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在東港吃過一次蚵仔煎, 現在也想不起當時對其滋味的感想, 只知道多年來我對於蚵仔一直想像成軟軟大白肚子海洋生物膏狀濃郁口感(奇怪, 用文字形容起來好噁心喔!). 直到去年到佛羅里達找我媽媽玩, 才再度吃到蚵/牡蠣/Oyster這種東西, 不過是帶殼蒸的, 感覺是okok, 但之後我就莫名地想再嘗嘗故鄉代表性小吃蚵仔煎. 第一次在中國城找尋蚵仔蹤影時, 差點被黃螺肉騙了, 剝殼後經過真空包裝跟蚵仔長得那麼像! 好家在沒買下去啊! 我打死也不敢吃蝸牛肉啦! 後來總算在海鮮店看到正宗蚵仔, 可是一磅要10美元! 完全是離我很遙遠的價位..............直到最近才在冷凍區找到冷凍蚵仔, 一包一英鎊4.59美元吃得起! 於是便摩拳擦掌準備製作蚵仔煎了!

我上網查蚵仔煎食譜, 看到要混合地瓜粉跟太白粉作粉漿. 可是今天跟媽媽通電話時, 她提到2,30年前在鳳山吃的道地蚵仔煎, 是用現磨米漿作的, 所以不像純地瓜粉那麼黏. 於是我就把地瓜粉跟米糕粉都買了:


我還跑了好幾家菜攤買到茼蒿菜! 小時候在庭院裡的菜園種過喔! 我記得很好種, 葉子也很茂盛漂亮! 不過那時我對蔬菜拒食, 種了也沒吃, 今天才第一次知道茼蒿菜的滋味.

這是Youtube上找到的士林夜市蚵仔煎製作實況!


於是我就混合了1杯地瓜粉, 2/3杯米糕粉, 2杯半的水, 1/4茶匙的鹽, 適量的白胡椒粉與1/4杯切碎的蔥花攪拌成粉漿. 平底鍋加4湯匙橄欖油加熱後, 丟一大把茼蒿菜炒到萎縮, 然後加入蚵仔炒到半熟:


然後慷慨地淋滿粉漿:


接下來打三顆蛋下去:


學影片裡那樣, 用鏟子把蛋打散.


步驟進行到這裡我才發現不妙, 沒辦法像煎餅一樣翻面! 我試圖用鏟子把整鍋切成四塊翻面, 結果整個還是糊狀的! 鍋底看到都變褐色了還是翻不起來啦! 在場的朋友Sharon證實蚵仔煎不是長這樣的, 應該是邊緣酥酥, 整片薄薄輕易翻面才對.........據分析是因為我料放太多了, 應該分多次煎, 每次只放幾顆蚵仔, 讓粉漿能形成薄層.

結果我很自暴自棄地以目估值調了醬汁(適量番茄醬+甜辣醬+甜醬油+很多糖), 令人安慰的是這亂調醬風味倒很好ㄝ! Sharon很義氣地品嘗了第一盤也毫無怨言, 狡詐則是出乎意外很感興趣地吃掉半鍋. 我吃後的感想是: 蚵仔為何暗藏苦味? 正常的嗎? 雖然蚵仔煎變成蚵仔糊, 不過至少營養保證豐富啦, 哇哈哈哈哈(逐漸弱掉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