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防曬觀念不普及時, 每到艷陽夏季, 大家都會曬得黑一號, 因此小麥肌跟夏天可說是畫等號. 如今很多人一年到頭乖乖擦防曬乳當白斬雞, 但小麥肌仍是夏季形象的代表, 於是每到5,6月, 就可看到很多仿曬產品的廣告. 我雖然常常因為膚色太死白氣色不好而煩惱, 但也沒特別想變成深色膚, 直到母親節到男友媽媽家玩, 翻了一本Lucky時尚雜誌就淪陷了 囧rz 雜誌內一大堆性感古銅膚色的模特兒加上一大堆仿曬品廣告, 刺激購買慾百分百!


仿曬乳的原理

二羥基丙酮(DHA)為主成分, 塗到皮膚上經過數小時會逐漸跟表皮的氨基酸結合產生褐色, 模擬曬黑的膚色. 因為顏色只附著於表皮, 一個禮拜要補擦一次才能維持顏色, 否則會隨著角質層的自然脫落褪色恢復原來膚色. DHA的氣味相當不好, 仿曬乳通常會加香料掩飾, 不幸的是香料味卻往往比DHA的味道還怪異.

仿曬乳有好幾種, 一次見效型 DHA濃度較高也較貴, 失敗率較高, 若事先沒做好全身去角質, 皮膚吸收DHA會不均勻, 造成東一塊西一條深色區域的情形. 慢慢發展型的仿曬乳則在保濕乳中添加較低濃度的DHA, 每天擦就會讓膚色慢慢變深, 成功率高較不會出現不均勻慘狀, 發展到了滿意的顏色可以停擦幾天, 之後每個禮拜擦一兩次即可維持. 也有添加色素的仿曬乳, 等於仿曬乳與表面性古銅乳二合一, 塗上去
如同瞬間曬黑, 方便辨識擦過的範圍, 但抹到還是會脫色, 底下真正的DHA成分要慢慢起作用.

仿曬乳除了氣味以及顏色不均勻的風險以外, 還有變橘色的風險, 配方的酸鹼度要是偏酸, DHA就會發展成橘色調. 市面很多款仿曬乳都容易變橘, 選購時要小心. 另外仿曬乳跟防曬乳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使用後一定要再擦防曬乳抵擋紫外線, 也千萬別買有防曬係數的仿曬乳, 不但變黑效果差, 防曬力也不安全.

開始動手了!

其實我去年夏天就買過一款仿曬乳, 是沙沙子推薦的Dove Energy Glow Daily Moisturizer with Subtle Self-Tanner, 要連續擦好幾天, 結果男友抱怨鼻子過敏, 用了兩次就放棄了. 這次燃起巧克力肌狂熱, 又把這隻抓出來擦, 很不幸的是男友的鼻子沒變, 我聞起來明明是橘子軟糖味, 他卻形容為地鐵車廂塞滿一個禮拜沒洗澡的人群的汗臭味..................我擦完他就嚴重抗議, 只好在一小時後沖洗掉, 不過第二天早上一看的確有點變黑了!


但變黑一點點離夢想中的巧克力肌還差遠了, 那天我很不甘心, 就拿出一直沒機會用的Milani古銅霜擦手臂:

先看原來的膚色:


擦完Milani古銅霜, 頓時變成香辣烤肉醬口味洋芋片. Miliani古銅霜有帶金色亮粉, 陽光下一閃一閃的很漂亮, 不過色調有偏橘. 而且因為是像粉底一樣擦在表皮, 不小心刮到抹到就掉色露餡了.


改用仿曬凝膠

Dove的仿曬乳的缺點(除了我男友聞到的一卡車汗臭味以外)是很慢乾, 只能在睡前一個小時擦, 如果打算白天出門前擦, 大概至少要早起個2小時ˊˋ被我丟回冷凍庫後, 我上網仔細看目前各種仿曬乳的評價. 說到這, 沙沙子給我看了一個英文美妝網誌BeautyAddict, 版主正在逐樣試用各種仿曬品, 寫出心得, 目前已經po出7種, 很有實驗精神喔! 話說回來, 我最後挑了L'Oreal Sublime Bronze Self-Tanning Gelee(Medium-Deep), 這款號稱快乾顏色均勻. 使用後我覺得真的滿快乾的, 用量不用太多, 按摩均勻後等10分鐘就全乾, 可以穿衣服出門了. 可惜我男友覺得這款仿曬乳氣味噁心度超越Dove那隻, 我聞起來是剛開始一小時有強烈香味, 之後香味退散, 留下一股彷彿吸滿汗水的棉被味道.........想必就是DHA自己的氣味吧! 原來真的會像汗臭, 我也覺得吃不消了ˊˋ希望有辦法順利用完這隻啊!

使用三次(三天)後已經明顯變黑了!


L'Oreal的仿曬凝膠顯色真的滿均勻的, 不過還是有些意外, 腳底厚皮和手肘膝蓋等處變特別黑, 還有手指關節莫名染黑一塊?


還好這種情形可用去角質產品來矯正, 例如用化妝棉沾取Paula's Choice 2%水楊酸摩擦太黑的部位, 顏色會逐漸被擦掉.

離巧克力肌還是有距離啊! 大家幫我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