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線鼠正妹因惡性腫瘤而走掉之後, 我跟室友狡詐先生心情都很難過, 他建議要不要接著養長尾巴的大老鼠/rat, 因為聽說智商很高也跟人非常親近. Rat就是實驗室用的大白鼠, 小白鼠英文則叫Mouse, 後者的智商跟親人程度就差很多, 不過寵物mouse跟寵物rat一樣都有培育出很多花色, 寵物rat英文稱為fancy rat就是指毛色多樣化. 我們上網看了多資料, 發現rat跟主人的互動故事真的都很引人入勝, 有一個飼主還研究出反式鼠心理: 把籠子放在有點高度的櫃子上, 讓rat逃家就回不去, 幾次經驗後牠們發現逃家都沒得吃沒得喝很沒意思, 就再也不爽逃了, 乖乖住籠子裡等主人抓出來玩. 同一位飼主有隻rat則是曾經有段時間老是半夜3點逃出來, 跑去主人枕頭上磨贈, 想叫醒主人跟牠玩, 主人當然不領情而馬上抓回籠子, 幾次經驗後牠也學乖了.

由此可見rat的智商跟親人程度比倉鼠高級多少, 不過外表的可愛程度就完全不能比. Rat不可愛的地方包括臉尖尖的, 屁股特別寬大, 後腳又大又長, 尤其那條可怕的禿毛尾巴...........禿毛就算了, 粉紅皮膚上居然還有灰黑斑點, 怎麼看都像是髒髒沒洗乾淨Orz 因為rat尾巴那麼醜的關係, 我一直對養rat有心理障礙, 雖然說特殊rat的老鼠某些角度照片看起來有點倉鼠的可愛味, 狡詐先生則是很期待能體驗跟rat的互動.

於是我們決定去Petco寵物店看領養櫃有沒有現成的rat, 要求抓起來抱抱看, 確認一下我能不能接受手感. 不過我不會很想直接在那領養, 因為Petco只有標準的實驗室長相大白鼠, 事實上不管是倉鼠或老鼠天竺鼠等等, 白子花色我都覺得很沒吸引力, 所以我們打算去別的地方找有顏色的來領養. 美國繁殖fancy rat的人不少, 但都遠離都會區, 可能因為都會區的房子空間不夠吧! 我們查到紐約有愛鼠人的線上交友團體NYC Rat Meetup Group, 他們最近剛好po了一些等待領養的rat資訊. 除此之外紐約似乎只有一位專門培養rat花色的人, 在皇后區, 不過她要價35美元不便宜, 而且沒說明清楚這35美元是一隻還是一對, rat因為容易寂寞一定要養一對, 要是一隻35美元, 兩隻不就70美元?

到了Petco, 那天領養櫃裡居然住滿了, 有隻天竺鼠, 一隻很漂亮也很大隻的白楓葉鼠, 一隻大白鼠跟一隻沙鼠, 平常去看明明大多是空籠的說. 正當我很感興趣地看著那隻天竺鼠時, 有對上了年紀的白人夫婦跟一位亞裔小女孩也湊過來看, 老太太笑著問我是不是要領養那隻天竺鼠, 她們家也有養兩隻天竺鼠喔! 她們逛完要離開時, 我們注意到小女孩手裡提著Petco裝寵物的小紙盒, 我跟狡詐忍不住討論起紙盒裡到底是啥, 被老先生聽到轉頭說哈哈, 是寄居蟹啦, 因為她很好奇想觀察寄居蟹的生態. 不知道小女孩是這對夫婦收養的, 還是混血的親孫女呢? 愛動物的一家人感覺很溫馨呢!

這時Petco的工作人員之一有空, 我們就請她打開領養櫃讓我抱抱那隻rat, 結果牠會怕人, 我抓不起來只好放棄. 順便請Petco小姐也讓我抱抱那隻天竺鼠, 因為我這輩子還沒摸過天竺鼠呢! 小姐說這是幾個月大的公鼠, 有點過胖, 很愛吃紅蘿蔔, 也喜歡輕輕啃人的皮膚, 所以前主人叫牠Mr. Nibbles. 這隻天竺鼠果然很重, 抱起來存在感十足, 而且我摸牠的毛時牠居然發出吹口哨的聲音!!! "大事不妙"這成語就是用來形容這種時刻的Orz 雖然是天竺鼠, 可是人家被男士吹口哨就無法抵抗了啦! 放回櫃子裡以後, 連狡詐也居然說:
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要不要乾脆領養這隻天竺鼠?

