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跟奶奶學了針線活(不知道這年代的小孩有沒有機會跟祖父母輩學手藝呢?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傳承, 又能加深感情), 學會了平針, 回針(我現在手縫幾乎一率都用回針了, 感覺比平針牢固許多), 捲針和接邊縫等等針法. 有一招針法是能連接兩片布的邊緣的, 至今不知道它的名稱. 有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說嗎?

Untitled-1  

其實我不確定奶奶有沒有學過用縫紉機, 搞不好終生都是手縫派的, 倒是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家裡有一台我媽媽留下的黑色縫紉機(我媽媽娘家女性作衣服都很厲害), 也許是Singer古老型的機器吧! 因為不是跟媽媽長大的, 沒機會跟我媽媽學作衣服或操作縫紉機, 長大以後媽媽跟我聊電話聽到我會縫紉編織毛線等等還不可置信, 吼, 小看我!

10歲左右我就自己手縫娃衣了, 雖然不懂得收邊啦做襯裡那些能讓成品看起來專業的基本手法, 但還是很野心地給大隻娃娃做了華麗的禮服, 還把珍珠項鍊拆下來縫上去裝飾. 過了很多年後我還是一直用手工補衣服, 開始養BJD後也是手縫衣服給他們穿(自己做省很多錢啊!) 雖然那時還不知道拷邊機的存在, 也不知道買來的衣服邊邊有一排線鎖住就是拷邊機的功勞, 可是我有意識到邊很容易毛掉的布料要用針腳鎖住才安全, 所以那時的娃衣內側的布邊我都會加以手工扣眼縫, 現在想想我真是賣力啊!

為什麼我一直沒有想弄台縫紉機呢? 雖然記不太清楚了, 但似乎對縫衣機有點畏懼, 覺得是很複雜很難學的機器. 可是去年年初不知為何心血來潮跑到紐約Craigslist網站上搜二手縫紉機, 剛好看到有人賣一台25美元, 這價錢感覺超划算的啊! 於是我就聯絡賣家去她家拿, 她家離地鐵站很遠, 室友好心陪我去並且把好重的一箱抱回家. 這台縫紉機是Toyota出品型號STF 17, 賣家是年輕正妹, 她說大學時期有在縫東西, 畢業後沒時間玩了所以才賣掉. 可能很急著賣吧, 才會這麼低價. 後來我三不五時還有上Craigslist看看, 都再也看不到這種價位的縫紉機, 而且最近還在Sears網站找到它, 全新售價199美元! 我那時用25美元撈到這台實在太幸運了! 而且回家測試後完全零故障, 是說我打開箱子第一眼就覺得它的名字叫Orphelia(莎劇哈姆雷特裡的女主角).
P1190872

這台縫紉機有21種針法(其實1至4是縫鈕扣邊應該合起來算成一種), 不過平常我只會用到5跟6, 後來我發現18可以用來模擬拷邊機效果.
P1190878
P1190880

雖說抱回家測試一切ok, 但我發現少了一樣東西, 就是放線軸的那根軸心. 聯絡賣家得知這個小零件她不知道放那去了, 也沒注意到就把縫紉機裝起來賣給我, 如果找到的話再補寄給我.
P1190890

少了那根軸心就沒辦法裝線用, 結果我很天才地拿家裡寵物餵藥用的小針筒卡進去, 居然剛好耶!
P1190891

沒多久賣家email跟我說軸心找到了, 會寄給我. 可是不知為何寄了幾天信封又退回到她家, 明明地址沒寫錯. 最後安排她下班後在Soho面交給我, 還額外加幾個她找到的梭子, 真是好人啊! 雖然拿到專用的軸心, 但其實我喜歡用很大的線軸, 這軸心就嫌小了. 有一天我在家裡發現一枝長長的怪異棒子.
P1190898

這來路不明的棒子剛好可以插進軸心那個洞, 裝上大線軸剛剛好耶! 從此以後就不三不四地改用了起來XDDDD
P1190899

Orphelia不愧取名自著名悲劇, 不時會發生意外, 用了一陣子以後原有的軸心不小心掉到地上被我室友踩斷(用小線軸時我還是會裝這個軸心), 還好用三秒膠+牙籤成功續命. 然後因為我家沒空間, 平常不用時Orphelia是歪在床邊, 後來連床也沒空間了就放到地上, 有一天腳踏板的電線居然被咬破露出金屬絲, 還好沒全斷, 就用膠帶續命. 兇手也不知道是天竺鼠還是野老鼠, 我家天竺鼠明明不會咬電線的啊?
P1190884

雖然用膠帶續命, 用這種斷一半的電線終非長久之計, 我想說應該可以買替換的吧? 沒想到上網搜尋後才發現原來縫紉機腳踏板的接頭形狀很多種的, 我這台的接頭形狀很少見. 一直找到今天靈光一閃檢查一下上面印的字, 看到3SR2的型號字樣, 才在Ebay找到一款相容的產品, 這樣就有備無憂了.
P1190889

