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 我把哈姆太妹買回家, 開始寫這篇墊材文時才熊熊想到養倉鼠好像一週年了! 結果弄了乳酪三明治給牠慶祝"生日". 昨天有跟牠合照, 還是一附殺手鼠氣勢啊! 雖然起居上越來越愛睡覺像老婆婆了.


養了一年陸續一共6隻老鼠, 也用過不少種墊材, 這篇就介紹我到目前為止體驗過的墊材類型. 關於我家墊材用量, 我都是用置物箱養鼠鼠, 置物箱底部面積58cmx42cm, 墊材通常鋪3公分高.

1. Carefresh

(圖片取自Petco網站)

這是用再生紙做的墊材, 大概是台灣所謂的紙砂, 除了原來的灰色款, 還有雪白款跟各種彩色款, 不過當然都貴很多. 灰色款也不便宜, 60L容量特價也要16美元, 我的經驗是乍看很大包, 但沒三兩下就用光光了, 很不划算. 美國很多養鼠資訊網站都會推薦Carefresh為墊材首選, 因為安全又環保, 但有時候會有明顯粉塵, 如果鼠鼠出現掉毛或呼吸道不適等現象就要停用.

因為我家老年鼠正妹胸部長大腫瘤, 為了減少摩擦並能觀察血跡跟尿跡, 特別為牠買了Carefresh最貴的Ultra款, 潔白又特別柔軟, 可是一大包就要30美元以上了T_T
pPETS-3760037t400.jpg
(圖片取自Petco網站)

2. Kaytee Soft-Sorbent

(圖片取自Petsmart網站)

這是用品質不足以造紙的廢棄木纖維作成的墊材, 看起來像小紙球, 吸濕力相當好, 不過沒注意到有除臭功用. 27.5L容量特價時是15.29美元, 雖然好像比Carefresh貴很多, 但其實可以用滿久的. 唯一缺點是懷疑它造成太妹脫毛, 但其他隻都沒有脫毛現象, 所以不能確定. 另外給長毛黃金鼠使用的話會黏東黏西, 所以後來我就不拿這種墊材給長毛的才子用了.


3. Premier Pet Scent-Free Aspen Bedding

(圖片取自Petcot網站)

Aspen白楊木屑是市面上少數對於倉鼠安全的木屑類墊材, 更常見的松木屑跟紅杉木屑則含有酚, 對鼠鼠有致命風險. 這款白楊木屑算是最划算的墊材, 非常大包, 壓縮在袋子裡是2立方英呎體積, 展開後體積會變成5立方英呎, 特價時10.79美元, 可以用很久很久! 吸濕力不怎樣, 但除臭力不錯, 缺點是木屑太大塊, 會擔心楓葉鼠屁屁被割到, 還有木屑壓縮太緊了, 要從袋子裡挖出來是大工程.

4. Green Pet Aspen Supreme Pellets Pet & Bird All Natural Litter/Bedding
(圖片取自Petsmart網站)

這是用白楊木製成的顆粒狀墊材, 長得很像兔子飼料, 10英磅7.19美元, 據說吸濕力比紙砂強一倍. 我是拿來跟其他墊材混用, 一包應該可以換10幾次籠子吧! 不過不會再買, 因為氣味太強了! 比單純的白楊木屑氣味強烈得多, 雖說不是酚那種有害氣體, 要鼠鼠24小時困在籠子裡聞強烈氣味也太殘忍了!


5. LM Animal Farms White Softwood Bedding & Litter for Small Animals



(圖片取自Petcot網站)

White Softwood跟白楊木一樣不含酚, 是安全的木屑墊材, 這款比較細碎, 不像Premier Pet那麼大片. 我忘記價錢了, 一包小小的用不了多久, Petco目前沒在賣了.

6. Natural Corn Cobs Bird & Small Animal Litter/Bedding

(圖片取自Petsmart網站)

用玉米艮做墊材算廢物利用吧! 不過這種材質沒有吸濕除臭力, 所以我買來當作填充物, 跟其他墊材混用, 一包600平方英吋8.99美元.


P.S. 有鼠友指出這種玉米艮有可能被鼠鼠吞食造成危險, 所以還是避免使用比較好.

7. Eco-Bedding for Small Pets

(圖片取自Petsmart網站)

這也是再生紙做的墊材, 長得很好玩, 不過很難吸濕除臭吧! 比較適合當填充物, 尤其適合長毛黃金鼠使用, 不會黏毛! 我最近就是混合三種墊材給長毛的才子: Eco-Bedding, 玉米艮和白楊木顆粒, 不用擔心這三種墊材的吸濕力, 因為牠很乖會固定去廁所尿尿, 沒想到過幾天牠把大量的Eco-Bedding塞進廁所塞滿滿的! 這樣是要怎麼尿尿啦? 該不會把固定用鼠砂尿尿的好習慣毀於一旦吧Orz Eco-Bedding一包10L容量, 兩包一起買是8.52美元, 因為蓬鬆, 用量不需多.


8. PETCO Small Animal Paper Bedding with Baking Soda
800443072608C.jpg
(圖片取自Petco網站)

這是2008年開始Petco自己出的再生紙墊材, 比Carefresh便宜, 又很大包, 就買來試試. 它有加小蘇打粉以提高除臭效能, 可是可能因為如此, 反而有種怪味, 而且灰溜溜的紙團混著奇怪纖維, 整個感覺髒髒的, 就不繼續買了.


9. Kaytee Total Comfort Critter Friendly Bedding
071859320045C.jpg
(圖片取自Petco網站)

這款再生紙砂比Soft-Sorbent划算, 也不會黏長毛鼠的毛. 絞得很細很柔軟, 可是粉塵不少, 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買.

10. Super Pet® Hamster Litter

(圖片取自Petsmart網站)

為倉鼠選購廁所砂時要注意成分, 尤其如果買貓砂代替, 要注意成分裡有沒有會凝結的火山黏土, 不小心吃進去會致命. 另外有沒有香味也是一大重點, 鼠鼠每週7天24小時都關在籠子裡, 如果籠內有明顯氣味也無法逃避, 就像把人關在噴了大量香水的房間, 過一小時也會受不了吧!

這款廁所砂是倉鼠專用, 上面寫說鼠鼠自己會領悟如何使用, 果然我都是直接倒近廁所容器, 有些鼠鼠就會自動固定在裡面尿尿, 濕掉的球會黏在一起, 定期鏟掉即可. 1包1英磅平常價2.99美元, 剛好夠三個籠子用, 是養鼠最大宗消耗物. 不過也有些鼠鼠學不會的, 就沒辦法勉強.

: 後來有查到這個產品成份也是火山黏土, 跟貓砂有一樣的疑慮, 而且我發現Kaytee Soft-Sorbent就可以直接吸尿了, 所以沒有再繼續使用這款廁所砂.

比較火大的是像黃金鼠君子, 本來會在廁所尿尿, 後來突然把它改成閨房睡覺用, 跑去籠子角落尿尿, 我在角落倒了廁所砂還是很臭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