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學校用相機錄了一堆表演, 半GB的記憶體居然沒兩三下就錄完了, 錯過很多精采片段, 殘念.......................

我早上9點半就到學校上最後一堂爵士編曲課, 今天老師 (好可愛的拉丁美洲男) 邀集了爵士鋼琴老師, 鼓手, 貝斯手, 女高音薩克斯風手跟男高音薩克斯風手, 演奏學生們的兩首編曲, 一首是獨創, 一首是經典爵士曲. 雖然老師很認真教過, 但最後大家交出來的樂譜還是都有缺失, 受到各樂手的指正. 下面分享我編曲的爵士歌曲God bless the child的演奏錄影:



另外一首獨創曲Long weekend是第一次由專業樂手演奏我作的曲子啊啊啊啊啊啊! 歷史性的一刻啊! 可恨的是還沒奏完我相機記憶體就滿了啦!

之後下午是聲樂班的聖誕音樂會, 就是我之前預告過有提供蘋果酥餅跟下午茶的(好吃!). 很令人驚喜的是居然有網友看我的網誌帶了4個朋友來捧場ㄝ!!!! 其中一位還是台灣同鄉喔! 很期待拿到我們的合照!

不知為何, 每次這種音樂會老師都要求我們穿彩色襯衫, 她提供的那幾件都超醜, 還好我有自備. 這是跟泰國同學Cherry和韓國同學Sun Hee(她隔天星期五傍晚要開畢業獨唱會!)的合照, 我今天算淡妝, 嘿嘿!


音樂會曲目包括大提琴和鋼琴二重奏, 彈鋼琴的兩位同學都穿得好漂亮啊! 一位是穿閃閃發光的紅色天鵝絨禮服, 她說在中國請裁縫訂作的, 換算起來居然只要10幾塊美金!

下面是跟Cherry和另一位彈鋼琴的Vivian合照, 她的嚴重滾邊襯衫太屌了啦! 我怎都買不到啊?


音樂會中我有獨唱一首巴哈的神劇選曲Schliesse, mein Herze, 相機刪刪刪硬是擠出空間錄下來了, 下面分享片段吧! 開頭那段是我拿了樂譜上台, 卻晃神忘了鋼琴伴奏也需要一份譜才能開始彈, 聲樂老師趕快自動拿了一份上來給她, 所以我表情才那麼尷尬 XD

我一向很討厭馬尾, 今天鬼迷心翹榜了馬尾, 回家整理影片時越看越不爽..............我跟Sun Hee她們有在音樂會現場架設麥克風, 直接錄進她的筆記型電腦, 上面那首神劇選曲有品質較好的版本, 不過其實噪音還是滿大的, 我男友幫我混音過後, 整首錄音的音質還是很不理想(加上我還有唱走音..........).

這首歌來自聖誕神劇, 歌詞內容是:

Schließe, mein Herze, dies selige Wunder
Fest in deinem Glauben ein!
Lasse dies Wunder, die göttlichen Werke,
Immer zur Stärke
Deines schwachen Glaubens sein!


明天是學期最後一天(快要自由了), 還是一樣早上9點半得到學校, 這節是音樂界職業研習課程, 訓練學生如何自我促銷提升自己的事業. 這個課程我們學期末要交的是一份個人資料集, 包括簡傳, 較詳細的自傳, 表演曲目表, 履歷表, 音樂會計畫表, 錄音計畫表, 音樂界的通訊錄和資源列表等等.

最麻煩是要交一份Demo錄音, 我試過在學校音樂廳現場錄製, 可是唱得有氣無力, 決定只錄下鋼琴伴奏(Sun Hee幫忙彈的, 她好厲害!), 拿回家到我男友很久以前就設置的隔音間裡錄聲音的部分. 當天回家一連錄了5小時, 沒有半句滿意的, 只換來腰酸背痛(一直站著). 其實我跟聲樂老師上課時, 她都會建議我用錄音帶錄下來, 回家聽自己的聲音才會知道那裡不對, 後來我家錄音機壞掉, 我就沒繼續把上課錄下來, 很久沒聽自己的歌聲了. 這次錄音用很好的麥克風, 聲音非常清楚, 自己一聽真是打擊無限大啊! 音質很虛弱, 容易不小心走音, 音線也不流暢, 總而言之就是氣息控制不良. 那5個小時, 我一直不斷重複唱重複聽, 中間還哇啦哇啦哭了一場(老師你們怎麼可以騙我說我聲音很大以及唱出這種音質合格啊!), 錄到最後雖然沒有成品, 卻大為了解怎樣的發聲肌肉感覺不利於製造我想要的那種聲音, 我覺得收穫比跟老師上課還大!