然後悲劇又發生了, 選針法的轉輪有一天轉啊轉突然裂開了, 裡面一片小零件也掉落失蹤, 只好用橡皮筋綁一綁, 再用平常買菜用來綁袋口的塑膠片剪了一片塞進去續命. 說起來Orphelia難道是九命怪貓嗎? wwwwww
P1190882

剛買到Orphelia時, 因為沒仔細看說明書, 我沒把壓布腳放下卡好布就直接踩腳踏板, 結果很悲慘, 害我亂灰心了一番. 搞清楚正確用法後, 腳踏板一踩下去, 針就很穩地車出一行超整齊的針腳, 人就是在這種時候會特別對機械文明大為感動! 從此以後我做娃衣或cosplay服裝的效率都爆炸幾十倍, 25美元的Orphelia真是好樣的! 但其實一年多以來我一直只用最基本的功能, 規模太小的娃衣以及要命的滾邊我還是會用手縫, 還好一邊縫一邊看動畫是不會無聊啦! 只是滾邊真的是越滾越要命, 偏偏可愛風的衣服都要大量滾邊, 最後我火大了就上網查有啥工具可用, 查到了皺摺壓布腳這個好物.

雖然我對其他款的縫紉機不了解, 但印象中牌子很多, 構造也都不太一樣, 規格也不統一的樣子. 所以買壓布腳應該去跟Toyota買Orphelia型號專用的? 這時我才發現, 平常要買啥東西只要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很多網路商店, 惟獨Orphelia的壓布腳找不到美國店有賣? 唯一有賣Toyota專用壓布腳的, 一家是英國縫紉器材店網站, 一家是Toyota的歐洲網站, 沒錯, Toyota的美國網站不賣東西啊! 而且重點是我連STF 17這型號的縫衣機在網路上都找不到啥資訊. 英國店網站上的皺摺壓布腳沒貨了, Toyota歐洲網站上我把壓布腳放進購物車要付賬時, 發現寄送國家裡沒有美國?! 寫信去問Toyota網站, 得到的回答是很抱歉我們的歐洲網站產品只賣歐洲境內.... 啊明明Toyota縫紉機可以在美國買到, 零件卻不在美國賣, 搞屁啊!

既然網路上買不到, 那就到實體店碰運氣吧! 畢竟紐約是時尚重鎮, 第7大道當年也一堆縫紉工廠, 到了今天紐約一定也還有不少縫紉機器材店吧? 可是Google看不出所以然, 我就去問我常光顧的布料店老闆, 他給了我兩個電話號碼. 打過去一家跟我說他們已經不開店了, 只負責修理縫衣機, 另一家問我說Toyota縫紉機是蝦密? 沒聽過! 我開始有上了賊船的感覺, 雖然Orphelia非常好用又韌命, 可是簡直像是不被縫紉機界承認的私生女啊T_T

不只是壓布腳, 我後來發現Orphelia連用的針都跟人家不一樣, Ebay上賣一堆所謂家庭用縫紉機的針, 頭都是扁的, 工業用的針頭則是圓的, 而Orphelia的針頭正是圓的. 你.....原來是工業用的機器來攪局嗎?
P1190892

所以想要讓Orphelia變強的路(各種功能的壓布腳像烤鴨一樣在空中拍動酥脆翅膀誘惑卻又吃不到...)似乎會很坎坷, 但是我畢竟也是要成為海賊王的女人(這句請正確閱讀)! 秉持不放棄的熱血精神決定繼續廣集資訊幫Orphelia變強. 終於搞清楚原來雖然縫紉機品牌與型號眾多, 但確實有一些通用規格, 例如low shank的縫紉機就可以共用low shank壓布腳, 而Orphelia正是low shank, 所謂low shank就是下圖車床到壓布腳螺絲之間的高度只有半英吋至3/4英吋, 如果是高達一英吋以上就是high shank, 另外還有傾斜型的slant shank. Low shank是相當普遍的規格, 市面上也有很多low shank的壓布腳, 我終於在Ebay買到連運費只要7美元的皺摺壓布腳了*淚*, 如果買得到Toyota專用皺摺壓布腳可要40美元以上啊, 所以之前沒買成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P1190900

很期待收到皺摺壓布腳學習怎麼用, 有這麼省時的工具我不就可以做出滾了幾百尺邊的華麗蘿莉禮服了喔呵呵呵呵! 既然知道了Orphelia可以裝各種low shank的壓布腳, 我還想陸續嘗試打小摺的壓布腳(gathering foot), 暗針壓布腳(blind hem foot), 褶飾縫壓布腳(pintuck foot)等等. 雖然怎樣都不能跟最新的電腦化+幾百種針法的昂貴縫紉機比, 但Orpehlia還是可以變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