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陽養到現在快兩年了, 除了剛到家不久曾經莫名出血以外, 之後一年都是隻外表健康的天豬. 今年5月開始莫名其妙慢性拉肚子, 從此展開漫長又無解的療程, 也因此不能吃蔬菜. 直到接近聖誕季, 在新診所新醫生的建議下動刀結紮, 才赫然發現一切元兇是子宮癌! 以下是整個治療經過:

2010年5月3日

很久沒給千陽洗澡了, 5天前看牠毛實在髒髒的, 就徹底給牠洗了一頓. 千陽這傢伙很奇妙, 放進浴缸就一動也不動(應該說不管把牠放到啥地方都會不動如泰山), 倒上洗髮精搓泡泡也一動也不動, 用水管沖洗牠也不動, 放進臉盆泡水也能前腳踩著臉盤邊緣抬高上身維持一動也不動的架勢, 不知道牠到底有多喜歡洗澡啊啊啊啊! 洗完後還可以冒充捲毛鼠:


洗完澡第二天我發現牠屁股又濕濕的了, 以為是剛尿濕就不以為意. 又過一天抓起來還是看到濕濕的屁股, 就覺得不太對勁. 觀察半天后發現還會黏濕濕的便便, 赫然是拉肚子! 拉肚子可能是腸胃失調, 也可能是細菌感染. 看同籠的高音還是很健康, 不像是會傳染的細菌感染. 如果是腸胃失調, 有可能我家那幾天都是餵食青椒跟小黃瓜(因為中國城的菜攤那幾天都沒賣牠們肯吃的葉菜), 水分多卻不像葉菜類有豐富纖維.

我看了有關拉肚子的資料, 是建議先停止給任何蔬果, 儘量讓拉肚子的豬吃草穩定腸胃, 並且給一些乳酸菌粉(加水用針筒餵食), 兩天沒改善就要找醫生. 我照做以後, 兩天後還是都沒改善, 繼續拉肚子, 屁股附近的毛不但變褐色而且非常臭. 但是千陽還是照常玩鈴鐺, 理毛, 吃草, 不過比以往更常躲到暗暗的紙盒裡, 有兩三次還聽到牠發出哼一聲, 不知道是不是代表肚子痛? 昨晚看牠眼白部分好像還有充血.

今天下午帶去找St. Marks診所的獸醫, 雖然已經下午4點半, 外面氣溫仍高達31度C, 令我很擔心牠會中暑. 到了獸醫診所要進入空調的涼爽室內時, 也擔心室外室內溫差大會不會對牠有害. 進去以後剛好有兩隻狗狗大聲吠叫, 千陽嚇得企圖在紙箱裡鑽洞逃命, 這次看醫生, 一路環境聽到各種噪音以及聞到雜亂的氣味, 對牠一定造成很大的焦慮壓力啊! 

可能因為千陽體型大隻, De Meola醫生(第一次見面, 我平常找的Kurowski醫生星期天沒值班)一直叫牠小媽媽. 她給千陽打針補充水分, 開了10天的抗生素Sulfatrim穩定腸胃(一共145美元就這樣飛走了....), 並且不建議給牠乳酸菌粉, 因為那也有可能讓腸胃狀況惡化. 被打了針流了血的千陽回到紙箱裡一疲不振, 回家餵藥後還意外跳進裝了水的浴缸, 真是可怕的一天. 還好放回籠子後似乎心情改善, 又開始玩鈴鐺了, 希望明天起床就能看到牠不再拉肚子.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四千陽抗生素療程滿10天, 因為拉肚子現象雖然好轉但未根除, 醫生叫我去拿新的藥, 是7天份的Flagyll, 這是一種非抗生素型的殺菌內服藥. 沒想到晚上吃完新藥幾個小時拉肚子就完全停止了, 一直到今天下午也還好好的, 這到底是本來就是自己好掉, 還是新藥的效果神速???

2010年7月18日

自從殺菌藥Flagyl療程結束, 拉肚子卻未根除, 上次醫生吩咐我們給千陽吃益菌, 可是吃了反而拉肚子變很嚴重, 只好放棄. 之後拉肚子情形時好時壞, 是沒有再壞到像當初屁股毛明顯濕掉的地步, 但很糟糕的是體重下降了100公克以上. 醫生聽了決定開Panacur殺蟲藥, 並叫我準備新鮮便便給她們化驗有沒有例如鞭毛蟲之類的寄生蟲, 她說為了爭取寶貴治療時間, 先開藥, 化驗則是我當天下午或明天提供便便都可以.

