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個學期選修的初級爵士編曲課, 要對付的是兩隻銅管樂器加上鋼琴/貝士/鼓的伴奏, 這學期的2級編曲則增加到4隻銅管樂器. 期末作業是將一首創作曲跟一首自選爵士經典曲加以編曲, 老師會請樂手實際演奏, 讓我們聽得的自己的編曲效果. 經典曲我是選了Thelonius Monk的Well, you needn't, 創作曲則偷懶, 挖出一首我幾年前寫的抒情曲Granada重新改編出爵士風味. 其實我沒寫新曲子, 直接拿現成的Granada一曲, 也是因為我滿喜歡這首作品, 希望它能有被實際演奏的機會.

好幾個禮拜前, 爵士編曲老師(仍是帥氣的拉丁美洲男XD)就定好兩個演奏日期, 讓學生們預約, 我選了上個禮拜四的日期, 時間是早上9點半. 結果到了最後一個禮拜, 不知為何我一直記成是星期五早上才要演奏我的東西, 所以我到了星期三還沒完成全部編曲跟校對, 打算星期四晚上弄好. 星期四那天鬧鐘於早上9點半響起(為了11點半的指揮課), 我順手打開手機, 注意到有行事錄的圖示, 表示今天有特殊事件, 按進去一看差點心臟病發作: 爵士編曲課演奏是今天!!!

我第一個舉動是衝去開電腦, 想在半小時內把編曲作業完成, 然後臉也不用洗了, 直接趕去學校, 雖然遲到一小時也還有機會演奏作業. 可是我弄了10分鐘就領悟這作業不可能在30分鐘內弄好了, 更可怕的是這時我記不清楚兩場演奏是星期四和星期五, 還是星期三和星期四, 如果是後者, 我錯過今天就沒機會了, 這門課會當掉! 我打電話去學校, 櫃檯說那位老師正在上課, 不能過來聽電話, 我很悽慘地問櫃檯昨天老師有沒有跟今天一樣帶樂手來學校演奏, 她說好像沒有喔, 我才又燃起一點點希望.

於是別無選擇, 只好空手去學校了, 進門時正好看到老師在櫃檯旁講電話(), 櫃檯看到我很同情地作了攤手姿態, 我當時臉上一定是快要哭出來的表情 Orz. 老師終於講完電話後:

老師: (表情嚇人!) 你發生啥事了? 我們一直在等你ㄝ!
: (表情苦哈哈) 對不起, 我記成是禮拜五了.......
老師: (無奈) 不管了, 快進教室.
: (怕怕) 我的譜還沒準備好, 以為是明天才要交, 所以打算今晚弄完的.............
老師: (在心中大罵:不是一直跟你們講東西不要拖到前一晚才作, 老師的話到底有沒有在聽?
有沒有在聽?)
老師: (翻開日期表) 現在除非另一個同學Yuka肯跟你交換時間, 把她的曲子改成今天演奏..............
老師: (冷血狀) 否則You are in deep trouble, my friend.
: (心中迅速轉圈圈: Yuka? 糟了! Yuka到底是那一位? 長啥樣子? 我平時為何不跟日本同學混熟一點???)

我馬上往練習室方向跑, 第一間裡面的同學很臉熟, 疑似Yuka! 我尷尬地問是Yuka嗎? 果然是Yuka! 我可憐兮兮地跟她解釋困境, 她很爽快答應跟我換時間, 馬上抄起一疊譜往教室去了, 足證她不但有義氣而且作業早就準備好了, 救了我一命啊! Yuka萬歲!!!

星期四當晚我就熬夜細心地校對修改樂譜, 印出來後還整整齊齊訂好黏好, 第2天順利演奏了, 老師還很喜歡我的創作曲, 表情十分欣慰哩! 回想上個學期實際演奏編曲時, 幾乎每個學生的譜都有缺失, 樂手常常停下來說這個那個看不懂. 這次2級編曲演奏, 包括我在內, 大家都進步很多! 編出來的譜對於樂手而言清楚易讀多了, 可以流暢地演奏完, 不需要常停下來挑毛病. 唯一可恨的是死長號即興的太High, 連我的譜上已經進入鋼琴獨奏的橋段, 他也一路繼續吹, 吼!


以下是兩首編曲的錄音, 請多指教!

Well, you needn't



Granada


最後想說的是, 我再也不敢把事情拖到前一晚才完成了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