑貓的關係, 再怎麼親人乍看還是有種靈異感. 不過有天清早自己跳上床讓我抱著睡, 害我小感動了一下, 因為自己家裡的天竺鼠是不用指望這種互動的.


也很親人的老貓Paco好像17歲了, 這一兩個月腎臟幾乎衰竭, 胃口也大減, 不知何時會跟我們永別 . 我認識Paco也有7年了, 這7年來三不五時就到老師家幫她餵貓, 本來還有其他兩隻老貓已經先走一步了, 如果有一天到老師家再也看不到Paco會很難過的.


我住的公寓雖然有烤箱, 但卻是老式的瓦斯烤箱, 而且我家很不通風, 一用烤箱一定整個房子超熱, 我那個很怕熱的室友始終禁止我用烤箱, 所以一直沒機會作西點或烘烤類的菜. 老師家的烤箱則是現代型可以準確調節溫度的, 這次到老師家看家照顧貓, 讓我靈光一閃想到可以借烤箱作乳酪蛋糕. 至於為何選乳酪蛋糕, 是因為乳酪蛋糕又好做好吃, 成功率極高, 不需要桿麵團或打蛋白打得半死. 我用的食譜是American's test kitchen的紐約乳酪蛋糕, 很經典的一款蛋糕啊!

材料:

一袋Graham crackers 是一種很香的餅乾
5湯匙半的奶油 (先溶化過)
2湯匙糖
2.5英磅(等於5盒)奶油乳酪, 放到室溫軟化
1/8茶匙的鹽
1杯半的糖
2茶匙天然香草精
2茶匙檸檬汁
1/3杯酸奶油
6顆蛋
2顆蛋黃

想到乳酪蛋糕就很期待, 可能因為不習慣在老師家睡, 前一晚完全睡不著, 就很期待天亮趕快讓我去買材料, 星期六那天我很熱情地先跑回家拿代糖跟天然香草精(真的天然的上好, 我有跟人造香草精比較過, 氣味差很多)以及到老師家附近超市買了其他材料. 


借用老師家可愛的心型量匙:


我特地一大早趁廚具店開門就衝進去買了9英吋的蛋糕模型, 這種模型的圍片是可以輕易拆掉的, 非常方便:


先把烤箱設定預熱華氏350度, 這期間來準備做乳酪蛋糕的底層. 一盒Graham crackers裡有分裝好幾袋, 乳酪蛋糕的底只要一袋即可, 我買的這個一袋有9片, 放進大夾練袋:


不擇手段把餅乾弄碎:


倒進碗裡加入奶油跟2湯匙糖用叉子混合到呈顆粒狀, 很不幸的是我可能因為睡眠不足, 忘記奶油要先溶化, 固體狀就直接丟進去了, 害我用叉子叉了個半死:


蛋糕模型用奶油塗過一遍, 把顆粒狀的餅乾第二人生倒進蛋糕模型裡蓋滿底部壓平, 這時烤箱已經預熱完, 放進去烤13分鐘然後拿出來冷卻. 冷卻後再用奶油把模型內部塗一遍:


接下來是老師廚房滅亡的開始, 我開始計畫作蛋糕時有先考察過她的設備, 確認有一隻電動打蛋器, 可是我完全忘記打蛋器是用來溫柔的打液體的, 奶油乳酪用的電動混合器是另一種刀片很勇的.....而且我沒注意到奶油乳酪還沒有達到室溫軟化, 就先丟進大碗裡了. 


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當我一把打蛋器插進碗裡啟動那刻, 千本櫻也卍解了, 滿地都是飛舞的奶油乳酪啊啊啊啊啊啊啊! 下面這個咖啡機還是慘狀最輕的景象:


更可怕的是打蛋器被半固態的乳酪卡住跑不動了, 我一時之間還以為這金屬製的器材的螺絲部分被乳酪活活拉分離了Orz 還好我上網查產品圖片比對後, 發現沒有壞掉, 只是我被千本櫻嚇到記憶落差. 於是我拿叉子把打蛋器上的乳酪刮回碗裡, 加了1杯半的糖之後用最原始的方式手動打了起來 . 還好隨著我加入越多的液體(香草精, 酸奶油, 蛋, 檸檬汁等等), 乳酪變得越來越好打. 話說我這時才發現老師家找不到鹽, 所以省略....冰箱裡也只找到榨得出一茶匙汁的一塊檸檬, 似乎是老師吃印度菜外賣剩下的.......

說到蛋, 因為食譜裡用到兩顆蛋黃, 我特地從家裡帶來買了很久一直沒機會用的蛋黃分離器:


終於派上用場好感動啊! 尷尬的是第二顆蛋黃居然通過大大的縫隙去跟蛋白團圓了....


打到非常液體狀時就可以把打蛋器請回來了, 打到都沒顆粒就可以準備烤了.


烤好的餅乾底跟待烤的乳酪餡(我還是很執著那個蛋黃分離器啊!)


烤箱要預熱到華氏500度, 把乳酪餡倒進模型放進烤箱烤10分鐘, 然後千萬別打開烤箱, 直接把溫度調低到華氏200度, 繼續烤90分鐘. 然後拿出來室溫下冷卻3小時後, 再放冰箱3小時就大公告成了! 拿掉模型圍片後有模有樣的:


頭幾口味道很香濃, 但是越吃就越發現不但不夠甜, 還頗酸?! 明明檸檬汁還減半了說, 難道跟千本櫻消耗的乳酪有關係? 簡直像罪之技消耗血量了啊! 仔細想想還是因為我用的是代糖而非食譜所指定的砂糖, 代糖很膨鬆, 倒了1杯半可能實際上遠不如1杯半的砂糖的密度.尤其當我吃到底部的餅乾層才是最甜最好吃的部分時, 真是感到...... 後來我以蓋上一層冰淇淋一起吃解決了甜度問題.


烤好的蛋糕雖然賣相很好, 老師的廚房樣子可非常不妙, 料理台上的千本櫻還可以擦掉, 地毯上肆虐的我就沒辦法了, 只好請茉莉貓幫我多踩踩模糊掉嘿~~

延伸說明:

國慶日的乳酪蛋糕其實是我生平第二次作乳酪蛋糕, 第一次也是去年在我媽家時利用她的烤箱做的, 那次的食譜動用三種乳酪, 用現成的殼, 分別加了三種口味的果醬:


我媽家的烤箱不知道火力有沒有比較強, 那個傳熱的管子很明亮倒是:


烤好後很好吃, 我還帶了一堆回紐約送朋友. 迷你殼的果醬沒辦法作出漩渦效果:


大的殼做的就頗有大理石果醬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