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傍晚我去Upper Westside一家教堂聽一場紀念女高音Norma Newton的音樂會, Norma Newton是我的聲樂老師Dr. Mary Kay McGarvey的老師, 曾經駐唱大都會歌劇院, 在教學界也頗受景仰. 我在老師家的party見過她幾次, 她總是帶著一隻叫Billy的超可愛小狗. Norma Newton生前有在Hunter學院教書, 我去年秋天本來跟她約好上一堂課, 後來因故延期, 然後有一天我見到Dr. McGarvey時, 居然聽她說Norma Newton在11月初因為感冒併發症去世了! 感冒這種東西真的不可掉以輕心..........

音樂會上除了我老師有獻唱一曲Turina的西班牙歌曲以外, 還有很多位Norma Newton生前的學生跟同事的演唱, 不知為何大多是德文歌曲, 間隔著生前好友的致詞. 原來Norma Newton的先生很早就去世了, 她是自己把獨生子養大一邊拼事業的, 相當辛苦.
Norma Newton concert 013.jpg

音樂會的壓軸是女中音Susanne Mentzer, 她唱了三首英文民謠外加一首安可曲詠歎調, 我看著節目單就覺得她的名字跟英文歌名很眼熟, 後來才想起我從圖書館借過她的專輯CD啦, 原來她是有名的大都會歌劇院女中音! 聽她致詞說跟Norma Newton的師生關係早在28年前, 她對於歌唱所懂得一切都是Norma教的, 因為Norma的影響她於2000年也開始授課, 發現自己嘴裡常不知不覺講出Norma教學時的用語. 她從Norma學到最重要的觀念是Never settle for less, 一定要做到能力以內最好的程度, 不可以將就. 節目單上所有的表演者都是受多年訓鍊的歌唱家, 有些也是聲樂老師, 老實說我覺得大部分的表現都平庸, 音質, 咬字跟聲線穩定性都沒有很理想. 直到Sussane Mentzer開口唱歌我才大吃一驚發現差好多啊! 她咬字非常清晰, 聲音非常渾厚沉穩, 高音也很美, 難怪是世界級的歌唱家, 真的跟平常歌者的水準明顯不同! 我有一天一定要達到這個水準!!! 衝啊啊啊啊啊!!!
Norma Newton concert 011.jpg

音樂會結束時發生一件令我驚喜的事, 鋼琴伴奏Thomas Jaber提議在場觀眾一起站起來唱聖歌集中第666頁的聖歌(666本來是代表魔鬼的數字, 所以這位伴奏還開了個玩笑). 因為是教堂, 座位後面都有放聖歌集, 大家就拿起來翻開, 可是我忙著錄音就來不及拿, 沒加入唱. 前奏完以後, 我的四周此起彼落饗起的居然是很專業的歌聲! 要是平常的音樂會要求觀眾合唱可能就不是這麼讓人驚艷的水準, 看來不但台上表演者是Norma Newton的學生或同事, 在座很多觀眾也都是吧!


聽完音樂會, 我除了很惋惜錯失在Newton老師生前跟她上課的機會以外, 也覺得她一生沉浸在音樂中, 去世後人們仍舊聚集在一起為她表演美好的音樂, 很令人羨慕, 希望我的人生也能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