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2.02

皮膚無時無刻都盡責地保護人體不受外在環境的傷害, 碰到強大的敵人往往還會犧牲陣亡(例如割傷或發炎感染). 一樣都是皮膚, 我卻總覺得臉部的皮膚比軀幹的皮膚脆弱許多, 動不動就會脫皮泛紅, 所以我越來越不願意往臉上抹含有香料跟刺激成分的保養品, 不然皮膚真是太可憐了, 除了擋掉生活環境中的細菌跟其他不利物質, 還要應付來自複雜保養品的傷害. 我現在用的保養品主要只有三種: 去角質, 保濕, 防曬. 我不是沒在洗臉喔! 只是洗臉用的產品常常更換, 也還沒找到真的喜歡的, 所以這篇就不介紹洗面乳了.

我的保養品不像化妝品集中在餅乾盒跟紙盒裡, 因為每天固定在擦, 所以隨手亂放, 四處可為家.

去角質與抗痘

我用水楊酸 (BHA, Salicylic acid)去角質已經半年多了, 果酸只能促進表皮死細胞脫落達到去角質作用, 水楊酸卻還有額外的深入毛孔排出堆積油脂的功能, 所以更有預防痘痘的強大功效, 勝過果酸. 水楊酸只有在酸鹼值約4以下才能產生去角質作用, 不少品牌有添加水楊酸的產品, 酸鹼度往往過高, 所以有添加等於沒添加, 起不了作用. 我都是用Paula's Choice的水楊酸, 因為它家的配方很單純, 酸鹼度又調在3.4, 它的水楊酸系列有出純液狀、凝膠狀和乳液狀三種, 濃度則有1%和2%. 我目前用的是1%BHA凝膠 (下圖左), 不過乾後臉上看起來像塑膠膜, 弄濕又會揉出屑屑, 所以下次我打算買乳液狀的, 可以保濕+去角質二合一. 水楊酸是晚上洗完臉馬上擦, 讓它稍微乾掉再繼續擦保濕, 我用的濃度1%算溫和, 所以每晚擦一次. 沒用過的人可能需要經過脫皮乾燥的適應期, 可以從每隔一天擦一次開始.

奇怪的是從小到大我的臉長痘痘的情形都不曾嚴重過, 也不會留疤痕, 反而背部卻常常長很多, 而且都會變成紅紅的腫疱, 還好自從我每天給背部擦水楊酸, 這裡的痘痘也絕跡了. 我是用Paula's Choice Weightless Body Treatment 2% BHA (下圖中), 是含濃度2%水楊酸的身體乳液, 屁股的皮膚粗糙也可以擦這個去角質, 它沒有添加香料, 可是有股原料的酸味.

如果有紅腫的痘痘, 就表示被細菌感染了, 擦完水楊酸後還要擦殺菌產品, 用來治痘的殺菌成分當中最常見的是Benzoyl Peroxide, 我是買Paula's Choice Blemish Fighting Solution (下圖右), Benzoyl Peroxide的濃度2.5%. 因為我的臉會對這種成分過敏, 所以只擦背部, 平常沒有紅腫痘痘就單擦水楊酸即可.


保濕

以前在濕度相當高的台灣, 我的臉跟手到了冬天都會嚴重脫皮, 可是平常T字部位又會小量出油, 這種膚質是混合型乾肌嗎? 到了紐約, 更是個乾燥到不像話的地方, 冬天公寓會開中央暖氣, 真的乾到天天流鼻血, 皮膚也乾到哭不出來, 連拿很油的保濕面膜當保濕擦也還覺得乾. 今年我聽聲樂老師的建議, 在家裡擺了不少裝了水的容器, 總算沒流鼻血了, 膚質也感到比較平衡.

去年為了追尋完美保濕, 逛遍Makeup Alley使用者評論, 最後挑中Mary Kay Oil-Free Hydrating Gel (下圖左), 因為我不喜歡油膩感. Mary Kay的東西價格並不可愛, 我是上Ebay買這款保濕的樣品, 三隻ㄧ共1.2oz連運費才11.44美元, 比起正品是1.8oz30美元, 真是撈到了. 這是款無油凝膠, 含有矽膠, 所以擦上吸收後沒有油光, 皮膚摸起來也非常光滑, 雖然不含油, 它的保濕力卻相當不錯, 官網上是宣稱保濕力長達10小時. 它含有綠茶抽取物, 維他命E和會使某些人皮膚過敏的海藻抽取物. 可惜我男友堅稱這鬼東西的味道害他鼻塞過敏, 我只好停用.