吼! 其實在養太妹跟正妹兩隻楓葉鼠之前, 狡詐先生也有提議過養天竺鼠, 可是那時查資料發現天竺鼠需要大空間, 我們家很難騰出這樣的空間, 害我們只能殘念. 不然自從聽網友番茄小姐說她養過的天竺鼠會像貓咪一樣咕嚕叫, 我一直很想親耳聽聽看哩! 現在狡詐居然又提議養了, 我盪了一會兒鍾擺, 阿沙力決定OK(真是impulsive adoption, 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就在我們等工作人員的時候, 有個女生帶來一籠沙鼠要捐給Petco(我第一次目睹Petco的領養櫃是怎樣弄到動物的), 不知道她是為啥原因不能繼續養, 樣子很依依不捨. 這些沙鼠還是一家人哩, 爸爸跟兒子們一籠, 媽媽則自己一個. 很令我驚訝的是她跟工作人員都直接伸手把沙鼠抓起來, 我一直以為沙鼠是動作非常迅速的動物, 不能抓出來玩, 會瞬間逃走. 沒想到原來是可以抱在手裡玩的, 也不會咬人, 比想像中的可愛XD 希望之後領養牠們的人能全家一起帶回去, 不要拆散牠們, 但好像不太可能:(

幫我們把天竺鼠抓進紙盒的是另一位Petco小姐, 她說這隻天竺鼠約一歲大, 跟剛那位講的不太一樣, 想找那位確認卻找不到人, 我們就回家了. 我們當場還有買天竺鼠專用飼料, 家裡因為太妹喜歡吃提摩西牧草, 一直備有一大包就不用買. 回家後暫時委屈天竺鼠住整理箱, 剛好以前買過中號的積木型寵物窩, 給牠用size剛好. 接下來正式介紹這隻天豬:
Guinea pig 011.jpg

千陽這個名字其實是經過一番折騰才決定的, 剛開始叫牠Gin-gin(因為天竺鼠英文是Guinea pig), 順其自然就變成Gin-Chan. 然後狡詐就開始提議一些奇怪的名字, 例如Slasher, Thrasher, Basher之類的(理由是這種動物太溫和沒攻擊力, 所以名字應該凶狠一點來做彌補), 他提議Carnival時, 我回嘴說那還不如叫Cannibal, 結果差點真的定案. 我還考慮過叫牠熱水瓶(因為放在腿上真像可以用來取暖的熱水瓶, 尤其冬天從外面回來腿冷冷的時候特別適用)或茄子(天豬形狀很像外國茄子)或腹黑豬(因為天豬露出一點眼白的表情有點陰險, 而且牠肚子一半白一半褐色的).

天豬的名字實在太難取了, 怎麼取感覺都不對. 曾經為期幾天決定叫牠哆啦咪, 而狡詐則不服氣地繼續叫牠Slasher. 最後最後, 我終於想到好名字了! 靈感來自鼠友春踢給我看她想買的海賊王玩偶, 我上Ebay看種類, 看到連船都有出玩具模型, 靈光一閃就拿船的名字來用! 所以給牠命名為Thousand Sunny/千陽, 天竺鼠跟rat一樣都怕寂寞, 必須養至少一對, 所以等我領養到第二隻就可以叫牠Going Merry! 耶! 不過狡詐還在繼續叫千陽做Thrasher..................

對了, 既然是男生豬, 為何上面提到曾想叫牠哆啦咪呢? 原因是: 這傢伙根本是母的啦! 我在網頁看到器官照片, 把千陽抓起來檢查對照後, 還拍照請有經驗的豬友看, 確認是母豬. 牠的前主人跟Petco工作人員都搞錯了, 真是誤導人啊! 事實上, 我剛抱回家時有立即命名為喬巴, 後來發現原來是女生豬需要改名, 才經歷上面那段的辛酸選名史Orz 有點可怕的是千陽重達1.2公斤, 對於母豬而言是特大號, 我們在擔心該不會之前被當作公豬時, 曾跟其他公豬住一起過而懷孕才這麼重的? 天竺鼠懷孕是很嚴重的事, 長到6個月大時還沒生產過的話, 骨盆大小會定型, 在那之後如果懷孕, 寶寶會生不出來, 除非及時送去給獸醫剖腹, 不然母子都會死掉. 我打電話問治療過正妹的獸醫, 她說天豬剖腹費用超過一千美金, 我們再怎樣都不可能負擔得起. 所以非常希望千陽只是塊頭大而已, 到我家兩個禮拜, 牠的體重小幅度起伏後, 已經固定在1197公克左右好幾天, 應該是好跡象.
Guinea pig 004.jpg