結果化驗的結果沒找到成蟲蹤跡, 但醫生說也許有蟲卵, 是該項化驗測不出來的,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繼續服用Panacur直到滿5天. 5天之後還是一樣情況, 基本上便便形狀正常, 但比較濕, 三不五時暫時性出現肛門周圍毛濕掉, 肛門中間有液體. 不算正式的拉肚子, 但還是不正常, 也還是不能給千陽吃蔬菜. 更嚇人的是肛門周圍附著了結晶般的褐色顆粒, 用棉花棒清不掉, 我當時懷疑是蟲的屍體, 後來才知道只是濕便便黏在肛門乾掉的髒樣子:


一個多禮拜過去, 狀況還是沒改善, 診所打來問進展, 聽到這樣就開了小動物專用的益菌粉Bene-Bac給千陽每天服用一次. 動物專用的果然跟人吃的不一樣, 千陽沒有出現拉肚子惡化的反應, 而且益菌吃了兩個禮拜以後, 終於完全沒有液狀便便了, 肛門變得乾爽潔淨! 之後我停止給牠吃益菌, 狀況還是很好, 於是前幾天開始給牠恢復吃蔬菜, 吃了蔬菜拉肚子也沒有復發. 除了說便便還是比高音的濕一點, 踩到會壓扁, 基本上千陽算是成功康復, 又是一頭健康的天豬了, 喔耶!!! 

2010年12月15日

還以為吃了益菌就徹底治好千陽的拉肚子, 可是沒多久就復發了, 只要吃蔬菜就拉肚子. 不吃蔬菜也是三不五時會濕便然後屁股毛就濕濕髒髒, 這樣變得要抱牠也不方便, 要上床玩也不方便, 也不可能每天洗屁股. 益菌是St. Marks那邊醫生的最後一招, 不管是獸醫或我們都很無奈. 至少只要不吃蔬菜就可避免大規模的拉肚子, 還有胡蘿蔔這個例外可以吃沒不良反應, 就勉強過了好幾個月. 

11月後半我有天吃蘋果看千陽可憐, 給牠一小口, 沒想到居然又爆發拉肚子, 等又平復之後, 12月初觀察到出血, 可是看不出是陰道出血還是肛門出血. 這次我決定帶牠去看紐約專門看小動物跟鳥類的Center for Avian and Exotic Medicine, 其實在紐約這家診所是小動物飼主首選, 只是離我家比較遠, 所以平常才都光顧St. Marks那家. 室友狡詐先生堅持我先打電話確認她們的醫生對於天竺鼠拉肚子有治療的經驗, 她們回答有之後我們才去.

這家診所有兩個玻璃櫥窗, 一個裡面養了文鳥金絲雀等鳴鳥, 很可愛地飛來飛去, 我從小就養鳥, 會學鳥叫, 對著牠們叫叫看, 還很熱烈回應我哩! 另一個櫥窗裡有兩隻巨大兔子, 是等待領養的, 我第二次去診所時那兩隻兔子已經被領養走了^^ 櫃檯邊還有養一隻大蜥蜴很愜意的曬日光燈, 給牠切碎的蔬菜的話, 吃起來胃口很好的樣子喔! 這家診所不看貓狗, 所以除了鳥叫聲以外相當安靜.

主治千陽的醫師是Alexandra Wilson, 她給千陽觸診後說摸不出肚子有腫塊, 但這不代表牠的子宮沒有腫大. 關於出血, 如果是鮮紅的血就很可能來自生殖系統, 而發黑或混在糞便中的血則代表來自腸道, 我們只看到乾掉的血跡, 所以也不確定是那種. 關於拉肚子, 子宮腫大也可能壓迫膀胱或其他內臟造成發炎和拉肚子, 若是純粹腸道感染, 千陽之前就吃過好幾種抗生素甚至殺蟲藥都無效了, 所以也不太像. 

Wilson醫師列出一張建議的檢驗清單, 例如化驗腸道菌, 照X光, 超音波, 深度解析等等, 估計起來總花費最高可能達1339美元    醫師拿出這張清單表情很無辜, 我居然也面不改色地閱讀報價的數字, 室友狡詐先生眼睛倒是瞪成銅鈴大 ! 重點是醫師很老實地說即使做了這樣全套檢驗, 還是有可能查不出病因, 因為天竺鼠畢竟不像人類可以做像胃鏡或切片那些更詳細的檢查.

之後醫師拿了千陽的糞便去檢驗, 發現酵母菌多得不正常. 醫師也知道我是窮學生, 決定先假定酵母菌是元兇, 用殺酵母菌的藥Fluconazole口服一個禮拜看看. 於是那天被幹掉85美元診療費+80美元糞便檢驗費+40美元藥費.

回家開始吃藥, 吃一次後就發作拉肚子了. 不過之後又平復下來, 穩定吃完一個禮拜. 正想說接下來等一個禮拜開始給牠重新吃蔬菜看看體質有沒有改善, 卻在前天再度出血, 而且出血量比之前明顯, 放風時在地上鋪的衛生紙留下血跡, 抱起來也看到陰道口(三角形那個洞)有新鮮濃濃的血, 嚇死我了! 不過也不是一直流, 就是冒出一些血後就會停止. 所以今天帶去給醫生看時, 已經又沒有跡象了. 

