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天竺鼠是群居動物, 養的話至少要養同性的一對才人道, 所以自從我2月初從Petco領養了千陽之後, 一直每天關注Craigslist上的送養廣告, 找尋第二隻母天豬跟牠作伴. 在找到之前我們就每天盡量花時間陪千陽玩, 免得因為寂寞而鬱鬱不樂.

總算3月初看到一則廣告說他在Upper Eastside那一帶的公園發現一籠10隻天竺鼠被棄養, 門開著, 但是天豬們都擠成一團沒走, 請大家幫忙領養或提供能收留這些動物的機構的資訊. 我馬上email那個人跟他說可以打電話跟ASPCA求助, 另外我有興趣領養一隻, 可不可以先給我看照片, 然後我還幫他把這些被棄養天豬的事轉PO到兩的天竺鼠論壇. 他寄來的照片是把天豬暫時放在浴缸裡, 看起來有三種大小, 是一家人但不同時期出生的樣子, 最大問題是應該是公母混在一起, 不趕快分開的話母的一定會懷孕. 我回信跟他約時間到他家看天豬, 希望能帶一隻回家, 可是這個人好像沒有常常檢查email, 搞到晚上才回信, 當天已經沒辦法約去他家看了, 他說第二天早上可以去他家, 我再回信說早上我要上課, 晚上去可以嗎? 另外我也打電話過去留言, 可是第二天都沒他的消息. 這時我在天豬論壇上轉po的那篇有回應說紐澤西的天竺鼠中途收容所已經跟這個人約好要把全部天豬帶走, 天豬們能得到安置當然是大好消息, 只是我先跟這個人約好要領養一隻的耶! 怎麼都沒跟我通知一聲就跟收容所約定把全部天豬們送走呢? 這種被放鴿子的感覺真是不太好, 狡詐跟我說其實那些母天豬八成已經懷孕, 我領養回來也很麻煩, 所以勸我寫信跟那個人說不用爲我留下一隻, 結果這封信他也沒回, 就此都沒消息了, 我只從論壇得知那些天竺鼠兩天後被收容所順利帶走.

在那同時我其實還有看到另一個送養廣告, 是布魯克林一位飼主的母天天, 看照片是全身褐色很大隻, 其實我很想要一隻年紀小的, 最好額頭有分髮的那種. 因為千陽已經是成鼠, 兩隻成年天竺鼠不合的機率比較大, 找一隻年紀小的來作伴成功率較高. 3/11那天傍晚, 我確認公園的天竺鼠領養不到後, 就跟狡詐去Petco買補給, 沒想到領養櫃居然有兩隻小天豬! 我常常去這家Petco, 只看過兩次有天豬可以領養, 一次就是千陽. 這兩隻小天豬當中一隻是黑白相間的捲毛, 滿親人的, 一隻是金黃麥色臉中間一道白, 相當膽小. 我想說要是母的多好, 不過有可能牠們是一起長大的, 就沒辦法只領養一隻. 我要求店員打開領養櫃讓我抱起來檢查, 結果捲毛那隻是公的, 金黃麥色那隻是母的! 我跟店員說公母同籠了啦! 店員卻臉不改色只說"喔", 也沒有要馬上分籠的舉動, 令我跟狡詐都臉上三條線. 我們問他這兩隻天豬的來歷, 他說知道的店員已經下班了, 只知道是兩天前送來的. 我當時覺得繼續讓那兩隻同籠的話, 如果還沒懷孕也隨時有被霸王硬上弓的危險啦! 加上狡詐說這隻母天天很漂亮, 於是就把牠領養回家了.

新天天取名Going Merry, 中文名是過很多天才靈機一動想出來的: 高音天豬!
Guinea pig 011.jpg
New Coroplast cage 031.jpg

帶新天竺鼠回家為了安全起見應該跟現有的天竺鼠嚴格隔離兩個禮拜才能見面, 以免有埋伏傳染病. 可是我太心急了, 當晚就介紹高音跟千陽認識(不良示範請勿模仿T_T), 兩隻都毛豎起來互相僵持了一番, 千陽是打定主意當老大姐, 但是沒有演變到打架, 是好兆頭. 持續幾天的見面後完全和平相處! 比起千陽, 高音小隻很多, 不知道是幾個月大, 到我家時只有769公克, 希望跟帥哥天豬相處的那兩天沒懷孕啊! 牠到我家後滿憂鬱的, 該不會是想念那隻帥哥?
Norma Newton concert 016.jpg Norma Newton concert 018.jpg

在此之前千陽都是暫時住在製物箱裡, 高音帶回家後也是暫時住在另一個製物箱. 既然兩隻介紹成功, 就可以動工做大籠子了. 我是買塑膠瓦愣紙自己做了一個22英吋x42英吋面積6.4平方英尺的籠子, 國外則是比較流行搭配鐵網跟塑膠瓦愣紙的C&C籠, 但是我家的空間不適合利用鐵網. 我在籠子裡舖了紙砂墊材, 再加一層細網以便清理便便:
New Coroplast cage 013.jpg

放進新家之後, 高音居然高興得做出天豬的招牌快樂動作: 爆米花:


我發現高音比千陽活潑多了, 第一次放到地板上居然還短跑/laps呢! 難怪千陽那麼胖, 原來正常天豬就該跟高音一樣好動. 不過自從高音來了以後, 千陽也尾隨牠跑來跑去, 活動量大增, 更看得出心情很好, 跟單獨養一隻的時候樣子明顯不同, 果然天豬要養一對以上才人道啊! 高音一直對人有警戒心, 我們花了很多天一直抱牠出來玩, 慢慢馴服牠. 牠很有探險精神, 頭幾天放到地板上就很無懼地大範圍到處勘查, 改觀千陽則是從剛來我家時自己決定在地板上固定的活動範圍後, 隔了幾個禮拜才敢小小地擴展, 個性差真多!

下面是跟烏龜的合照, 我總覺得相機拍不出高音的美呢, 不是上相的小豬.
New Coroplast cage 022.jpg New Coroplast cage 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