天竺鼠跟倉鼠的對比真是超大的, 不知道是不是普遍天豬的個性都這樣, 千陽是很喜歡安靜不動躺在人腿上(伸手進籠子裡抓時會想逃, 但一但抓出來就非常乖, 令狡詐大為驚嘆), 抱到床上也會躺著不亂跑, 有時候我不小心睡著, 幾個小時醒過來牠還在原位. 放地板上時, 我會把窩也拿出來放地上, 牠就會以窩為據點, 慢慢拓展敢出來走動的範圍, 花了很多天的時間牠終於敢跑到離窩兩公尺外的地方了, 不過走一走還是又回窩裡躺著, 真是懶惰的天豬. 要是倉鼠的話, 放地板上一定一溜煙跑不見再也抓不到了(只有才子是例外, 逃走幾次都是過段時間就又爬出來到空地讓我們抓回家), 倉鼠放床上玩也是一直不斷爬來爬去, 人就得一直跟在背後免得鼠鼠爬到床邊緣跳樓, 沒辦法讓鼠鼠安靜坐在我身上陪我看書. 千陽有個舉動特別令我感到好笑, 就是抱到床上放好時, 牠是頭抬起來的姿勢, 覺得床很舒服或被我們摸頭後, 就會突然把頭掉到床上攤平, 你到底是有多享受啊?
Guinea pig 048.jpg

千陽的前主人不知道有沒有好好照顧牠, 看牠的乖巧程度應該是沒被虐待驚嚇過, 可是爪子都沒修剪, 過長彎曲, 幸好滿好剪的, 放桌上從上方固定住牠就可以剪了. 不能翻過來肚皮朝上剪爪子, 因為我發現一按到牠肚子, 很容易直接朝我噴尿..........對了, 本來很怕天豬會到處大量尿尿, 結果發現牠尿尿的間隔還滿長的, 就算放床上, 也不容易出"意外". 不過床單當然還是有被尿過, 但是我買了雨衣舖在牠底下就高枕無憂了, 只是雖然舖了雨衣跟毛巾, 牠要是尿尿還是會沾濕屁股毛, 就得抓去洗屁屁. 便便方面牠比較沒節制, 所以地板跟床上都要隨時準備幫牠撿便便丟掉, 床上的話牠其實常常馬上把便便吃掉(這是天豬正常習性, 為了徹底吸收食物的養分), 等於省掉我出手清理XD 總而言之天豬讓我覺得是完美寵物哩! 也不會像貓那樣常常不見貓影, 或像狗狗那麼多口水. 說到口水, 千陽有個特殊嗜好, 就是很愛舔人的鼻子(或者應該說某人有把鼻子湊給牠舔的特殊嗜好......), 牠的口水很少, 被舔舔不會感到噁心, 不過我自從發現牠會吃大便以後就不爽讓牠舔了. 狡詐先生卻還天天樂在其中:
千陽很愛舔室友狡詐先生的鼻子

出人意料之外的是, 黃金鼠居然不會攻擊天竺鼠耶! 黃金鼠是獨居動物, 成鼠遇到同類會做致命攻擊(除非是發情期遇到異性), 我家的君子曾經逃進才子的籠子裡, 就大打出手雙方掛綵. 狡詐是提出過理論說既然黃金鼠對人類很能接受的樣子, 牠們可能不會對其他物種有敵意. 結果讓兩隻小黃和千陽見面反應還真的很好, 千陽則是一副"唉, 不跟你們小鬼計較"的表情, 只有在床上躺的時候被鼠鼠踩到才會抗議一下(讓不同物種碰面時請務必全程監督, 不可以放牠們獨處喔!).

才子其實是把千陽當隱形鼠而無視:
Guinea pig x Syrians 007.jpgGuinea pig x Syrians 008.jpg

君子卻是很感興趣地一直聞千陽:
Guinea pig x Syrians 012.jpg

不過聞人家屁屁也太變態了吧!
Guinea pig x Syrians 015.jpg

這張襲胸照證明君子果然是變態沒錯XD
千陽被君子襲胸Orz

我去年11月幫鼠友小丑魚家的兔兔做過3個項圈, 現在發現天竺鼠Size也很適合項圈, 就拿其中之一的剩餘材料幫她做了粉紅玫瑰風項圈:
Guinea pig in roses 004.jpg Guinea pig in roses 008.jpg
Guinea pig in roses 018.jpg Guinea pig in roses 021.jpg

最後要講到天豬的叫聲(喔耶! 傳聞是真的!), 好好玩啊啊啊啊啊啊!千陽來我家沒幾天, 就會辨認開飼料袋子的聲音了,聽到就會發出可愛的口哨聲. 嚴格的說與其用口哨形容, 應該說是電影中UFO的聲音...........難怪有豬友說天豬的叫聲根本是在呼喚母艦吧XDDDD 另外摸摸時如果摸到臀部肚子等令牠不爽的部位, 會發出碎碎念的聲音, 狡詐用耳機聽老式搖滾樂如果拿到牠頭附近(天豬聽覺太靈敏, 不可以直接把耳機放牠耳朵上), 會發出咕嚕咕嚕聲, 不知道是喜歡音樂還是討厭音樂的意思?

很適合帶貓耳的萌豬照XD
Masami's recital 013.jpg

現在飼養上的問題是籠子, 理想上一隻天豬最好給予7.5平方英呎的面積居住, 但我家目前只能騰出5平方英呎的面積給牠, 前天買了塑膠瓦愣紙回來準備給牠製作新家, 希望做好以後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