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接到女高音Pamela Motisi的email, 我之前在她監製的歌劇鄉村騎士裡唱過合唱, 所以之後有啥聲樂方面的好康資訊她都會email分享給參加過合唱的人員. 這次email是某製作團體要6月底要在Inwood的公園演出普西尼的歌劇波希米亞人, 由大都會歌劇院的Steve Crawford指揮, 徵求8名合唱人員, 每種聲部各二人. 試音日期是上禮拜的三五, 上禮拜我打電話過去應徵, 沒人接就電話留言, 後來也沒回音, 以為不了了之. 結果今天接到他們電話, 叫我星期三過去試音, 而且說希望我用波希米亞人裡面的曲目試音, 因為他們也在找主要角色們的候補, 想看看我現場背譜演唱的表現如何. 我說我沒學過裡面的詠嘆調, 可以唱別的歌劇的詠嘆調嗎? 他說也可以啦! 還拜託我把資訊傳給認識的歌手, 越多好歌手去應徵越歡迎(看來人很難徵的樣子). 我就把這個徵人資訊傳給幾個歌藝很好的同學跟朋友, 然後開始煩惱試音的事.....................

煩惱的是試音時如果唱我很熟的詠嘆調(我是打算唱The Medium裡的Monica's waltz)當然是最安全的, 可是波西米亞人這種經典歌劇裡女高音的詠嘆調我其實聽得很熟, 如果要在三天內背起來也不是不可能, 這樣對方會比較高興吧! 不過我的聲樂老師滿嚴的, 不太準我擅自練詠嘆調, 怕亂練到重頭曲目傷害嗓子. 所以兩個選擇到底要那個好呢? 安全網兮? 走鋼索兮? 反正在家先唱唱看好了, Mimi的詠嘆調太重量級了, Musetta這角色聲音類型就比較輕盈, 我選了她的Quando m'en vo華爾茲風詠嘆調跑去隔音間開始練. 練了一會兒想到錄起來隨時監聽更能隨時修正錯誤, 就把寶貝Edirol R-09也抓進去, 果然有錄音幫助很大, 學唱歌的朋友切記練唱時一定要錄音啊! 等於半個老師一樣!

下面今晚練唱錄的結果(當然是陽春清唱版, 沒有鋼琴伴奏), 跟去年暑假錄的Una voco poco fa比較下聲音真的又成長很多! 事實上也比一個禮拜前的畢業音樂會時穩定多了T_T 希望播放器放這裡不會把網頁當掉:


自己檢查錄音後覺得值得高興的是幾乎沒走音, Vibrato也很穩定, 好的Vibrato是像這個錄音中開頭部份的聲波形狀, 起伏非常規律的漂亮波型:


而像錄音結尾的高音B就看得出Vibrato的波浪出現3個後就走樣, 變成像發抖的銳齒, 可見聲音沒有放鬆:
 

另一個可以拍拍自己頭勉勵的就是漸強漸弱也穩定了, 下面的波型可以清楚看到音量很順地變強又變弱:




需要檢討的地方則是聲音的力度還有待進一步成長, 尤其低音都怪怪的, 不像中高音響亮, 還有網友老頑童指出唱得不太有自信. 這首詠嘆調內容是花花少女Musetta很得意地說走在街上, 大家都盯住她的美貌, 簡直想把她生吞活吃, 爽啊! 只有前男友卻躲避她, 她可很了解他一邊躲一邊在心痛啦! 所以的確要唱得很厚臉皮很風情萬種, 據說有些歌手都唱得像哭調, ㄟ害! 總之演唱曲子時的自信度絕對跟呼吸的支撐息息相關, 越有自信, 身體也會越放心出力支撐住聲音. 這是我明天繼續練要注意的課題啊! 還有些地方聲音的走向偏掉變得悶住, 所以一定要注意讓聲音位置持續往前. 如果那個高音B能克服, 就冒險用這首試音吧! 雖然還是不太安心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