今天去診所本來不知道該照X光還是超音波好, 醫生解釋說超音波必須預約才能跟合作的獸醫院借專人來照, 就照了X光, 還好只收我們95美元. 照出來的結果消化系統正常, 膀胱有一小顆結石, 太小了所以還不用擔心, 避免高鈣飲食即可. 但是子宮部分,  醫師說樣子很可疑, 最好是切除. 我們是可以選擇照超音波確認, 但這樣不但非常貴, 結論可能還是一樣叫我們切除千陽的子宮, 也有可能照超音波還是查不出病因(怎樣都是無法100%擔保有結果的未知數, 真令人感到無助啊). 考慮到我的財務能力, 醫師建議就切除子宮吧, 畢竟切除掉對於母天竺鼠是好的, 可以避免以後更多生殖方面的疾病.

所以我預約了下星期二給千陽動手術, 牠會在醫院過夜, 星期三接回家. 問題是雖然這樣做希望能治癒出血的問題, 原來的拉肚子症狀卻仍舊無解, 除非說真的是因為子宮腫大連帶造成的, 那切除子宮就真的能一石二鳥. 


2010年12月22日

特別感謝住紐約市附近的鼠友Christina, 聽我提到冬天帶千陽去看醫生怕路上冷到, 就很熱心地寄來一箱幾乎40包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不但比我之前買過的大, 熱度也更強更持久! 讓千陽外出期間能安全保暖, 再次謝謝Christina!


手術前幾天我買了一個草窩當兩隻天豬的聖誕禮物, 馬上很熱烈的啃食, 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呢!


關於天竺鼠的結紮, 公鼠的話只要割除睪丸, 是安全性高的手術. 母天結紮則是要切入腹腔割除子宮跟卵巢, 需要全身麻醉, 而全身麻醉對鼠科動物有高風險. 所以雖然結紮可以預防母鼠得生殖系統的癌症或囊腫等病症, 若非有確實必要, 一般不建議將健康的母天結紮.

昨天早上11點把千陽帶去診所交給醫生後, 我就去學校上課, 2點多收到Wilson醫生的語音留言說手術順利完成, 千陽也在恢復元氣中, 子宮裡發現長了癌症, 希望還沒有擴散. 我聽到癌症兩字臉都黑了, 不知道在裡面長多久了, 千陽是不是長久以來都很不舒服可是又沒辦法講話告訴我們T_T 還好有決定給千陽動手術, 如果再拖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啊!

千陽不在一個晚上, 高音看起來也很落寞. 今天早上醫生打電話來說千陽有正常進食, 我們可以帶牠回家了. 下午4點到診所, 等待醫生時有另一個女生也來領取寵物, 看她從外出籠抱出來原來也是天竺鼠, 臉的毛色跟千陽很像呢! 這隻公鼠是因為膀胱結石來照X光的, 我本來以為是幼鼠, 沒想到已經7歳了! 毛髮光亮完全看不出老態! 我請教這位女生Laura如何照顧老年天天時, 得知原來她在Guinea Lynx網站看過我發的千陽醫療經過文, 還有留過言祝福千陽, 因為她自己也都是找Wilson醫生的, 真是太巧了! 而且她家居然養了25隻天竺鼠, 場面一定很壯觀! 最後當我在猶豫要不要在千陽的紙箱放暖暖包時(今天比較不冷, 放暖暖包會擔心牠過熱), Laura很俠義地送我們一大塊她帶來的毛毯布用來包千陽的紙箱.

跟醫生見面得到關於千陽的病症更詳細的解說, 子宮裡發現有很大的腫塊, 疑似壓迫到消化系統, 所以牠的腸道也有發炎現象, 因此醫生開了一個禮拜的抗生素Flagyll. 拉肚子很可能就是牠長期腸道發炎造成的. 另外卵巢裡有發現囊腫, 這是母天比較常見的問題, 陰道出血很可能是這個緣故. 還好癌症只出現在子宮裡, 沒有同時出現在卵巢裡, 否則就代表確實有轉移擴散. 醫生說這樣割除子宮跟卵巢後, 有99%的機率拉肚子跟出血的症狀都能從此說掰掰.

關於術後照料, 醫生開了Oxbow Critical Care病鼠用飼料, 這是萬一千陽失去食慾, 要手動餵食用的.


不知道台灣的母天結紮程序跟費用多少, 這是今天的帳單供台灣鼠友參考紐約診所的情形, 裡面Metacam是止痛藥, 天竺鼠對疼痛的承受力很低, 所以止痛很重要:


為了避免走動過度妨害傷口癒合, 手術後的天竺鼠要暫時養在小空間裡, 底部要鋪白色毛巾以便觀察出血. 所以到家後我把千陽放進置物箱, 鋪了吸尿的紙砂跟白紙巾, 牠馬上開始吃飼料, 看來精神不錯, 雖然在診所時樣子很害怕. 這幾天千陽被送去陌生環境挨刀, 是很大的折騰, 真是難為牠了. 本來給兩隻天豬共用的草窩也拿來給千陽養病用了:


我有把高音抱進去見一下面讓牠們兩隻安心, 不過基本上千陽接下來兩個禮拜都要單獨住在這個置物箱裡休養哩! 很感動的是眾多鼠友一直以來給千陽的打氣,我覺得確實有傳達給千陽達到效果! 過了新年千陽又會是一隻健康的大姐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