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了幾個禮拜的塔羅牌, 我一直逛Aeclectic論壇交流, 也從圖書館借塔羅方面的書研究, 滿頭霧水感逐漸釐清了XD 這篇想分享一下我對於用塔羅牌發問的心得.

隨便Google一下就會出現很多商業化的塔羅算命網站, 算愛情運財運之類的, 顯然塔羅牌常常被拿到跟其他命理系統同樣的用途上. 常見問題包括"他愛不愛我?",''我跟他會複合嗎?","我投資這個股票會不會成功?", 總而言之就是是非題走向為主. 不然就是企圖詢問戀愛對象的私事, 這點就很違反塔羅牌的道德, 首先人沒有權利在未經同意情況下去挖掘別人的私事, 第二因為詢問的對象不在場摸牌, 少了本人的實際感應, 其實也不太可能算準的. 所以看到這樣的問題, 雖然我是塔羅新手, 也還是忍不住臉上三條線Orz

當然塔羅算命的商機就是在於去撫慰大家原始的慾望跟恐懼, 所以坊間通俗的塔羅書也都是針對感情之類的問題而寫的. 但是更用心去瞭解塔羅的話, 會學到如何用更好的使用方法從中得到心靈成長和幫助自己做出更好的人生選擇.

因為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塔羅牌所算的命並非萬世不得翻身那種寫死的命運, 命運是隨著自己的心態跟決定不斷改變的. 塔羅牌可以算出你如果一直照目前的心態跟行為加上四週的影響會走向怎樣的命運, 但是它也可以算出你如果想要某種結果的命運, 應該選擇何種不同的心態行為跟注意事項, 創造命運的鑰匙一直在你手裡!

所以例如第一段舉的例子"我跟他會複合嗎?", 難道塔羅牌回答"不會"你就要放棄了嗎? 比較有建設性的詢問方式是"我可以做些什麼事增加複合的機會?". "我投資這個股票會不會成功?"可以改成"我該注意那些事項才有助於投資成功?" 至於"他愛不愛我?", 如果這是情侶之一對另一半有疑慮, 可以改問"我們的關係出了那些問題?", 瞭解問題所在再去實際行動改善兩人的關係才是更有建設性的. 總而言之向塔羅牌提出問題時, 用有建設性的方式造句得到的收穫才會更大!

同理而言, 有一種問題是很不適合塔羅牌的, 例如"我會跟先生離婚嗎?" 離不離婚完全是個人的決定啊! 由自己決定的事就不需要塔羅牌來"預告"了, 應該由自己決定的事也請別推卸責任到塔羅牌身上! 不過可以改問"請問我跟老公離婚的好處跟壞處?", "是那些因素阻礙我做出關於離婚的決定?". 基本上就是建議把塔羅牌當作心理諮詢師或婚姻顧問, 而非鐵口直斷不負責任的算命仙.

把塔羅牌用來促進個人心靈成長時, 很好用的問題是"目前有那些關於我自己的事是我需要知道的?", 因為人真的有很多盲點, 從抽出來的牌中可以"提醒"你忽略了自己有這樣的一面跟那樣的一面. 下面這個Sacred Quest/神聖追尋的牌陣是在Rachel Pollack寫的Complete illustrated guide to Tarot這本書裡學到的, 用來呈現跟分析你人生中追尋的目標:
Sacred Quest spread.jpg

很多人喜歡每日抽一張牌看當日運勢, 我在某位塔羅迷網誌裡學到一個很欣賞的發問方式, 與其問今天運勢如何, 不如問"How do I succeed in every way today?/我今天要如何事事成功呢?" 又是依循建設性問題造句的原理啦! 有趣的是有天我抽到代表知足常樂的牌, 大概是建議我當天不管遇到啥事, 只要記得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 就可以過得很順利. 的確快樂根本是很主觀的, 同樣的外在事物, 我們如果認知為很悽慘, 心情也會悽慘, 認知為很光明, 心情就很快樂. 其實是很基本的常識啦! 可是往往好像需要像塔羅牌這樣工具的提醒才會想起呢!

其實我自己比較喜歡拿塔羅牌玩好奇寶寶遊戲, 問比較哲學性的問題, 例如之前問過"生命是什麼?","恐懼是什麼?"等等. 昨天我問了"死亡是什麼?", 結果抽到錢幣8:
8 of pentacles.jpg

看畫面是一個女人依依不捨捧著一個雕像往前走的樣子, 看她的眼神跟用豪華墊子承放雕像的樣子似乎滿懷愛意, 看姿勢好像是要把雕像拿去放到某個地方告別. 這跟死亡是什麼到底有啥關聯啊? 我瞪著牌瞪了好一會兒做出的解讀是: 人生有如一個藝術品, 我們活了一輩子等於在創造活生生的藝術, 死的時候要把成果交出去, 跟這一生告別, 當然會捨不得. 所以死亡只是完成一個藝術品, 也許還有來生繼續創造下一個藝術品呢!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