當初我會開始改找成分盡量單純的產品也不是為了避免刺激成份, 而是因為男友鼻子太容易過敏了, 甚至沒添加香料的產品也會使他鼻塞, 他說一定是裡面有無嗅無味的化學物質散發出來. 因為Paula Begoun提倡保養品成分越單純越好, 我就決定試試它家的保濕. Paula's Choice Skin Recovery Treatment Mask (下圖中)是它家的保濕系列中保濕力最強的, 正常使用的話是厚厚抹上一層, 20分鐘後沖掉, 特別乾的皮膚就讓它留在臉上不用沖了, 我是採後者作法. 它真的很滋潤, 也讓我滿臉油光, 那個時候我還沒在家裡擺裝水容器提高溼度, 所以即使擦了這麼滋潤的產品, 臉還是會覺得乾, 脫皮只是改善沒有根除.

最近開始覺悟到脫皮不一定只代表皮膚乾燥, 也是皮膚受到刺激的抗議現象, 像我的鼻子毛孔明顯, 還可以擠出膏狀油脂, 所以忍不住都會去擠, 結果最容易脫皮泛紅的部位也是鼻子, 害我擦保濕都著重T字部位. 我決定除了要善待皮膚不要再亂擠毛孔, 也要選擇成分再進一步單純化的保濕產品. 最後選中為了敏感肌設計的Vanicream薇霓肌本的Lite Lotion (下圖右), 這是成分很少, 主要以凡士林鎖水的乳液. 我發現它的保濕力中下而已, 不擦多一點臉還是會有緊繃感, 然後擦的時候臉上不能有水分, 否則它會乳化成白色狀難以吸收 (沒錯, 本來就是白色乳液, 可是只要擦在沒有殘留水份的皮膚, 會轉為透明吸收掉), 就連乾後臉上也會有白色痕跡, 它被皮膚吸收真是滿慢的, 有時候會以為我是在臉上擦蠟燭. 我覺得以上缺點是因為配方盡量單純化的同時犧牲掉質感, 我下次想嘗試Eucerin的保濕跟防曬, 它也是為敏感肌著想的品牌.


多餘的螺絲

下圖是在藥妝店看到, 手癢買下的L'Oreal Transformance, 這款產品用途不明無法歸類, 它沒什麼保濕能力, 也沒有防曬係數. 盒子上宣稱能細緻毛孔讓皮膚有絲絨感, 我擦了以後發現有明顯酒精味 (哼哼, 靠酒精的收斂作用來細緻毛孔嗎?), 還有添加細小珠光, 皮膚只感到黏黏的, 無所謂絲絨感. 雖然標明無香味, 卻明明有香味, 不小心擦到眼睛周圍會刺痛, 皮膚狀況不好擦了也會刺痛, 真是多餘的產品.


防曬部分我在另一篇有寫了: 追尋防曬聖杯之旅
我每個禮拜會敷一次 黏土面膜, 其實最大動機是裝成綠臉怪物嚇男友很好玩.
另外壓縮面膜隨著皮膚乾燥情形改善就很少敷了, 相信我, 保養是寧少勿多啊!

2006/08/22

今天才想到我的保濕乳早就換新, 卻一直沒更新這篇, 拍謝拍謝!  繼Vanicream之後接棒的是藥妝品牌Aveeno Daily Moisturizing Lotion, 含有燕麥抽取物, 它其實是身體乳液, 可是反正超大罐比臉部專用的版本划算多了, 我就買來擦臉了(臉部跟身體分兩種價位的產品還不是廠商為了多賺錢, 哼哼, 就像把保濕乳換成小罐裝取名眼霜一樣). 這款乳液超好推不油膩, 保濕力很不錯喔! 不過我夏天皮膚不太乾, 要等冬天才能確實測試它的保濕程度. 男友對它的淡淡氣味很不屑, 不過鼻子也沒出現過敏反應, 好加在好加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