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電腦這個詞對我主要而言就是遊戲的象徵, 自從6,7歳時在家境不錯的人家看到奇妙的任天堂遊戲畫面, 就很羨慕, 在某阿姨家也曾經玩過她的蘋果電腦上的迷宮和接龍遊戲等等, 到現在都很懷念. 後來我10幾歲時得到第一部個人電腦, 發現灌的都是實用的軟體, 真是失望啊! 當然家長也完全不贊成玩電腦遊戲, 所以偶而有機會拿到一些遊戲安裝, 感覺就跟收到聖誕禮物一樣開心!

長大以後, 有了網際網路跟網拍, 要下載免費遊戲或用低價買到好遊戲都變成很簡單的事. 我發現我有個壞習慣: 喜歡同時安裝幾個遊戲, 東玩玩西玩玩沒一個玩到結束的, 然後就丟下不管, 過了好幾個月想繼續玩, 已經忘掉劇情了, 只好重頭開始..............我還發現年紀越大好像越沒心情玩了, 這代表我失去童心了嗎? 有種被套上成人世界沉重腳練的感覺 囧rz.

不過回顧起來, 我也玩過好多遊戲呢! 最討厭的是打打殺殺型的第一視角射擊遊戲, 偏偏我男友最喜歡玩這種, 看到他的電腦畫面就不順眼. 單調練功型的遊戲很無聊, 畫質不夠好設計不夠可愛的遊戲也吸引不了我, 我最喜歡的是模擬類遊戲, 等於是尖端科技的虛擬家家酒啊! 其中經營型遊戲就很有意思, 尤其是研發食譜那種的, 可能是美味食物畫面吸引我吧 XD 就先從經營類遊戲開始陸續介紹吧!

百鬼夜宴

這是個滿特別的餐廳經營遊戲, 應該很適合在農曆7, 8月玩啦! 它是智冠科技出品的, 可能太多年了, 官網上已經找不到它的蹤影, 還好遊戲基地討論區有詳細資訊:


百鬼夜宴是以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為主角, 有天他不小心撞到鬼, 被神秘請帖攝入陰間, 必須開餐館過活, 顧客都是奇形怪狀的鬼怪. 慢慢地蒲松齡還發現自己涉入了陰間惡勢力的大陰謀, 遊戲進行的關鍵就是用力經營餐館賺大錢, 研發更多菜單, 以期能主辦百鬼夜宴大典, 自己才有希望回到人間. 結局有數種, 最理想的是成功舉行百鬼夜宴, 我目前玩到的結局是餐館開啊開, 錢也賺啊賺, 正想著前程大好, 卻突然莫名其妙地被丟回人間.

注意: 這款遊戲用視窗模式執行的遊戲速度比全視窗模式快很多, 可以節省時間. 只要把視窗色彩調成16色, 在遊戲捷徑路徑後面加個F即可, 例如"E:\百鬼夜宴\ghost.exe f".

這是遊戲中的地圖, 每個週一餐館休息,
蒲松齡就可以到地圖上各地點逛逛, 例如買家具擴建餐館, 補充食材, 或隨機觸發情節. 一天只有5個時辰可以用, 每進入一個地點都會扣掉一個時辰, 這時可以用密技作弊: 在滑鼠點入地點的同時按下Ctrl-Shift, 就不會扣掉時辰.


這是地點之一奈何橋的畫面, 遇到夜叉了!

我玩這個遊戲的心得:

1. 擴建:
剛開始經營餐館時, 資金很少, 只能蓋最簡陋型的, 不過玩到最後錢多了, 就必須擴建到最高級, 才有資格舉行百鬼夜宴.餐館開越大, 每天的客人數目就會增加, 客人越多靈氣值會上升, 遊戲情節的觸發跟靈氣值高低是息息相關的.

2. 效率:
因為一天只有5個時辰能營業, 廚房和桌椅的位置很重要, 要讓客人從進門到坐下到吃完去櫃檯付賬的路線盡量省時, 每日營業量才會高. 另外剛開始也要投資買寶物提升員工的能力, 廚師, 小二和掌櫃速度越快越有助於營業額. 按照觸發情節時選擇的答案, 有希望雇用到頂級人物來店裡任職, 他們的能力值一開始幾乎就通通100.


3. 魅力
員工的魅力值高, 客人就會一直冒出笑臉, 我也不確定這樣是不是會增加生意. 不過當小二魅力值低, 上菜速度又慢時, 客人冒出的怒火表情時真的滿可怕的.
蒲松齡本身魅力值越高, 就越有機會跟行商殺價.


4. 保鑣
幾乎每天都會有夜叉來找碴敲詐:


最好一率選請他閉嘴, 夜叉就會跟保鑣開打(畫面中的餐館已經擴建到最高級):


如果保鑣的能力值不夠高, 就容易被打敗, 夜叉會衝進店裡趕走顧客或是敲走一筆錢:


如果打敗夜叉則可以反賺一筆. 所以保鑣的能力值一定要盡快培養, 直到遊戲中期有機會雇到頂級保鑣, 就誰也不怕了.


5. 忠誠度與薪水
員工的忠誠度越低就越容易離職或偷懶, 減薪可以降低每日支出, 可是忠誠度也會降低, 而送員工寶物提升能力值時忠誠度也會大幅提升. 所以只要手上有寶物, 我都會先將員工減薪到忠誠度剩70多, 再送他們寶物, 忠誠度就會漲回來.

6. 菜單
這個遊戲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就是菜單研發, 新菜單會陸續從情節中取得, 菜名都很有鬼味啊! 每道菜的定價都是預設, 玩家無法更改, 但越新的菜單定價會越貴, 昂貴菜色越多收入就越好:


結論: 百鬼夜宴其實不很耐玩(一直看著鬼顧客來來往往, 單調啊!), 也不適合怕阿飄的人(雖然設計夠可愛), 可是構想跟設計真的有創意, 一年玩一次應該滿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