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紐約第4年了, 記得第一年放暑假前, 教樂理的老師叮嚀我們說, 身為學生, 又住在紐約, 一定要把握機會多看表演, 等你們畢業出社會想看表演都沒時間了. 我的主修是古典聲樂, 最應該充實的是看歌劇的經驗, 但是到大都會歌劇院或紐約市立歌劇院看表演都不便宜, 除非你有時間花上好幾個小時排隊買特價票. 後來我慢慢發現在紐約多挖挖資訊, 就可用最不傷荷包的方式看到很多表演, 例如中央公園夏天都會有多場免費藝文表演, 上個星期六我還以10美元票價看到一場歌劇喔!

有著難得Spinto音質(比普通女高音深厚有張力)的美國傑出女高音Martina Arroyo在結束歌劇舞台生涯後就從事教學工作, 目前任教於印第安那音樂學院, 還在2002年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幫助新進聲樂學生累積表演經驗. 這個基金會每年會舉辦角色準備課程, 訓練入選的學生學習完整的歌劇角色(我想參加秋季班!). 我上星期六去看的歌劇就是基金會舉辦的, 演出的人員都是新進歌唱家, 服裝華麗, 歌唱跟演戲的水準都很棒! 票價也只有10美元!

這部歌劇是莫札特的Cosi fan tutte(女人皆如此), 我學過裡面兩首Dorabella的詠嘆調! 演出地點是紐約市立學院的Aaron Davis音樂廳. 我第一次到這麼uptown的地區(135街), 不知為何, 這麼龐大的校區四周的住戶卻像混混般在街上閒晃, 晚上單獨到這個地區可能不安全, 還好表演是下午2點:


演出人員列表:
Fiordiligi(上流社會少女)                 Rachel Sliker(女高音)
Dorabella(前者15歲的妹妹) Leandra Ramm(女中音)
Guglielmo(軍官) Joseph Flaxman(男低音)
Ferrando(軍官) Taylor Stayton(男高音)
Despina(女僕) Nina Riley(女高音)
Don Alfonso(老哲學家) Anthony Russell(男低音)
指揮 Maestro Willie Anthony Waters

故事一開始, Guglielmo和Ferrando兩位軍官愛上了一對姊妹, Guglielmo和Fiordiligi(可惜這位女高音身材太碩壯了點)交往, Ferrando(這位男高音的音質很亮)和Dorabella交往. 有天兩位軍官跟老朋友Alfonso爵士炫燿說女朋友多忠貞, 見過世面的Alfonso爵士笑笑說女人的天性就是善變, 不可能忠貞的. 這兩個小毛頭很不服氣, 就跟Alfonso爵士打賭100個金幣要證明Fiordiligi和Dorabella絕對不會變心, Alfonso爵士於是為這場賭注策畫了一番劇本. 首先他叫兩位軍官跟女友說突然收到命令, 必須上前線了. 兩個女孩聽到要跟愛人暫時分離, 愛人還有陣亡的危險, 非常傷心.


男主角們告辭後, Alfonso爵士在一旁火上加油說真可憐啊! 一邊又賄絡女僕Despina協助他介紹新男友給這兩個女孩.


兩位軍官打扮成土耳其貴族, 連女僕Despina都認不出他們原來面目, 大搖大擺闖進女友家裡示愛:


一開始Fiordiligi和Dorabella很憤慨地把這兩個厚臉皮的土耳其人趕走, 兩個男生自然沾沾自喜, 跟Alfonso爵士說你輸定了. Alfonso爵士回答遊戲才剛開始呢, 接下來你們假裝服毒自殺, 激發她們的同情心吧!


看到土耳其人瀕死的樣子, 兩個女孩大吃一驚, 急著找醫生救人, 女僕Despina就打扮成醫生衝進來, 還用巨型磁鐵假裝吸出他們體內的毒素, 有夠荒唐XD


假土耳其人被救活以後, 繼續向兩位女士示愛, 雖然還是遭到拒絕, 但女孩們有點動搖了. 尤其是事後女僕Despina還用力灌輸她們玩世不恭的觀念: 女人就是該享受人生, 有條件好的男生追當然要好好玩一玩!


比較容易動搖的妹妹Dorabella果然第一個淪陷, 問題是她不是淪陷給原來的男友Ferrando, 而是喜歡上假扮成土耳其人的Guglielmo! Guglielmo事後跩得要命, 對Ferrando說你看我女友多忠貞, 都不理你, 反而你女友三兩下就跟我交換項鍊, 還把有你照片的項鍊拿掉了, 吼吼吼! 害Ferrando氣得快吐血.


悲憤的Ferrando加了把勁, 終於讓滿懷罪惡感的Fiordiligi也劈腿了, 輪到Guglielmo氣到快吐血.


Alfonso爵士安慰沮喪的哥兒兩要接受女人的三心兩意本質, 女人的天性就是這樣! Cosi fan tutte! 戲都演到這樣了, 一不做二不休走上紅毯吧! 於是女僕Despina再度擔岡假扮為法官幫這兩對新人證婚(兩位軍官仍以土耳其人的身分), 新娘還很心急哩, 不等法官唸完婚約就簽字了.


這時外頭饗起軍隊進行曲, 兩個新娘大驚失色, 是軍隊從前線回來了? 趕快把土耳其新郎藏起來! 假土耳其人從後門跑掉, 換回軍官打扮, 從前門進來了. 大姐Fiordiligi慌張地手抓著婚約, 馬上就被識破有鬼, 再挖出躲在角落的法官, 兩位軍官表現得更憤怒了! 兩個女孩慚愧地跪下去求饒..............


Alfonso爵士秉持一貫風格, 說罪虧禍首躲在裡面房間喔! 軍官馬上衝進去, 就當女孩們以為土耳其新郎要被軍官男友抓出來戳死時, 男友居然戴著土耳其帽子出來, 真相大白! Alfonso勸導兩對情侶和解, 並強調別再去測試愛情的忠貞這種事了, 見好就收吧! 於是Fiordiligi回到Guglielmo身邊, Dorabella也跟Ferrando復合, 大家還稱讚女僕Despina演得好, 喜劇收場! 當然以喜劇角度看, 通通皆大歡喜, 如果是真實故事的話, 兩個女生曾經交叉被各自的男友吸引, 從此以後相處一定心裡有疙瘩吧! 劇中情侶和解時, 還故意安排Dorabella和Guglielmo手碰到露出不自然的表情, 觀眾都笑了, 其實一點也不好笑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