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0領養黃金鼠哈姆銀子到現在有16天了, 牠是被前主人丟棄在草地上, 被好心人撿到上網PO送養文的, 可惜那位先生不知道倉鼠該吃啥, 連續四天只給牠吃紅蘿蔔跟青花菜. 鼠鼠如果連續吃大量蔬果是會拉肚子的, 所以我領養到時牠有軟便現象. 這16天都不敢給牠吃任何蔬果, 軟便逐漸改善, 而且一直很活潑每天跑滾輪. 一開始看到人影會嚇得尖叫, 慢慢的也變乖可以抱出來在手裡, 不過超過半分鐘就會開始緊張要放回籠子.

前天我表演到晚上11點才到家, 很驚訝地發現銀子還在窩裡睡覺, 明明平常每天天一黑就會醒過來開始跑滾輪, 我覺得不尋常滿擔心的. 過了一會兒再看的時候, 牠已經移動到滾輪下方睡覺, 我想說牠一定是醒過來跑去玩滾輪後又停下來休息. 有活動就好, 表示沒生病, 我自己就先去睡覺了.

昨天我中午就出門, 表演到下午5點多到家, 打電話給診所給醫生留言說我家天竺鼠千陽拉肚子還是沒好, 體重還開始下降, 需要醫生給新的治療建議. 這時還算白天, 我看銀子還在窩裡睡覺就不以為意. 過了一會兒, 看到牠又移動到滾輪那邊睡了, 露出臉朝天睡很可愛 可是牠睡一睡轉身, 我赫然發現牠尾巴濕淋淋的!!!

牠接著走動時, 我清楚看到牠屁股毛全濕的, 這不就是恐怖的濕尾症嗎?! 而且牠眼睛還睜不開, 走路也不穩. 我趕快又打電話給診所, 可是因為是星期天, 診所已經關了. 我先開了一隻黃色的小動物營養液給牠, 牠很賞臉地喝了很多. 然後我跑出去買電解質水, 濕尾症會讓鼠鼠脫水而死, 所以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第二次要給牠喝營養液時牠不肯了, 難道喝過一次就膩了? 電解質水牠則願意喝.

第二天早上我調的鬧鐘8點半叫醒, 就打電話給診所掛號, 掛到的是治療我家天竺鼠的同一位醫生De Meola, 時間是10點. 出門前天氣預報說外面陰雨, 氣溫只有15度C. 我怕銀子失溫, 把牠包在外套裡, 可是實際出門發現其實不冷, 也沒下雨, 真是好加在!

跟室友一路走了10幾條街去診所, 所幸銀子在步行晃動跟街上車輛噪音下狀況還良好, 至少還企圖挖墊材. 到了診所, 醫生想哄銀子爬出外出籠, 可是銀子不肯, 醫生伸手摸牠, 銀子就翻肚開始尖叫. 醫生很耐心地繼續輕輕摸牠, 銀子逐漸習慣下來, 醫生也加大摸毛的範圍, 最後成功把銀子整隻握住抓出來檢查. 短短兩天內體重已經從85公克掉到68公克

然後醫生開了抗生素Sulfatrim, 並且給銀子打了一針補充水分, 被打了針的部位卻像氣球一樣鼓起來, 回家後好幾個小時才消掉. 我問醫生給銀子嬰兒吃的雞肉泥可以嗎? 醫生說倉鼠基本上不是肉食動物, 所以不建議給吃雞肉泥, 要是有地瓜則很合適.

接下來問醫生千陽的問題, 自從殺菌藥Flagyl療程結束, 拉肚子卻未根除, 上次醫生吩咐我們給千陽吃益菌, 可是吃了反而拉肚子變很嚴重, 只好放棄. 之後拉肚子情形時好時壞, 是沒有再壞到像當初屁股毛明顯濕掉的地步, 但很糟糕的是體重下降了100公克以上. 醫生聽了決定開Panacur殺蟲藥, 並叫我準備新鮮便便給她們化驗有沒有例如鞭毛蟲之類的寄生蟲, 她說為了爭取寶貴治療時間, 先開藥, 化驗則是我今天下午或明天提供便便都可以.

櫃檯給我帳單時, 我一看快瘋掉了: 銀子初次診療費93美元+打針補充水分42美元+抗生素15美元, 千陽除蟲藥42美元+糞便化驗65美元, 總共255美元. 255美元都夠我一個月的食物+車資了!!! 我的心情完全是:

回家之後給銀子餵食抗生素, 牠也喝了更多電解質水, 籠子局部清掉尿到的木屑, 並拿掉滾輪, 然後銀子就病懨懨去角落睡覺了. 千陽的除蟲藥似乎味道很惡劣, 牠很抗拒, 硬灌下去之後一臉生氣樣.

6/14下午我出門排練, 傍晚回家銀子小命還在, 喝了一些電解質水. 等下要哄牠吃點東西才行, 嬰兒泥或蛋都試試好了.

這是6/11拍的照片, 還很健康:


6/14就變這樣

6/15經過24小時的抗生素治療, 銀子目前狀況是有精神趴墊材跟咬衛生紙做窩. 我深覺有每幾小時強迫餵食跟給電解質水喝是續命大關鍵, 我是把嬰兒雞肉泥跟熱水泡熟的燕麥混合. 也有给原味優格, 因為抗生素會破壞腸內益菌, 牠昨天有咬幾口優格, 希望有幫助到.

傍晚6點多出門去朋友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音樂會幫忙, 銀子還在睡覺, 稍早餵食時抓起來也還有力氣抵抗. 晚上11點20到家時看到牠在窩裡捲曲著, 已經走了.........

室友狡詐先生跟我在紅紙上合寫了最後的告別文:

親愛的銀子, 你是隻最美麗的鼠鼠, 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這麼短, 但我們會一直想念你的. 我們很努力想救你, 但畢竟還是回天乏術, 不過你到天上可以跑很大的滾輪喔! 謝謝你留下好多可愛的照片給我們, 你在大樹下不會寂寞, 我們會常常去看你的.

銀子的最後一張照片, 那時還不知道牠生病, 我覺得熟睡的模樣好可愛, 趕快抓相機拍下來, 沒想到牠旋而翻身, 讓我看到濕尾症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