過幾天後我再度花了6小時錄音, 錄到清晨4點(隔音間萬歲!). 一開始聲音仍舊控制不好, 不斷重錄監聽後, 我發現肋骨那邊都要用力擴張往外推, 氣息才會受支撐. 這個時候終於克服容易走音的大問題了, 音質也變比較結實, 這時又撞到第2關: 錄音時的緊張. 我發現錄出來的歌聲持續整個明顯有緊張不安感, 沒有詮釋好歌曲本身, 對著麥克風實在很難逃脫"我在錄音中"的戰戰兢兢感, 這點比歌唱技巧還難以克服. 後來好不容易錄出一首勉強合格的成品, 當然完全沒達到專業水準, 因為我還是學生程度. 只是錄出這個音質算是我目前的極限, 走音也減到最少了, 聲線還是不夠流暢, 有些字的輕重唱得莫名奇妙, 之所以還是在網誌分享,是因為我覺得這也是一個階段的紀錄吧! 這首歌是美國作曲家Ned Rorem寫的Spring, 歌詞是Gerard Hopkins的詩, 歌詞意境很難懂:

  Nothing is so beautiful as spring—
  When weeds, in wheels, shoot long and lovely and lush;
  Thrush’s eggs look little low heavens, and thrush
  Through the echoing timber does so rinse and wring
  The ear, it strikes like lightnings to hear him sing;         5
  The glassy peartree leaves and blooms, they brush
  The descending blue; that blue is all in a rush
  With richness; the racing lambs too have fair their fling.
 
  What is all this juice and all this joy?
  A strain of the earth’s sweet being in the beginning         10
  In Eden garden.—Have, get, before it cloy,
  Before it cloud, Christ, lord, and sour with sinning,
  Innocent mind and Mayday in girl and boy,
  Most, O maid’s child, thy choice and worthy the winning.

以下是聲音檔, 請多包涵!

我決定交作業用的Demo CD就放這首Spring和Schliesse, mein Herze, 拜託我男友幫我混音, 混了很久又很仔細, 太辛苦他了! 這陣子他還連續為我們學校的音樂會捧場, 同學Cherry說學校應該發獎金感謝他 XD CD封面都是我拍的照片, 自己排的版面, CD的圓標相當貴, 多虧男友跑去跟也喜歡作音樂的老公公鄰居拿到3張圓標貼紙. 鋼琴伴奏一個是同學幫忙, 一個是趁音樂會錄的, 場地是學校音樂廳不用錢, 錄音我自己負責也不用錢, 混音男友包辦更是免費, 最後算一算, 製作這個Demo的花費居然是0, 老師之前還在教我們說錄音的各種昂貴花費, 看到我這張清單不知道會不會昏倒XD

這份資料夾其實是職業音樂家必備的一種宣傳品, 不管是接洽媒體或找工作, 都要時刻備好這麼一份資料夾, 更重要的是每張資料上都要清楚印著名字跟聯絡方式.

明天就要交出去了, 我很捨不得這份作品, 只能拍照在這裡留念了! 先秀一下這份作業的塑膠套跟宣傳照片(我後來沒採用古典學生宣傳照那篇文裡的照片, 改用更強的暴乳照).


裡面一堆資料:


製作CD封面跟貼紙版面最好玩了, 我挑了幾張在網誌出現過的照片, 都弄成黑白. 封面這張本來是萬聖節臉部彩繪, 被男友說調成高亮度黑白照後那個彩繪很像臉髒髒, 就被我用Photoshop修掉了:


CD背後的曲目表:


我最得意的是CD的圓標貼紙, 印出來完全對齊, 太完美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