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在一個討論區看到有人夢見家裡被鬼霸占, 猛然想起這跟我以前常常重複做的惡夢模式之一很像呢! 大家會不會也有些重複出現的夢境呢?

最早出現的惡夢模式是我從非常小的時候開始就常常夢見被人追趕, 好像沒幾天就夢見一次, 這種夢到了10幾歲以後頻率才越來越少. 夢裡追趕我的對象通常是陌生人, 有時候是父母和奶奶, 親叔叔則只出現一次, 哈! 可能是因為很少見到他吧! 在夢裡這些人的動機都是要殺掉我 (5,6歲的小孩就知道殺人這種事實, ㄟ害ㄟ害). 我的老家是跟芒果園連在一起, 果園在家的右邊, 一直走到盡頭走出去會通往一條砂石小路, 路旁長滿各種野生植物, 兩邊都是別人的果園, 這些果園裡就沒有住家了, 感覺滿荒涼的, 沿著砂石小路一直走就會走到新埤村. 我在夢裡每次被追都固定以同樣的路線逃跑, 衝往我家果園的盡頭, 然後沿著砂石小路一直逃. 在現實中逃到沒人煙的地方簡直是找死嘛! 可是小時候好像潛意識地相信那個方向才是安全的. 年紀大一點之後, 整個果園用鐵絲網圍起來, 沒辦法從盡頭那邊出去了, 夢裡逃跑的路線也自動改變, 從老家左邊的大門衝出去, 穿過鄰居的庭院右轉, 照樣又繞到砂石小路去了. 記得有次逃跑得太起勁, 醒過來時兩腳還在用力動啊動的.

另一個惡夢模式是約13歲後才出現的, 就是類似討論區看到的家裡有鬼的情節. 我9歲左右, 老家的20公尺外蓋了一個新家, 是鋼筋水泥不怕颱風把屋頂吹走的, 老家就變成白天有空才過去活動的地方, 起居主要都在新屋. 我常常夢見走到新屋的外面, 赫然發現窗子後面有黑黑的人影, 還感受到一股強烈的邪惡, 我就會衝回老家大喊新屋有鬼啊! 爸爸就出現很驚恐憤怒的反應(他本來就迷信鬼神), 有時候他會說那不是鬼是壞人進去偷東西, 就拿起棍子準備去新屋對付入侵者,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來沒夢見他真的走進新屋, 我好像都會在這個時候開始逃跑, 就轉變成上面的逃跑惡夢模式. 有時候我是進了新屋之後才發現較裡面的房間有鬼, 就得趁鬼沒抓到我之前打開門鎖逃走, 這種情節恐怖感就更重. 這個模式的惡夢我甚至在來紐約之後還偶而夢見過一兩次, 至於如何解析呢? 現實中我曾經有天傍晚走進新屋後, 很強烈地感覺右邊的大房間 (夢裡看到鬼影的房間)有某種惡意的東西, 那個感覺強烈到我不敢再往前走, 怕等下被右邊房間的東西出來堵住, 之後從來沒再對那個房間出現過這樣的危機感, 是神經緊張嗎? 我也忘了是不是那次以後才開始有這型的惡夢.

第三個惡夢模式還是跟鬼有關, 但主角是燈. 我會夢見一個人晚上在新屋, 或走入新屋, 燈都沒開, 我會怕黑, 就趕快打開每個燈的開關, 但不是沒反應, 就是只出現微弱的燈光, 一閃一閃隨時可能壞掉, 這個時候又感受到家裡有鬼, 不知道在那個角落躲著, 唯一能對付的武器是光, 卻開不了燈, 夢中的挫折感非常的強, 這個模式我到紐約後也偶而還有夢到過.
第四個惡夢模式是來紐約之後才出現的, 我會夢見自己莫名奇妙又回到了台灣的老家, 很慌張地整理行李, 想辦法離開那個地方弄機票回紐約, 不斷地有股我又回到起點了, 這次會逃不了的絕望感, 非常非常地挫折, 還好今年很少夢見這個模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