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前幾個月認識的新朋友草左的關係, 塔羅牌變成我的新嗜好了! 聽草左說她大小事都喜歡抽牌問一下, 有次見面就請她帶收藏的牌讓我觀摩, 裡面有一副Art Nouveau圖案非常精美, 害我回家整個手癢, 就開始查資料研究塔羅牌. 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跟塔羅牌邂逅過, 那時到北部拜訪一位阿姨, 在她家玩她的蘋果電腦, 裡面有個探險遊戲好像叫Scarab of Ra, 當中有一關是塔羅牌, 給我的印象很深, 回南部的家以後還唸唸不忘螢幕上那些牌的圖案的涵義! 不過長大以後很多年都沒想過找副塔羅牌來玩, 直到今年秋冬被草左帶壞XDDDD

傳說中第一副塔羅牌不能自己買, 要等一位神秘吉卜賽老婆婆出現送你, 不過現代世界那有美國時間等神秘巫婆出現XD 所以大部分人的第一副都是自己花錢買的, 我是直接上Ebay找比零售價便宜一些的bargain. 塔羅牌吸引我的地方是以圖案設計為優先, 不過我相當挑剔, 各大塔羅網站逛遍幾百副塔羅牌, 喜歡的總共還不到20副, 而且其中有些圖案設計的感覺是純裝飾性, 要當作占卜工具跟我起不了共鳴. 不過即使很挑剔, 喜歡的牌數目少, 但是那種強大的購買誘惑還是可怕的荷包大敵啊! 短短時間內居然已經買了6副牌, 救人喔! 誰來剁我的手啊!

所以啊, 今後好朋友們有啥節日要送我禮物的話, 請送塔羅牌就好了(置入性的暗示XDDD) 這是我的慾望清單:

Bosch Tarot (畫面風格跟我電波超合的! 果然是恐怖片看太多XDDDD)
I22 Arcani Fiabeschi (絕版了, 算高價Orz)
Fairytale Tarot (Ukolov繪製)
Tarocchi delle Fiabe
LoScarabeo Tarot
Tarot of The New Vision
Tarot of The 78 doors
Old English Tarot
Revelations Tarot
Whimsical Tarot (也絕版了, 非常高價Orz)
Midnight Soul Tarot (2010才會上市)
Shadowscapes Tarot (2010才會上市)


塔羅牌雖然是一種適合收藏的精緻藝術品, 但它主要的功能還是占卜跟心靈成長, 話說為何隨機從78張牌裡抽幾張牌就可以占卜現實的事物呢? 明明是機率學的範圍, 跟神秘學無關才對! 如果要相信塔羅占卜的能力, 我目前想到的解釋是當洗好牌時, 面對一排牌的反面, 自己的潛意識的心眼卻看得到牌的正面, 知道那幾張牌的畫面或牌義最能解答所問的問題, 而引導自己的手去抽那幾張牌. 這樣解釋的話, 又延伸出下一個問題: 我們的潛意識/心靈力量的知識範圍多大呢? 真的能預知未來嗎? 還是只能呈現自己本來就知道但被壓抑的東西?

說到這裡,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很多心理測驗或算命遊戲, 得到的結果好像都有些部分準有些部分不準? 其實原理很簡單啊! 人跟身邊的事物都有很多面, 可以用很多方式解釋, 加上心理測驗/算命遊戲的解答內容總是有些模擬兩可的用詞, 所以不管套在任何人身上總是會有說中的部分. 也許塔羅牌的占卜也是一樣的, 不管抽到什麼牌跟組合, 總有部分的解釋能說中問題的某些面. 不過這也是塔羅牌的一大價值, 從牌中領悟到的新想法讓你能從不同層面去審視自己的問題, 不再鬼打牆眼光狹隘. 所以就算跟神秘學完全無關, 塔羅牌還是腦力激盪的好工具, 請幫助我變聰明吧!

有些玩家把塔羅跟Wicca魔法混在一起, 使用時有一堆儀式, 有些研究塔羅的專家則把占星學或生命靈數之類的玩意兒丟進去搞聯繫. 我相信的觀念是塔羅牌只是一堆紙片, 是使用者的心靈在使用這些牌, 所以不需要伴隨什麼儀式或舖黑桌巾或用絲巾包起來. 換句話說, 玩塔羅牌是不用甩所謂的規定的, 雖然我有養成洗牌後分三堆跟只用左手抽牌的習慣. 還有為了對牌更有親切感, 每天都一起睡覺XD 不過好像自從把牌放枕頭下睡覺, 都會作惡夢哩Orz 當然有個心態是要銘記於心的, 就是: 初筮告, 再三瀆, 瀆則不告.

我之所以沒有完全站在科學那方把塔羅牌斥為迷信, 是因為一些牌給我的答案很有意思說. 我的入門牌是Harmonious Tarot, 屬於Rider-Waite系統, 但是畫面跟一些元素都跟Rider-Waite有所出入, 所以我比較傾向於用直覺直接跟這副牌的圖畫作朋友, 而非去背傳統的Rider-Waite系牌義. 不過下面問的哲學性問題所得的答案, 不但不用查牌義啦, 連直覺都可以省了!

我的問題是生命/人生是什麼? 全部78張牌, 居然就那麼巧給我抽中死神啦!

XIII Death.jpg

單看牌名字面會先想到生命跟死亡是一體兩面的, 還有生命不滅, 其實沒有死亡這回事之類的解讀. 而傳統上死神牌的牌義是蛻變跟重生, 所以不管怎樣, 用這張牌對應我的問題是相當貼切的, 真服了它啦!

另一個問題: 愛是什麼? 抽到的是錢幣三, 我直接對畫面的領悟是看到兩個人相處很自在的樣子, 志同道合地用畫筆捕捉明媚的美景, 這種契合就是愛的本質吧?
3 of pentacles.jpg

下一個問題恐懼是什麼? 抽到了錢幣十, 根本就是一對荷包滿滿的夫婦, 我的解釋是是否擁有越多就越害怕失去呢?
10 of pentacles.jpg

我有在逛國外塔羅牌論壇, 可是也很想認識台灣的同好, 歡迎留言交流喔! 不過商業算命廣告請勿在這裡留言, 被我看到必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